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無聊案內(一)讓廉航空姐崩潰的5件事

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
7 min readJul 29, 2020

--

在 空姐無聊案內 的首篇中,身為在日廉航空服員的我將與大家分享,

讓廉航空姐崩潰的5件事。

1. 請坐下!請坐下! 請 坐 下!!!!!

お座りください。Sit down, please. 앉아주세요。

沒錯,全部都是請坐下的意思。

廉價航空主打親民價格,除了乘客年齡層廣泛外,第一次搭廉航的,甚至是第一次搭乘飛機的貴賓。因此,機上有許多不熟悉搭飛機的乘客吧。

請坐下 這三個字真的是喊到⋯⋯有一天日本同事跟我說,我們應該改名叫 請坐下航空公司🤣

說到年齡層廣泛,

記得有一次在機艙,被一位日本老婆婆叫住。

老婆婆:あの・・・飛行機は飛んでる?

現在飛機有在飛嗎?

我:(驚訝貌)この飛行機ですか?も・・・ちろん、飛んでおりますよ。

嗯?您是說這架飛機嗎?當⋯⋯然有在飛囉!

後來婆婆才跟我解釋,因為看窗外的景色都沒有在變化(當時是飛在晴朗的雲海中,嗯,對長輩來說好像不是很容易判斷),所以才有點擔心的問一下。真的是很可愛🤭

好的,回到 請坐下 這件事。

安全帶指示燈的亮與不亮、亮多久、什麼時候亮,基本上,都是機長決定的。拜託不要一臉不耐煩,因為我們也真的沒辦法控制啊🤷‍♀️🤷🤷‍♂️

有的時候,不穩定的氣流就是這樣,一個wave來得又快又急。

不過,還是有我們可以一起掌控的事(握拳)

當預期之後會亮起指示燈時,我們會溫馨提醒大家如廁。若您為孩子們、長輩們,以及喝了很多必魯的大叔們的同行夥伴,最好彼此確認一下還hold不hold得住。因為真的遇過太多降落就想馬上衝去廁所的乘客🙊🙈🙉

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我有說,降落之後馬上可以離開位子嗎?!

其實降落之後,機長並不會馬上解除安全帶指示燈的。要等到飛機完全停妥於機位,引擎什麼的都off,最後才會解除大家的安全帶指示。

如果,這時候有位乘客站起來,一手抱著肚子,一手指著廁所。我們就會拋下偶包大喊:請坐下!お座りください!Sit down, please!앉아주세요!

是喊透整個機艙喔📢📢📢

💛當您頭頂上的安全帶指示燈亮起時,請儘速回到您的座位;請繫好您的安全帶。感謝您的配合💛

2.入境文件是什麼?

在飛國際線的時候,最令我驚訝的是,有乘客不知道入境文件是什麼。

起飛後,空服人員有義務要發放入境表格給乘客填寫。

這時很常會被問到:小姐,你手上是什麼? 或是 小姐,這是什麼?

ちょっと待ってください!你知道去大阪要去USJ ,你知道要去心齋橋買什麼wakamoto,為 什 麼 你 沒 有 查 到,入境他國要填寫入境表格呢?

還有一次飛台灣線,被一對阿公阿嬤叫住,因為看不懂表格內容,請我幫忙填寫。直到寫到快完了,才發現,斜前方座位坐得是他兒子媳婦⋯⋯

💛當您出國時,除了搜尋打卡景點及排隊美食之外,也請詳閱入境須知及了解入境文件相關內容,感謝您的配合💛

3.可以借筆嗎?(os.可是我不會還你喔)

說到國際線,整個停不下來哎。

不知道入境表格就算了,沒帶筆也就算了。但是,不要把我們的筆ㄎㄧㄤ走嘛⋯⋯你知道廉航空服員的筆,是要自己準備的嗎?

我們可是OJT一結束,一行人浩浩蕩蕩跑到機場的大創去買10隻一套的黑色原子筆呢。

以經驗來說,又數韓國籍乘客們最喜歡空服員的筆。所以每次把筆借出去的時候,一定要看著對方的臉,伴隨著堅定的眼神,說:筆用完了請還給我,謝謝。(關於這點文化差異,有人可以tell me why嗎?)

組員之間還要互相提醒,哎!剛剛那個3A的客人跟我借筆喔,如果等下經過幫我回收一下。

以前菜鳥的時候,會不好意思跟乘客討筆😚現在,則是專門替學弟妹討公道,哈哈哈哈。客人可能覺得,小姐你是臉皮多厚區區一支筆ね。但是,一天飛四趟下來,到底要去幾趟大創?!

常常現實是,去討筆時,我們的筆已經被收到乘客的包包裡面了啊⋯⋯

💛當您出國時,請隨身帶筆。從下塌飯店的床頭櫃上拿一支,我想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4.Flight logbook請寫一下

flight logbook 又稱flight log或logbook,我們在機上都稱之為logbook(ログブック)。原本是機組人員用來記錄飛航紀錄的飛行日誌。後來出現大眾化的輕鬆版本,適合給旅行者、航空迷做搭乘紀錄。

網路上專門賣logbook的網站(圖片來源:KNAVIATION)

裡頭除了要寫今日航程的基本資訊,例如:起飛降落時間,跑道,機場代碼;也會有組員資訊以及心得感想欄位。

邀請我們寫ログブック我們當然很樂意。寫久了,自然有一套範例遵循,再加上貼紙多貼幾張,看起來也是很Q。

但是,你知道,並不是每個航程都很適合請空服員寫哎。

那種只飛30分鐘的那種,例如大阪-松山;或是忙到不行的,例如大阪-成田。登機時收到logbook,有時還收到不只一本,差點哭出來😭因為,在機上服務時間吃緊,沒空閒好好執筆的情況下,加上必須趕在客人下飛機前把本子交還,是個極大的挑戰。

常常是東寫一點西寫一點,要不然就是趁我塞三角飯糰的時候,補個一兩張貼紙。字很醜就算了,就怕也把飯粒給黏上去了。

💛當您下次要交出飛行日誌給空服員時,請先看看是否有可以自行先填寫的欄位,並也請評估航程是否少於30分鐘、是不是會造成迷惑(めいわく)喔💛

5.拜託,可以用嘔吐袋嗎?

放心,我沒有要說任何會影響食慾的話,我只是想討論一下,我在機艙內看到的習慣問題。

華人喜歡吃水果,很喜歡吃日本的水果,更喜歡把水果帶上飛機吃🍑

我尊重您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的想法。但是,吃完的果皮、果核可以隨手放進嘔吐袋裡嗎?尤其是台灣航線,打掃的時候,總是會從座椅口袋中撈出香蕉皮、用衛生紙包住的濕濕的水密桃果核,或是吃到一半的麵包,甚至是口香糖⋯⋯

或許是,台灣人天性節儉又不好意思使用嘔吐袋的習慣?

倒是上海航線或香港航線上,乘客使用嘔吐袋裝垃圾的比例極高,打破我先入為主的觀念。

💛當您需要都垃圾時,歡迎使用前方嘔吐袋。使用嘔吐袋真的不用錢喔,如果不夠用,視情況我們還會補充給您💛

以上5點,是我四年多的廉價空服員經驗談。
不曉得你是,邊看邊點頭如搗蒜;還是,天啊!完全沒聽說過 哪一種呢?

快把感想分享在底下留言⬇️⬇️或是【空姐Shirley的 無聊案內所】FB&IG吧!

謝謝妳/你喜歡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及建議,歡迎留言給我。
請多按幾下👏👏👏增強我的創作能量,也別忘記follow我的Medium。
另外,粉絲專頁&IG《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也開張囉✨
快來持續關注我在日本的空服經驗談以及日本生活分享吧❣️

本日のご搭乗、誠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

--

空姐Shirley的無聊案內所

旅居日本邁向第四年。分享航空、旅遊、生活趣聞✈️❤️空服員系列文章《飛天巨桃歷險記》礙於不能大方透露公司資訊,請將它視為我們心照不宣的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