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推甄面試分享+心得:政大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

May
台北女孩的不每日記
Oct 30, 2020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在北館11樓。

去年,我應屆報名了2019年的研究所推甄,也就是109學年度的甄試入學。有鑑於當時在網路上參考許多前輩分享的資料,所以當時就立志如果自己錄取也要分享,卻沒想到竟然時隔一年才付諸行動……我對不起社會大眾😅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想了很久,是不是應該重新開一個部落格,畢竟這邊的初衷是想要紀錄交換學生的生活。但是考慮之後,覺得雖然交換學生沒有去成,部落格裡記錄的也還是我這個的心情,所以決定還是放在一起,同時重新調整部落格名字和方向囉✨

我只有報名兩間,分別是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和師範大學東亞研究所。這篇分享的是前者,系所網站可以從下面的連結過去。

https://mpjs.nccu.edu.tw/
(2021/12/10:由於學校網址更新,下面的連結已經失效,請由此短網址連結)

話不多說,接下來就簡單紀錄一下當時的情況囉!

📌動機

因為我從大一就決定要念研究所,也知道申請研究所有一種管道是不需要考試,但是看重在校成績,所以大學四年基本上我都努力確保自己不要太墮落。

我大學是外文相關科系,起初想要考的是師大或台大的翻譯所,因為我想當口譯或筆譯。然而翻譯所不能推甄,只能考試,而且人數眾多,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知道未必要念翻譯所才能當翻譯,最後就毅然放棄了這個選項。

日文研究所我也有考慮過。因為我高中個人申請的時候其實有上東吳日文,而且在210人之中正取2,但最後因為也有申請上國立大學的外文系(而且正1哈哈哈),所以就割捨了一直以來很喜歡的日文。這大概是影響我最深的一件事,因為我從國中就嚮往能夠唸日文。但是最後我並沒有報日文所,因為日文所需要筆試(哈哈哈),而且我其實對日本的文學或是語言學(被英文語言學荼毒過)沒有太大興趣,因此也放棄的這個選項。

這時出現在我面前的,就是政大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雖然叫做學程,但是畢業一樣拿到碩士學位,名稱不同是因為行政資源與專任教授人數較少。政大的日本研究學程和日文所不同,專攻領域是日本的政治、外交、經濟、社會四大方面,也就是扣除語言、文化、文學等日文所的範疇,可以說是較為實用型的日本研究,完全正重我下懷!

研究所我最擔心的就是太過學術理論,尤其文組的科系常常會有這種問題,但是政大日本研究的課程內容相對務實,而且範疇涵蓋許多層面,非常適合想要深入日本這個國家的人~

於是幾番確認後,我便決定報考;但為了分散風險,我另外還有報名了師大東亞所。有機會再來補上紀錄囉(❁´◡`❁)

📌備審資料

109學年度政大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簡章。

很多所還會有書面審查、筆試、最後口試,但政大日本研究學程只有一階段審查,就是交完書面審查資料後口試,全體考生都要參加。報名條件是日本與能力測驗(JLPT)N3以上,或是英語多益測驗(TOEIC)600分以上。而書面審查資料如下:

書面資料檢附內容:
1.歷年成績總表 2.自傳 3.研究計畫 4.推薦信兩封 5.其他有利資料

C.F. 如果是考試入學,日本研究學程需要考近代日本史(必考)+政治學或經濟學(選考一科),然後還是要交以上的備審資料(研究計畫2000字)再口試。

不論是自傳或是研究計畫都沒有規定字數或頁數,但是我報名的另一間師大東亞所有詳細規定,因此我便統一用東亞所的規格撰寫了研究計畫(5000字)。自傳部分只有兩頁(應該),用表格方式整理我大學四年的活動成果與表現,另外一整面著重在申請動機與研究所的讀書計畫和目標。推薦信部分我找的都不是系上的教授,至於找誰就不多說了。

基本上資料沒有很多,全部完成之後我就拿去家附近的影印店裝訂,一共五本,真的好多呀😅

這邊的小建議是研究計畫最好能夠多讓教授幫忙檢查確認,就算系上教授領域完全不同,往往還是能指出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面試

服裝部分就不需要多介紹了,必然是最正式的套裝和黑色跟鞋。不過為了做出不同的印象,當天我穿的襯衫並不是白色,而是粉紅色;師大東亞所面試時穿的則是淺藍色。

報到的時候因為要帶證書驗證,所以還要簽名審核。由於我面試順序比較後面,基本上前面的人都已經報到完成了。偷偷瞄了一下大家的證書,全部都是N1呀!果然和我預期之中一樣,日文能力一點都不能當作參考標準,因為幾乎被當作理所當然了。不過我還有多帶多益證書,希望985分能夠多少有點用😂

必須要說一下,我這屆面試的人數共有13人,會錄取5人,機率約莫是1/3。然而看了一下今年(110年度)推甄的報名人數發現變成24人,但錄取人數還是5人,機率一下變成幾乎1/5。興許是新冠疫情影響下很多人不能出國,所以造成了這個現象吧😮

面試示意圖(自繪)。

一個人面試的時間是15分鐘,相當標準。但是公告上並沒有說會用什麼語言面試,而因為專任教授中有日本籍教授,所以我當然有準備了日文的自我介紹。不過大概是因為前面有耽誤到時間,輪到我面試的時候已經將近中午。

就結論而言,15分鐘裡幾乎完全繞著研究計畫打轉,對於我個人的興趣似乎是完全沒有。我有些意外,但也覺得還在意料之中,畢竟是研究所的口試,不是認識新朋友的場面😂這邊就簡單紀錄一下我被問的問題,可是如前所述,真的都和研究計畫相關,所以可能沒辦法當作很好的參考。

題外話,教授們背後是一大片窗戶(圖中藍色),我是面對窗戶,看到後面眼睛都花花的,因為外面太亮了😂😂😂

  1. :你是○○○同學嗎?(是)請你簡單說一下為什麼報名這個所,還有為什麼挑這樣的主題作為研究計畫,大約三分鐘。
  2. :你說你要去一橋大學交換?(是)這蠻有趣的。是明年要去嗎?(對)你學分修完了嗎?(這學期會全部修完)
    好,那來看一下你的研究計畫。
    你的這個威脅認知,是指日本人對整個中國的印象,還是在日中國人?你覺得這兩個對象的結果會有不同嗎?
    你問卷其中一題是「在日中國人使得找工作變難」,這是你自己想的,或是他理論裡面本來就有的?
    對於這個研究,你有什麼想法(預期結果)嗎?
    是有什麼原因讓日本人感覺到威脅認知?中國人在餐廳打工還是什麼的,對日本人造成威脅了嗎?
  3. :你這個問卷不太可能自己去發,不會有好的結果。網路上有一個(說了一串英文)資料庫,裡面有很多問卷資料,有中文也有日文的。這種題目都是國際間有在做的,可以找到很多相關。
    不過跟在日中國人相比,在日韓國人的歷史更久,脈絡也更長,而且難道釣魚台不會是一個bias嗎?
    所以你的意思是你認為兩國外交也會有所影響嗎?
  4. :前面老師也有提過,在日韓國人在本時間更久,而在日中國人其實是後來比例才變成最多,而且是進行式。不過你倒是可以分析看看,比在在日韓國人跟在日中國人,比如說在日中國人的現況,大約是之前在日韓國人的哪的階段?
    還有,在日韓國人目前有自己的跨區域組織,這也反映了他們的一個認同感,但在日中國人有嗎?(西川口)
  5. 石原(以下日文):明年要去一橋大學對嗎?(是)也許可以實際去西川口那邊看看芝園團地,了解現況。類似的研究一訂有很多中國學生做過了,可以去找一下現有的先行研究,以那個為基礎,再來看看能如何調整。這些只是我的建議啦(石原笑)

面試大約是這種感覺。十五分鐘我覺得算是用好用滿,我自己準備的題目也有被問到,不過面試這麼多次下來,就只有這次面試讓我覺得心裡沒底(汗)尤其是第一個問問題的林,一開始問就停不下來,還會一次問很多問題,蠻考驗記憶力跟臨場反應!其他老師大部分是給建議,硬要說也不會感覺像黑臉,但也沒有到白臉那麼和善(相比之下師大東亞的教授都是天使)。

這邊能給的建議是,面試很難自己練習。除了自己準備好自我介紹和研究計畫的各種資料,找系上教授幫忙練習也是不錯的選擇。同樣,雖然系上教授領域未必跟申請的系所有相關,但是還是可以提供不少意見和幫助喔(●’◡’●)

📌結語

能夠錄取政大日本研究學程我真的非常高興,那時候看到放榜直接尖叫😂

我本身完全沒有國際研究的背景,也不是外交系、法律系或是日文系,可以說蠻跨領域的,但是也順利考上了(灑花)不用考試對我來說真是太棒了!希望這篇【政大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109學年度推甄面試的心得與分享,能夠多多少少成為參考,給想要嘗試報名的各位一些勇氣。

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互動,覺得喜歡也可以幫我拍手👏(免費),還可以拍不只一下喔😉

那麼,我們下次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