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2-NIW分享經驗談

Shanglinyeh
9 min readSep 16, 2023

--

以下純屬個人例子分享心得,本人只是一個小小博士生不具任何法律背景,網路有許多更強大的大神們分享如何準備NIW文件可以多多參考他們

1. 前情提要

(1) 詳細時程

2023/8/2 改CV聯絡律師諮詢

2023/8/7 收到律師full refund offer (無推薦信撰寫)

2023/8/11 跟律師簽約

2023/8/25 給律師所有所需文件以及personal statement

2023/9/1 律師提供petition package初稿

2023/9/8 Finalized petition package並寄出 (無推薦信)

2023/9/11 USCIS 收件

2023/9/14 I-140 approved with premium processing

(2) 了解自身情況

雖說點進這篇文章來看的人大概都有個美國夢,但是身為在台灣生活23年,美國生活5年的我來說,我還是無法評斷哪個國家比較好。台灣治安好方便食物好吃,但是交通亂買房難,美國薪水雖高但生活費也高,很多城市治安也很差。最重要的是身為移民,工作機會上坦白說就是不平等,每個人都一定會遇到一堆身為外國人才會遇到的屁事。我覺得建立一個正確的心態很重要,不要有絕對非留在美國的想法有時候心裡才會比較健康,過得比較快樂,除了自身實力,能不能留在美國很大的時候坦白說就是運氣!

建立好正確的心態後,我不專業的分析現在2023 9月美國工作簽證的狀態,如果是STEM OPT的畢業生,畢業後有至少三年合法工作的時間。如果公司有sponsor的話,就有機會抽H1-B,但是在2023年低於20%的中籤率情況下,合法留在美國工作越來越難。根據我在Reddit看到的說法,自從H1-B中籤率急遽下降後,美國政府也為了不要損失太多高階人才,NIW審核標準開始寬鬆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畢業前就決定開始申請!

(3) 自我評估資格

先來講一下我的背景,大學清大化工,碩士台大化工,博士賓州州立大學化工在學五年級,無任何實習工作經驗。乍看學歷還不錯,但我其實只是頂大裡面的學渣,大學成績奇慘無比,可能有兩個學期差點被21,總共獲得超過30學分的C-,也沒有專題研究。碩士時候研究才異常順利,有三篇一作發表 (但其實是我到美國後從2021–2023之前的指導教授才陸續幫我發),博士目前是三篇一作 (impact factor ~10),有另外三篇一作pending,citation數量從2021–2023 總共19次。我原本想說等博士畢業累積更多發表後再申請NIW,但是由於老婆的公司騙國際生進公司說有sponsor,結果公司後來反悔,所以我們決定自己來搞綠卡! 其實評估自己有沒有申請NIW的資格這件事應該要交給專業的律師去做,但在繳交資料給律師評估前,我覺得自己可以先做的事總結如下:

A. 更新詳細版CV: 包含學歷,如果有Journal 或 conference publication都要包含進去

B. 檢視自己所有的專業能力: 看自己有沒有一些只有少數人才會有的技術,如果有證照更好

C. 串聯過去到現在所有的專業能力: 如果還在學,想辦法找出大學碩士或博士所做的所有研究的共同性,如果已經在工作,想辦法找出現在工作和之前在學研究的共同性

D. 未來計畫: NIW 最重要的事是你未來要做什麼!而未來想做的事情必須根據你現在有的根基才有說服力! 如果不知道未來要做什麼,再厲害的律師也很難幫忙

(4) 律師幫忙vs自己準備

雖然說大部分NIW都會請律師幫忙,但是如果不想花大概$5000的律師費其實可以自己來! 不論是請哪個律師,整份NIW的申請文件主要的架構內容都必須是自己提供,律師只是提供幫助讓整份文件變的更加有說服力!以下整理律師幫忙vs自己準備的優缺點

A. 律師幫忙 (需要跟律師確認合約細節看他會做什麼!這邊是舉我自己的律師當例子!)

省時間 (<1個月)

律師會幫忙確認所有必要文件以及填繁瑣的表格們

律師會幫忙蒐集所有有利證據以及法案

律師會知道怎樣的寫作可以說服USCIS的officer

律師會幫忙回復RFE if applicable

需要多花$5000左右

不能完全靠律師,所有文件一定還要親自仔細確認

B. 自己準備 (可參考https://eb2niw.info/)

省錢只需$700 filing fee

如果本身scientific writing能力很強,又有chatGPT幫助,其實可自己準備,畢竟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準備所有文件可能需要至少一到兩個月

如果需要推薦信的話自己準備可能是最難的一部份

自己寫的letter一定有盲點自己找不出來

(5) 律所選擇

其實律所選擇大同小異,如果有拿到Full refund offer代表律師對你的條件很有信心,要不然賠本的生意誰要做呢! 如果對我的律師有興趣可以參考聯絡方式聯絡我,但他接的case是有限的!

2. 文件撰寫

(1) 蒐集證據 (exhibit)

自己一定最清楚哪些條件可能對NIW申請有幫助!可以從獎學金,research funding, media coverage of your research等等去發掘,我當初也不知道我發的paper會有一些科學媒體的報導,可能我的指導教授是助理教授想增加曝光度吧! 把自己的研究發表關鍵字丟到google去找相關資料是第一步! 可以找找自己的研究在白宮網站(https://www.whitehouse.gov/) 有沒有相關的東西! 如果有律師幫忙的話多跟律師討論他們會幫你尋找出更多有利的證據!我自己光是exhibit就有150頁以上。

這個部分大部分的人也都會找4-6人寫推薦信,但我的律師從剛開始就跟我說推薦信在2023年後重要性降低很多,USCIS officer也知道大部分推薦信都是律師寫的,然後去找大咖要簽名而已,參考性沒有以往高,雖說我是沒有推薦信最後也過的人,但對於律師所說的真實性我也沒有很大的把握,大家可以參考就好! 但是沒有推薦信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把準備文件的所有時間壓縮到一個月內!

(2) Personal Statement:這個不論有沒有請律師初稿都要自己寫!

Personal Statement是NIW申請中最重要的文件之一!需要闡述你未來想在美國做的事情或研究跟美國國家利益息息相關!以下是我的Personal Statement的架構 (2–4頁)

第一段: 簡短闡述自己的背景,過去的研究發表(如果有的話),以及自己的專業能力在哪,特別是那些跟別人不一樣的! 記得這一段不需要太長 (< 400 words) 因為整份文件最重要的是放眼未來!

第二段: 闡述一個到兩個美國目前遇到的重大問題,最好是比較緊急的,像是公共衛生或者國家安全等等,我的例子是美國政府公布部分Rare earth element對於電子產業和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非常重要,但是美國超過80% Rare earth element仰賴於中國進口,在中美關係惡化後Rare earth element價格大幅上升,對於美國科技業發展造成威脅。提出問題後,總結一下目前解決這些問題的方法以及這些方法目前有什麼瓶頸或缺點。其實架構很像寫paper的introduction或者正式presentation,提出問題然後說明這個問題的重要急迫性,然後literature review目前的解決方法提出這些方法的limitation! 當然並不需要像寫paper這麼正式但是可以依照這個架構

第三段: 延續第二段提出你的novel解決方法,並解釋為什麼你的方法會成功!你提出的方法必須要根據你在第一段的背景知識結合,然後提出一些自己或他人已經有的成功發表的paper來佐證提出的這個方法會解決問題,而且不會有第二段所提出的缺點! 我的例子是目前所有提煉Rare earth element的方法都會有造成環境污染以及提取效率低的問題,所以根據我對奈米纖維素的研究,我有能力將奈米纖維素表面改質出高密度官能基團,創造出一個以永續性為前題的方法來高效率的提取Rare earth element!

第四段: 總結前三段的重點並找出有利證據!我的例子是我有提出聯合國提出的17個永續發展目標,對應我的研究可以達成其中的哪幾項

(3) 撰寫Cover letter (legal brief):這部分如果有請律師的話理論上會是律師負責的!但是可以檢查律師有沒有照這個架構去寫! (10–20頁)

A. Advanced degree or exceptional ability

這個部分主要有碩士學歷就沒問題了,exceptional ability部份通常是一些企業家相關的我就不清楚了

B. Substantial merit and national interest

這一段我覺得是最重要的而且也是最多人可能會被RFE的點! 這一段必須有前述的personal statement以及大量的exhibit去佐證! 律師通常會在這段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要有辦法寫出一些即使是外行人也得看懂的話,但同時又要有深度來證明你這個人夠厲害才行! (這個部份我覺得是最難的)

C. Well-positioned to advance the proposed endeavor

這段主要是在強調你過去有哪些成就可以佐證讓別人相信你提出的proposed endeavor會成功! 這個部份一定要多強調過去的成就和現在及將來的努力有強大的連結

D. Waive the PERM requirement

這部分也比較像是總結,跟USCIS說我有ABC這些能力,如果你被說服的話,代表我這個人根本不需要PERM,趕快讓我NIW過吧!!

3. 後記

(1) 申請心得

我覺得在H1-B中籤率降低的情況下,NIW應該是越來越多人會考慮留在美國的另一個途徑了! 在近期申請標準變鬆的趨勢下,代表著越來越多人會去申請,我覺得總有一天這個系統會有機會被玩壞! 我建議覺得自己可能有資格的人都可以找律師事務所免費諮詢自己的資格,早早遞件卡到一個priority date!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做事效率高,不喜歡拖延事情的話,認真準備兩周真的有可能完成所有文件! (有高效率的律師的前提)

(2) 聯絡方式: Email to shanglinyeh@gapp.nthu.edu.tw

其實我自己在台灣從高中以來都不是成績最頂尖的人,僥倖滾進頂大,成績也一直班上的後20%,碩士研究的時候被受指導教授鼓勵才勇敢申請美國PhD,現在有幸在綠卡之旅第一階段通過,一路上受到太多人的幫忙了! 所以我決定我也要開始幫助還在NIW申請路上的台灣人們達成正向循環! 如果你有任何對NIW的疑問,歡迎寄信詢問,時間允許的話,我也願意無條件閱讀大家的personal statement,給出旁觀者的建議! 如果在美國的話,也歡迎大家電話連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