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閱讀器使用三個月心得及選購指南

居然讓我買了45本書!總之,非常推薦。

Praise Chu
7 min readJan 10, 2024

文 | 朱讚美 2024.01.10

我在2023年10月購入一台 HyRead Gaze Mini 6吋電子紙閱讀器,現在使用三個月後正式寫一篇心得及選購指南!

一直有在觀望閱讀器的發展,契機是因著閱讀量增加,每天出門帶書開始造成困擾,認真考慮及躊躇超過一年後,決定購入!

目錄
- 最關鍵的問題:到底要不要買閱讀器呢?
- 到底要買哪個牌子的閱讀器呢?
- 使用閱讀器三個月後發現的 5 大好處

最關鍵的問題:到底要不要買閱讀器呢?

從紙本書換到電子書會不會不習慣?

沒關係的!大部分人都和你我一樣,從來沒有用過電子書看書,所以才需要這篇推薦文!這也是大家一開始會思考的問題。

過去我是很勤勞看書的人,書背來背去、去圖書館借書、還書,吃飯也會把紙本書拿出來讀。花這麼多時間在跟紙本書相處的我,會不會要過渡到電子書有困難呢?

使用後的心得:一定要試試看才知道,並且根據自己的閱讀習慣來思考需不需要買電子書。電子書好攜帶、不佔空間、可以隨時一鍵購入最新書籍。我使用下來認為方便還是大勝紙本書的厚重,因此還是非常的推薦喔!而且轉換上比我原先想像的阻礙更低,沒有太多的不適應。

至於技術層面,會不會翻頁有 Lag,導致閱讀體驗不佳,這也是我曾經非常在意的,我認為技術進步後,不會造成困擾!可以到現場摸過機器後,決定是否可以接受。

至於紙本書,也不至於放棄紙本書,一些圖文書、有特別情感的還是會購買紙本在家閱讀,紙本偏向收藏性質。

閱讀器有點貴,為什麼不能用 Ipad 或是手機看電子書就好呢?

目前閱讀器的價錢越來越好,6寸小台的最便宜4500可入手,經濟許可下可以擁有!但為什麼不用平板看呢?這樣就不用再買一個電子產品了。

閱讀器使用的螢幕為電子墨水 (E-ink) 的技術,不使用背光,跟紙一樣是反射光源,眼睛不會乾澀,更不會有藍光傷眼睛的問題。過去我用 ipad 看過一本書,但沒看完眼睛先酸,大家還是要顧眼睛喔!值得一提的是,Kobo, Kindle, Hyread, Boox 等閱讀器的螢幕都是台灣元太科技開發的喔!

另外,如果是考慮紙本書跟電子書的價格,目前購入電子書比較便宜,大多都有 8 折或更多的折數,而且不同的書城可能會有週末 99 元,每日 6 折,或是更多活動,長期下來跟買紙本書比較,可能閱讀器反而會省錢又環保。

看完以上的思考後,決定要購入電子書,請繼續往下觀看選購指南以及我使用閱讀器後發現的 5 大好處。

到底要買哪個牌子的閱讀器呢?選購指南

圖中這些牌子為目前討論度較高的

開放式 V.S. 封閉式系統

先了解一個公司會出閱讀器,基本上都有他的書城(KoboHyread),讓你在上面買書。封閉式閱讀器(如 Kobo, Readmoo 讀墨 mooInk),你只能在其書城買書。開放式閱讀器 (如 Hyread),不僅可以在他的書城買書,也可以下載其他書城的 app 使用,有時會遇到 A 書城沒有想要的書,但其他書城有在賣。

圖書館部分, Hyread Gaze 閱讀器是台灣唯一可以借閱圖書館電子書的機款,這是我一開始就購入 Hyread Gaze的原因!Hyread 可以加入多間圖書館(下圖左:我自己的Hyread Gaze),可以一機逛全台灣有與 Hyread 合作的圖書館。

台灣電子書搜尋(下圖右):https://taiwanlibrarysearch.herokuapp.com/

黑白、彩色、大小、筆記功能

若閱讀書籍都是黑白的純文字,可以買黑白就好,彩色封面到書店欣賞。但如果需求是要看彩色的漫畫、圖文書、雜誌,彩色的可能比較適合。但是價錢上彩色的會比較高!

大小跟筆記功能可以根據使用場景而定,若是要隨身攜帶,小型的6–7寸或許比較適合;在筆記功能上,若是要課堂使用書寫筆記,可以購入主推筆記功能型的閱讀器,如 Remarkable

書城好用嗎?

私心推薦一個可以考慮的點:在購入閱讀器之前,先去逛逛他的書城。我認爲可以逛的書城很重要,才有幫助我認識市面上的書,目前 Hyread, Readmoo 讀墨的書城都做得不錯。

使用閱讀器三個月後發現的 5 大好處

我的閱讀器是 HyRead Gaze Mini 6吋電子紙閱讀器,6寸好攜帶,白色好看,並且有按鍵加上觸控好操作(現在缺貨中,殘念,有在預購彩色版~)。推薦大家可以到 三創的3樓電子書專區,摸過就知道自己喜歡哪一台,店員很專業,可以問各式各樣的問題!

好處一:攜帶方便,進而閱讀的速度跟量都大幅增加

可以隨時隨地讀,跟用手機一樣方便,所以讀很多也是必然!

過去我有許多次因書籍的厚度而卻步,電子書完全消滅我的恐懼,如果不是電子書,我應該不可能打開 832 頁的馬斯克傳

閱讀時頁面會顯示閱讀%數,每次換頁看著數字增加會有莫名的成就感!

好處二:買書的頻率增加

如副標所說,我三個月內買了45本書。一開始擁有 Hyread Gaze 時,使用很多圖書館資源,但自從讀過千田琢哉的去書店買個好人生,裡頭提到「沒有人因為買太多書而變窮」、「可以每天買一本書」,我也不小心跌入一直買書的深淵。

後來發現,當書不占空間的時候,我真的不願意花錢買書嗎?擁有的本質改變後,其實我更願意購買支持!

Hyread 有許多折扣,包括 1 號會員日(單筆消費大於 1000 元有 50% 回饋金)、儲值點數 2000 送 100、各式書展打折、週年慶,更是助長我的買書行為(喂!)

好處三:接觸平常不會接觸的領域

在此推薦 Hyread 週三精選漫畫 快閃 66、週末 99 快閃,我通常會買來隨意讀,有時會發現新世界。意外之喜「你的右手有蜂蜜香」,片岡翔著,是在週末 99 遇到的好書。

帶來驚喜的快閃折扣~

好處四:自訂閱讀體驗

瓦基的文中提到自訂閱讀體驗是最有用的功能,完全同意!當你自己不喜歡去適應別的排版、字體,買閱讀器直接解決此問題!

不僅可以改文字大小,連行距、字距、字體、直橫式文字方向、旁邊的留白都可以改!只要是 Epub 格式並支援修改格式的功能。有時在比較昏暗的地方,字大一點才舒服。電子書可以成就個人化的閱讀體驗,這是紙本書完全無法達到的。

同一本書籍的不同閱讀體驗

好處五:匯出重點劃記到 Evernote

閱讀完如果有整理書摘的習慣,Hyread 可以將書中標註重點(不超過 100 字)匯出到 Evernote ,整理過程中省去非常多的麻煩!

閱讀器是閱讀的延伸,因為需要閱讀而購買,當然也可以因為擁有了閱讀器加深閱讀的強度,但目前閱讀器的價錢偏高,在下手之前還是可以多想想,避免它成為一個功能少少的顯示器,那就太可惜了!

[ 延伸閱讀 ]

瓦基:

可以拍拍手最多按 50 下,您的鼓勵是我寫作的動力 Cliche but true!
👏🏾👏🏾👏🏾

--

--

Praise Chu

面對張力,要嘛多做要嘛不做。聯絡我:Praisechu@gmail.com,期待那些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