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創公司實習的優缺點? 社群行銷都在做什麼? 實習6個月我帶走了這些能力

--

嗨~我是 Grace 葛瑞絲,目前在一間小型的新創公司擔任社群行銷,最近發現有許多人在猶豫是否進入新創,或是好奇行銷這個職位,所以我將會透過這篇文章跟你分享我在新創公司所觀察到的特色和氛圍,也會實際告訴你擔任社群行銷/小編所帶給我的收穫成長

如果現在的你不太確定自己是否要去新創公司,或是想更了解社群小編這個職位適不適合自己,那我接下來分享的內容絕對會對你有所幫助啦~

在新創實習的示意圖

目錄

  1. 新創公司的氛圍特色及優缺點
  2. 社群行銷實習的工作內容:職務簡介/社群行銷流程
  3. 在新創擔任社群行銷的收穫成長
  4. 整體心得

新創公司的氛圍特色及優缺點

說到新創公司,許多人的第一印象肯定是自由彈性吧~ 這是事實,因為組織還沒有太多框架所以相對大公司來說較彈性,但新創也有分大規模和小團隊,這兩種類型的新創在制度和福利上也會有所差異,所以彈性的程度也不太一樣。

除了組織氛圍較彈性外,新創還有一些特質像是:

(1) 學習力要快:新人進去基本上就要直接進入狀態,不會像大公司還有培訓期

(2) 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時常會面臨突發狀況或是團隊未曾遇到的新挑戰,要有找出解決辦法的能力

(3) 要擁有自己的想法:新創很常會有開放式的討論,也非常重視每個人的看法,所以如果對事物沒有太多自己的見解,比較喜歡聽命行事的話可能就沒這麼適合新創

接著就來針對小型新創分享一些優缺點 (以下純粹為我個人見解):

優點:

  1. 組織扁平,團隊氛圍開放透明:由於團隊規模不大,階層少,所以我們開會都是直接跟所有夥伴(包括老闆)一起討論,不僅能更清楚整個團隊的方向、凝聚感情,也能開放詢問任何意見和想法,獲得更多面向的反饋。
  2. 發揮空間大,工作步調快:相對框架較多的大公司,在小型新創比較沒有侷限,也不需要經過多層審核,加上團隊會很鼓勵創新,所以在發想新企劃或想做出改變、調整時,相對容易被接受,也能將許多想法實際執行出來。
  3. 採責任制,上班時間彈性:新創很多都沒有太明確的上班時間,因為老闆比起你是否準時上班,更在乎事情是否完成,所以上班時間/地點都比較自由,但同時也須跟老闆建立一定的工作默契(例如定期匯報工作完成事項),來加深彼此間的信任。

缺點:

  1. 組織制度相對不完善:雖然彈性、沒有框架是優點,但某方面也可以說是缺點,因為制度完整性不夠,每個人做事的流程和方法可能就天差地遠,會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溝通協調。
  2. 資訊缺乏系統化:由於團隊規模不大,所以可能不會考慮用太複雜的管理方式或資料庫系統,但衍伸的問題就是較難做詳細的資料數據分析,對於優化成效上可做的地方有限。
  3. 容易遇到突發狀況,上下班時間不分明:在新創處理突發狀況是蠻常見的,因為組織決議和調整步調快,加上制度沒這麼嚴謹,所以很常會有臨時決議(例如活動突然改期),這時可能就要佔用下班時間緊急處理。

這些純粹都是我在這份新創實習所觀察到的情況啦~可能在每間公司的狀況會不太一樣,但基本上大方向和特質差不多,就給大家參考囉~

社群行銷實習的工作內容

再來就跟大家分享我在新創擔任社群行銷的工作內容啦~

我實習的新創公司是一個海外資訊的彙整平台,平時也會舉辦各領域產業的講座活動。

身為社群行銷的我,主要就是負責經營品牌的IG/FB社群帳號 (所謂的小編),由於行銷職位只有我一人,所以包辦所有的社群貼文規劃/內容企劃發想/設計製圖/文案撰寫/限動規劃/粉絲經營/數據成效分析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品牌在社群上呈現的所有內容都是我所要經營管理的。

可以依照兩種方向來解析我平常的職務內容:

(1) 依品牌行銷策略劃分:品牌定位 >受眾分析 > 貼文主題規劃> 貼文目的 >內容發想製作 >轉化形式及管道布局

初期我會再次釐清品牌定位以及品牌核心,並透過限動或是各類表單調查受眾喜好、年齡層分布,再來就是規劃品牌社群的貼文/限動,會根據企劃或活動目的來發想社群行銷方式,最後就是將內容產出,並規劃轉化的形式及行銷管道。

(2) 依貼文類型來區分:品牌核心類 (機會文/品牌活動)、乾貨類 (海外/留學機會資源)、知識類 (產業/領域介紹)

依照每個品牌的調性有所不同,但大致上社群貼文可以分為硬性和軟性內容。以我實習的品牌為例,軟性可能為品牌的活動回顧,硬性則為乾貨及知識型貼文。

除此之外,也可以針對受眾調查結果去規劃粉絲喜歡的內容,所以我平時就會依照要宣傳行銷的活動,以及粉絲偏好的主題,去互相穿插來規劃社群貼文。

說了這麼多,我覺得社群行銷的工作就是在維護整體的品牌形象,並且成為消費者和品牌間的溝通橋樑。要會抓住受眾需求,同時也要釐清品牌價值,並且用多元且合適的形式呈現於社群!對我來說真的是既充滿挑戰,又很好玩多變啦~

在新創擔任社群行銷的收穫成長

接著就來分享我在這份新創實習中的收穫!雖然在各個產業和公司擔任社群行銷的工作內容都不太一樣,但還是可以給想進入相關領域的人當參考啦~

以下分享的收穫都跟剛剛提到的工作性質、新創氛圍和社群行銷職位相關聯,也就是我在新創擔任社群行銷的收穫和成長:

(1) 能完整接觸一個品牌的行銷規劃與社群經營:在小規模新創實習所觸及到的職務內容其實跟一般正職差不多,像我實習的公司就是把整個品牌行銷交給實習生,所以我可以非常完整地去規劃整體品牌的社群,以及產品(活動)的行銷宣傳流程和企劃執行,很好訓練我對品牌、產品和受眾的掌握度,也讓我對社群行銷的策略佈局更加熟悉。

(2) 更懂得如何凸顯產品價值、運用多元素材行銷:行銷這個角色其實就是協助品牌向受眾傳遞訴求、溝通產品價值,所以我也要不斷從產品中找出能吸引受眾的亮點,並轉化為適合品牌的形式,也因為每個產品所需行銷的次數絕對不只一次,所以除了抓住產品價值,也更會運用各種素材和形式來為相同產品行銷。

(3) 在行銷發想和產出上變得更快速有效率:由於所有社群都是我一人經營,每周每月又有許多活動和社群貼文要由我負責行銷和產出,所以經由實習期間的磨練,也讓我在發想和內容製作上,比以往更有效率、能更快想到切入點!我想這就是待在新創所能磨練出來的技能之一吧~

(4) 靈活的發揮空間讓我能夠突破自我:前面提到新創的高靈活度,其實為我帶來不少創新突破的機會,也因為新創公司很鼓勵我們嘗試,所以我也努力趁實習期間多次發想和執行新企劃,為自己累積了不少作品集~真的還蠻推薦大家進入新創可以多把握任何創新嘗試的機會!

(5) 訓練時間管理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一開始在新創我覺得最大的挑戰是要一次負責多項職務,而且在一入職後就要馬上進入狀態,所以過程中也一直在訓練自己如何分配時間、如何更高效率地產出,加上有時會有突發狀況或是無前例可依循的新挑戰出現,所以更考驗我的解決問題能力了!

整體心得

總而言之,我覺得在新創實習是個可以好好磨練軟硬實力的地方,雖然可能要做好無法準時下班、工作量可能會超出預期的準備,但對新鮮人或是學生來說是個訓練技能的好機會!

尤其是社群行銷這個職位,在新創通常可以較直接地接觸品牌的所有社群和行銷流程,雖然不如大公司的規模和完整性,但比起大品牌只能接觸某一塊的行銷,在新創的好處就是可以觸及更全面的範疇,實際操刀整個品牌~

不過還是要說一下,新創和大公司其實沒有絕對的好壞,只有適不適合自己而已~所以在決定進入新創還是大公司之前,還是要先釐清自己喜歡的工作氛圍和特性是什麼,再去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希望這篇分享有讓你更了解新創的特色,還有社群行銷(小編)這個職位啦~如果你還有更多想法,也歡迎追蹤我的個人IG跟我分享!

--

--

Grace's sharing

對行銷、自媒體保有極大興趣和熱忱,喜歡分享生活和個人成長,希望透過這個平台分享更多 #行銷知識經驗 #個人職涯體悟 #實用乾貨技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