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Fintech 產品經理心得與整理

--

出社會後,誤打誤撞進入了金融產業之後就持續至今,曾參與過台灣金融機構、香港虛擬銀行、泰國第三方支付公司、中國外商金融公司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數位金融產品的規劃與上線。

今年有幸被老闆promote了,也想要趁這個機會整理自己的心得,也跟大家分享更多關於Fintech產品經理的工作上的思考。

本篇包含了以下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就一起往下看看吧

(1) Fintech 是什麼?
(2) 什麼樣的人適合當Fintech 產品經理?
(3) 擔任Fintech產品經理要有什麼能力要求?
(4) 為什麼強調「當前資源下可實現的平衡點」?

Fintech 是什麼?

這個問題,偷懶的我拿去問了最近熱度衝破天際的ChatGPT,以下是他的回答

什麼樣的人適合當Fintech 產品經理?

學生時期可能覺得Fintech聽起來很高大上,但如果回想我們自己的日常生活,其實無時無刻都需要與“錢”打交道,例如:

8:30 am 出門到早餐店買個起士蛋餅跟大冰奶
12:00 pm 用foodpanda訂個外賣
7:00 pm 跟同事一起吃個泰式火鍋,吃完之後平分帳單
週末逛個全聯、線上繳水電費或網拍刷信用卡

這些都是我的生活日常,此外,不僅是日常生活上的消費金融、或是使用線上投資理財的工具購買股票、基金、機器人理財,又或是買房買車時的貸款服務,生活中的金融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好奇心+同理心

正因為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時常使用金融工具,也造就了各式各樣的場景金融。所以我認為,只要能時刻保持好奇心,並且嘗試同理用戶在特定場景下的需求與痛點就是最重要的。

抱持如孩童般的好奇心 (Photo by Jeremiah Lawrence on Unsplash)

Fintech 的產品經理有哪些類型

Fintech可以依照不同的「業務」以及「技術領域」,交叉組合出不同的工作內容

業務產品:存款、外匯、貸款、基金理財、股票、支付、保險…等。

技術領域:前端、風控、合規、數據、財務、行銷 產品經理…等。

例如:貸款業務的前端產品、跨境支付的風控產品,每一項業務背後的邏輯其實都是十分專業的,也因此要跨入金融領域也有其一定的門檻。

擔任Fintech產品經理要有什麼能力要求?

其實如果網路上一查「產品經理需要什麼能力?」大概可以搜出千千萬萬篇文章,例如:

行業知識和洞察力
技術能力和理解
產品設計和管理能力
用戶體驗和市場調研能力
溝通協調能力
數據分析能力

當然,Fintech的產品經理不外乎上述的軟、硬實力,但我想更著重強調的其中一點是

理解&尊重法規

金融業在各個國家都是相對強監管的產業,每個國家的要求也都有所差異,以前在台灣金融業的時候,老闆跟我們介紹的說法就是「法規沒有說可以做的,就是不能做」(後來據說有一些監理沙盒的機制可以小範圍試驗)。因此,了解每個國家的法規要求是至關重要的。

但法規通常都文鄒鄒的啊!怎麼會描述產品/技術實現的方法呢?所以,在實際工作的時候,我更需要做的就是嘗試依照法規的大方向進行產品設計,並將設計進一步跟對應的法務、合規、資訊安全、開發等相關的同事探討可行性,並在這其中找尋一個在「當前資源下可實現的平衡點」。

為什麼強調「當前資源下可實現的平衡點」?

我認為,這句話是每一位產品經理特別需要銘記在心的事情,資源的含意包括了人力、時間、技術能力…等等,此時產品經理就像是一個訊息的中樞(Hub),在收集各種領域同仁的反饋之後,進行綜合考量,提供一個「可實現」/「可落地」的設計方案,否則一切就只是紙上談兵。

我也特別喜歡數位產品中「迭代」/「小步快跑」(Iteration)的概念,在產品由0–1的過程中,大部分的公司可能沒有資源進行用戶研究,因此,絕大部分的決策都是由產品經理直接定義的,有時候產品經理並不是目標客戶的時候,勢必會有考量不周全的地方,那就需要透過上線之後「用戶數據的反饋」&「持續性的迭代」進行優化。

還記得在參與海外消費貸款的時候,為了能夠在618電商大促之前上線該產品,橫跨中國、泰國的團隊成員沒日沒夜地加班了幾個月,還要用彼此都不是母語的英文進行溝通。可想而知,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許多Trade-off (權衡考量),但當成功把產品推出面市時,6月1日半夜活動開始的時候,所有團隊成員都聚集在電腦前面查看當前數據,那一個仍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雖然緊接而來是持續性的調整與優化)

這世界上沒有100分的產品
只有上線後有人用,且持續迭代的產品才有存在的價值。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有任何回饋或有興趣的主題,歡迎透過底下留言/Gmail聯繫我哦!

如果你覺得受用,請幫我Clap 1–2下
覺得心有戚戚焉,請幫我Clap 3–5下
希望鼓勵繼續寫,請幫我Clap 5–10下或更多!非常感謝!!

延伸閱讀

--

--

嗨!我是安娜

現任PayPal資深產品經理,曾任職玉山銀行、京東數字科技負責海外業務 | 現居北京 | 清大服務科學碩士畢業 | Email: annaluo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