3 分鐘看完基本收入 FAQ

十大常見問題一次網羅!!

UBI Taiwan
🔭 基本收入全球瞭望站 🔭

--

一、基本收入的錢從哪裡來?

我國的稅率長期偏低,相較 OECD 平均稅賦,短少了將近一倍之多,台灣的租稅負擔率甚至比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美國,和以自由經濟著稱的新加坡還要低。另外,基本收入的施行成本取決於「發放範疇與金額的多寡」,思考財源時,一般大眾直覺會想到個人所得稅(綜合所得稅),但事實上,基本收入的資金來源,可以來自勞動所得以外的稅目,例如營利事業所得稅、營業稅及遺產及贈與稅等,甚至可以依法開徵碳稅來達成籌措財源的目標。

延伸閱讀: http://sc.piee.pw/JNTAD

基本收入是共產主義?

粗略來說,馬克思所提出的共產主義有兩大特點,一是「消滅私有制」,二是「按需分配」。基本收入的倡議者並無主張國家來分派所有資源和工作,勞工依然會在勞動力市場上尋求自己適宜的職缺。而基本收入作為勞工工作收入之外的最低生活保障,將有助於提升經濟安全感與消除福利依賴。因此,基本收入反而因為有望解決資本社會所造成的機會不平等、階級複製、貧富差距及貧窮等問題,被外界視為當今資本主義的防腐劑。

基本收入鼓勵不勞而獲?

回答這題,首先得定義你心中的「不勞而獲」。

1)台灣有 14 萬低收入戶、11 萬中低收入戶,合計約 61 萬人,每月最高可領取 1.6 萬元的生活補助。申請社會救助的行為是不勞而獲嗎?

2)台灣有 4 成的上班族不用繳所得稅,等同免費獲得國家提供的各類福利津貼、托嬰托育設施、教育資源、國防警政等服務。使用公共資源的行為是不勞而獲嗎?

3)許多富二代一出生就註定承襲數十億、百億元的財富和房地產。繼承家族遺產的行為是不勞而獲嗎?

以上三種情境雖然都合法,但社會似乎針對第一類弱勢者最為苛責,而對於第三類富二代的「不勞而獲」並無意見。想請大家思考,不勞而獲就代表不正當嗎?而社會對此的標準是一致的嗎?我們認為真正重要的是,基本收入能否保障每個人的最低生活水準,與促進社會正義的實踐。

延伸閱讀:http://bit.ly/35hufbX

Photo by James Frid from Pexels

為何基本收入要發給有錢人?

在制度上,發放基本收入給所有人的設計將可節省政府的行政成本,減少公務員各種資格審查、繁雜的公文作業及行政經費,例如英國的國民年金就花了高達 80 億英鎊在行政支出上。另外,基本收入的財源是由富人負擔,其稅賦的付出必定多於獲得。因此發給所有人的設計,不但可以省下政府的支出,也不會發生富人還可以多拿錢的現狀。

基本收入讓人失去工作動機?

基本收入發放的金額,只能滿足人的基本所需,若想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質,還是必須持續工作。不過,基本收入卻有助於避免許多負擔經濟壓力的青年學子,因為工讀疲憊造成學習效果不佳、錯失階級翻轉的機會;也能鼓勵人們更有本錢追求自己的志業。加拿大的實驗也證實,基本收入有助於提升經濟安全,不僅沒有削弱工作動機,還降低了車禍、意外、醫療支出等,同時減少酗酒、家暴、中輟生等社會問題。

延伸閱讀:http://bit.ly/2NWJGQY

基本收入將導致通貨膨脹?

基本收入的財源是以政府的財富重分配政策為前提,而非國家印鈔票來發放,因此社會總體貨幣的數量並不會改變。不過,相較富人傾向將財富拿去投資或儲蓄,一般民眾在有了基本收入後,更可能會提高消費支出以支應生活需求。簡單來說,市場上流動的貨幣總量確實會增加,並帶動經濟蓬勃發展,但因為社會總體財富沒有增加,因此並不會出現大幅度的通貨膨脹。

芬蘭實驗已證實基本收入失敗?

芬蘭政府針對失業者的基本收入實驗從 2017 年開始執行,為期二年,其第一年的初步結果於 2019 年 2 月發布。研究指出,這些失業者的就業率並沒有提高,而外界預測使工作動機降低的現象也沒有發生。比較明顯的變化是,領取基本收入的人普遍感覺自己更健康、壓力更小、對未來也更有信心。也就是說,芬蘭實驗基本收入的初步成果是相當正面的。

延伸閱讀:http://bit.ly/2WKuXvi

Photo by Victoria Borodinova from Pexels

有社會救助就夠了,不需要基本收入?

台灣現行的社會救助制度有諸多問題,第一是資格條件過於嚴格,很多經濟邊緣家庭根本無法過關,這點從我國「貧窮率世界最低」就可以證實;第二是僵硬的資格審查和計算公式無法回應複雜多變的社會關係;第三是一刀切的階級劃分方式產生負面烙印與標籤化;最後是資格審查的成本過高,導致政府耗費高昂的行政成本來防弊,徒增資源的浪費。在高度自動化發展的現在與未來,我們需要的是更人性、更普及和更有效率的基本收入制度。

延伸閱讀:http://bit.ly/2NEVSV8

為何我們應該支持基本收入?

在 AI 與自動化浪潮的襲擊下,大規模的失業現象是不可避免的。麥肯錫報告預測,未來 60% 的職業,至少有 30% 的工作會被機器取代;到了 2030 年,全球有 14% 的勞工(3.75 億人)將被迫轉換工作。新科技或許會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但勞工在技術上的銜接卻是難上加難,例如要訓練廠工成為一位數據分析師。另外專利與資本將集中至極少部分的企業,貧富不均無限擴大,普及性的基本收入制度將成為一般家庭的生活必須。另外,基本收入也可望解決現在的「失業困境」與「就業困境」問題,並在獲得經濟安全感後,使人們真正得到選擇的自由。

延伸閱讀:http://bit.ly/2WI3Vo9

Photo by Pixabay from Pexels

UBI Taiwan 是什麼組織?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UBI Taiwan)由一群背景多元、理念一致的志工組成,是台灣專責倡議與推動基本收入相關政策的非政府組織(NGO),也是致力推動基本收入的全球性組織 Basic Income Earth Network(BIEN)的會員之一。UBI Taiwan 在 2019 年的成就如下:

  • 國際連結|1 場百人國際基本收入高峰會
  • 社群溝通|增加 5000 位追蹤者、成長 60%
  • 內容編輯|20 篇基本收入深度分析文
  • 群眾溝通|北中南 10 場講座
2019-03-16 第三屆基本收入高峰會

我們努力扎根議題,希望轉換為台灣創新政策的動能!

如果您願意,也請支持 UBI Taiwan 在 2020 年走得更遠 >>http://bit.ly/2r5SVVJ

支持我們:UBI Taiwan 官方網站:http://bit.ly/2r5SVVJ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UBI/Medium 好文訂閱:http://bit.ly/2mRkaS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