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口試分享】教你如何寫信給口試委員(模板參考)

May
台北女孩的不每日記
May 25, 2022

Points: 有禮貌、有禮貌、有禮貌

圖片來源:pexels。

碩士第二年尾聲,我終於在五月初完成了研究計畫口試。

一般來說文科碩士生的口試(defense)有兩次,第一次是「研究計畫口試」(或可簡稱proposal),第二次是「學位口試」(或可簡稱final),且研究計畫口試沒有先通過,則不可進行學位口試。

日本研究學程額外規定兩次口試中間最少需間隔四個月,不過也有許多研究所(如商科)不需要兩次口試,只要最後的學位口試即可,這就必須看你所就讀的系所如何規定。總之對於碩士生來說,「口試」是整個研究所生涯中最重要的事件,因為這關係到自己能不能順利畢業。

今天向大家分享我在聯絡口試委員時前後的「四封信」,包含口試前三次,口試後一次;這幾封信基本上是每一位委員都要寄。

📌第一封email「詢問擔任委員的意願+方便的時間+其他資訊」

第一封信的目的是確認教授是否願意擔任口試委員,以及詢問他方便的時間。我事先確認過了指導教授的空閒時段,選定了某一個週間的平日,並把時段都固定在14:00開始。如果最後統計發現三位教授時間無法重疊,那就要再寄一封信重新詢問,不過聽說這樣的情況不多,畢竟碩士生口試只需要三位委員。

以下是我的信件,標題是【重要】碩士論文研究計畫書口試委員邀請

○○教授您好:

我是(學校、系所、名字),現在在(指導教授)的指導下撰寫碩士論文,題目是○○○○○○○○○○。目前即將進入研究計畫口試的階段,(指導教授)向我介紹並推薦您在(論文題目的領域)相當有深造,不知是否有榮幸能邀請您擔任我研究計畫的口試委員?

口試的預定日期有○○、○○、○○、○○(幾個)選項,時段與地點則皆為下午2點整開始,在(地點)舉行。如若老師願意協助擔任口試委員,還煩請老師告知我方便出席的時間(可複選),若以上日期皆不方便也請不吝告知。

依照規定,我會將書面論文計畫書與聘函等文件以郵寄送出,請問寄到(該位教授的系辦)是否方便?或煩請老師另外提供方便收信之地址。另外,校外口試委員尚需提供身分證字號以利口試費用撥款作業,若自行開車前來還另需提供車牌號碼以發放停車許可。若老師願意擔任委員,還煩請老師提供我身分證字號(如開車前來也需告知車牌號碼)。

非常感謝您百忙之中撥冗閱讀,期望能有幸獲您蒞臨指教論文研究計畫,再煩請老師回信告知相關答覆,學生感激不盡。

✅小撇步:如果教授在三天內都沒有回覆,可以重新再寄一封信,標題改為【再次來信】,並在信中一開始的地方加註「(不好意思為避免漏信再次打擾來信)」。

✅小撇步:寫信時活用粗體字、底線與紅字、藍字強調重點,不過也要小心別讓整封信看起來眼花撩亂!

📌第二封信「確認口試的日期與時間」

若平時有多做善事,很順利地你可以一次就成功比對三位教授的時間,確認你口試的黃道吉日。小提醒,每一位教授在前面回覆你他方便的時間時,請記得盡快回覆表示你知道了。這不算在第幾封信裡,而是書信往來的禮貌,表示你有收到對方的回覆。

第二封信是確認信,告知三位教授你的口試日期和時間、地點。

以下是我的信件內容:

○○教授您好:

我是(學校、系所、名字),非常感謝教授願意擔任我的口試委員,讓我有榮幸可以向您學習。今日已將紙本研究計畫書、聘函與通知單以掛號方式寄出至(該位教授的系辦),屆時再煩請您確認。

研究計畫口試之相關資訊如下:
日期:2022年5月10日(二)

  • 時間:14:00
  • 口試委員:
    政治大學○○教授(指導教授)
    台灣大學 ○○教授
    政治大學 ○○教授
  • 地點:政治大學 綜合院館北棟11樓○○第二會議室
  • 論文題目:○○○○○○○○○○○○○○○○○○

口試的三天前將再次發信提醒,造成多次打擾非常不好意思。若有任何問題或未盡之處,還煩請不吝來信詢問,學生不慎感激。

✅小撇步:在這封信中我把委員名單一併附上,讓委員們在當天照面時不會過於尷尬,不論他們認不認識彼此。

📌第三封信「口試前的提醒信」

這封提醒信的寄送時間是口試前三天,若遇到週末則提前到星期五寄送。需謹記在心的是,提醒信需要寄給所有的委員,包含指導教授。一個慘痛的經驗分享:由於我的疏忽忘記把這封信也寄給指導教授,以至於教授記錯了日期,在口試當天發生了有點小插曲,所幸最後有驚無險,但是也讓我學了嚴重的一堂課。

基本上這封信的內容和第二封是一模一樣的,只在開頭的地方加上一句「本信為提醒信,造成多次打擾不好意思」。

另外,由於我口試時恰逢全台疫情大爆發,許多學校開始改為遠距授課,但是尚未聽說口試是否會受影響,我在信的最後表示「目前仍按預定行程舉行實體口試,若有任何變更會盡速通知」。

不過當天口試結束後我才知道,原來從隔一天起政大改為全面線上上課兩週😂

📌第四封信「感謝信」

第四封信的寄送時間是口是結束的當天,基本上就是一封感謝教授們今日特地前來的信件,不用太長,有表達到心意最重要。

以下是我的信件內容:

○○教授您好:

我是(學校、系所、名字),今日非常感謝您撥冗前來擔任口試委員。我從您的講評與建議中獲益良多,並會參照建議與(指導教授)進行討論與調整。

期待再次有機會與榮幸聆聽您的講評與指導。

以上就是口試時與口試委員的e-mail來往注意事項,這些不只適用於研究計畫,也適用於最後的學位口試時的邀請信,在這裡簡單分享給各位,如果是正在準備口試階段的人,祝福你順利過關!

最後謝謝閱讀到這裡的各位,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如果覺得喜歡也可以幫我拍手👏(免費),還可以拍不只一下喔😉

那麼,我們下次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