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軟體工程師自動化工作流程的大小事 — 前言

Luna Lin
Jul 2, 2024

--

過去兩年,工作中難免會遇到各種瑣碎的行政作業,尤其是在 Google Sheet 複製貼上的過程花費我太多的時間,於是我開始想方設法研究如何將這件事情自動化,搜尋中發現了 Google 開發的腳本平台 — Google Apps Script(有點類似 Microsoft 的 VBA),剛好遇上 ChatGPT 的熱潮,所以我開始使用 ChatGPT 產出 Apps Script 的程式碼,並搭配我的軟體工程師同事,教我如何善用 console.log 印出結果,最終成功產出小工具,在日後為我提升了不少工作效率。
在成功產出第一個小工具後,就對於將瑣碎且重複的工作自動化產生興趣,所以這篇文章主要想要分享一個非軟體工程師如何運用 AI 工具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知道會有很多人擔心自己不會寫程式,為了給各位一點信心,在這裡分享關於我的背景:

  1. 高職資管科,曾被逼迫要手寫出 Excel 的公式,因此對 Google Sheet 公式和還算熟悉。
  2. 大學因故被推入火坑,學了 C# ,但也僅限於到 For loop。
  3. 在軟體教育業工作,身邊有很多會教學的軟體工程師(包含但不限於網頁開發前、後端)

總結來說,我不算一個會寫程式的人,但在耳濡目染(?)之下,還是對於程式運作的邏輯有些概念,這些概念不難懂,但非常大程度地幫助了我的自動化之旅。

在實際操作流程的講解前,先跟大家分享我認為在搭配 AI 工具使用自動化工作流程前,需要注意的幾件事。

  1. 電腦或 AI 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聰明
    在 2024 百工百業用 AI:GenAI 先導工作坊(夏季場)來自蔡炎龍副教授分享的一個重要的概念,AI 是透過過往案例不斷學習,需要不斷的學習和定義,或是加強自己在下 prompt 的準確度,如果不想要有幻覺的產生,就需要自己清楚定義每個觀念。同樣的概念套用到 Google Sheet 上,它比起 AI 更不懂資料與資料之間的關聯性,對電腦來說只會知道哪些儲存格有資料,但不知道那些文字或數值對應的含義。
    我還是肯定 AI 和電腦非常聰明,這個概念並不是要完全否決它們,但多數人經常會將它們過度神話,認為它們無所不能,但如果是非數據等處理,AI 或電腦很難將片段的資料轉為有用的資訊,其中的意義都還是需要人為去賦予。
  2. 人工智慧與工人智慧
    不要忘記,你現在設想的解決方案大多是因人而生,既然是因人而起,就要保留以人為本的思想,工人智慧一定程度上能夠比起人工智慧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我會更將人工智慧視為輔助的工具,而不是要完全取代我的競爭者。
  3. 標準流程化(SOP)對於自動化的幫助
    這一點回應第一點所說的,電腦並沒有想像中聰明,無論是要請 ChatGPT 產出一段程式碼,或是請 Leonardo.AI 製作出一張圖片,如何下 Prompt(提問) 精準描述需求都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因此回歸到情境:你想請 ChatGPT 產生一段程式碼,幫助流程自動化。首先要將你想要做的事情最大程度的標準化,當你能夠很清楚 A 步驟要處理哪些資料並且接續執行 B 步驟,就能增加 ChatGPT 產出程式碼的精準度,這個現象也在我實際完成小工具的過程有深刻的體會。
  4. 程式語言的邏輯大同小異,用程式語言的邏輯去思考
    雖然我只淺學過一些 C#, Java Script 和 Python,但學習的過程讓我了解程式運作的方式,在與 AI 溝通產生程式碼或設計表單欄位的過程,會更清楚如何拆解,這些會在後續的文章裡做分享。

有些概念都還有釐清和修正的空間,我還在持續學習,也歡迎讀過文章後給我建議,一起交流如何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Btw 本來想要在這篇文章一併分享工具的使用流程,但發現想分享的內容太多,已經打太長了 XD 下一篇文章非軟體工程師自動化工作流程的大小事 — ChatGPT & Google Apps Script(一)將會更先分享我遇到的情境。

--

--

Luna Lin

軟體教育產業營運經理 2 年經驗,喜歡將問題拆解並尋找解決方法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