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 | 還在歐洲的我們

Hans Tsao
Nov 3, 2023

--

距離上次發文已經將近要三年了,為什麼沒有提早回來跟大家說說話,一方面是在疫情下實在是心情特別糟糕,沒什麼好說的,另一方面是我在之前工作上面遇到了一個很可怕的老闆,工作上真的讓我很憂鬱,所以並不想上來吐苦水,還好法國的員工體制非常健全,我請了一個月的病假,並且順利換到了正常的團隊,後來的工作也非常順利,這都是後話了,也許有一天,可以說整個故事給大家聽。

在法國已經住四年了,時間上已經快要趕上我在德國居住的時間,感觸良多的生活,在歐洲待了近十年,前半段在德國,當時年輕、青澀,對很多事情好奇而且新鮮,想要嘗試各種的東西,經歷了各種好玩、瘋狂、痛苦、刺激的生活,夾雜著歡樂與淚水的歲月,第一份、第二份、第三份在歐洲的工作都是在柏林,德國的生活可以說是我生命中的第二個成長期,塑造我的性格、生活方式的重要階段。我記得幾次在公司工作到將近七點,還想要把一些事情完成,老闆就走過來說:「你明天再做不就好了嗎?我們要關燈了,趕快回家吧!」因為我在柏林的工作都是在比較小型的新創公司,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樣,老闆還在我生日的時候送了我一個水豚玩偶,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在工作中,自己的價值遠比想像中高,跟在台灣被貶低的一文不值得經驗,大相徑庭。巴黎則教會了我完全不一樣的課題,這個城市自負、華麗,充滿著驕奢和破敗,赤裸裸的階級明顯地擺在眼前,跟柏林完全不同。在柏林遊民都覺得自己很帥氣,常常不要錢只想要香菸或大麻,巴黎則是會出現你無法想像的貧窮,使人卑鄙的貧窮,我在巴黎遇過三次小偷、強盜,這裡的有些人會極盡所能的從你身上掏錢走,即便住在最豪華的街道,也可以看到遊民睡在路邊的窘境。這個城市毫不遮掩自己貧富的差距,我甚至曾經在大街上看到遊民直接大便在我眼前,也看過垃圾滿間燒的場景。在巴黎,你在餐廳、商場看到的員工,他們幾乎都家徒四壁、身居陋室,他們的浴室幾乎都不容旋身。但我在全世界最大的美妝集團總部工作,辦公室大而華麗,配備員工餐廳和食堂,在公司裡還能夠做指甲和理髮,咖啡聽美輪美奐,夏季和冬季都有大型派對活動,能夠包下整個小皇宮或大巨蛋,在裡面放摩天輪和金字塔,在外人看起來,這就是愛蜜莉在巴黎,有過之而無不及。但是這些金光閃閃的背後,也有極大的工作壓力和代價,在巴黎的生活會常常讓人覺得自己很渺小,因為到處都是貴得買不起的東西、住不起的房子、吃不起的餐廳,即便大家都說你的薪水很好,也不見得你就能找到一個大間一點的房子住。

兩個城市,兩段人生,柏林的自由與狂放,巴黎的華麗與破敗,都有自己的美好和挫折,我常常比較他們,然後發現更多的生命軌跡,領悟更多意義和見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