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經費補助】2021年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撰寫碩博士論文經費資助申請分享

May
台北女孩的不每日記
Feb 21, 2022
20220218攝於論文大綱發表會後。

好久不見,今天想要來記錄分享的是有關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下稱交協)的計畫之一,就是撰寫碩博士論文的經費資助。

最初說好要分享的研究所生活,莫名其妙還是沒有達成,一部分是因為惰性,一部分則是因為分享難免涉及對人的評論,為了自身求學的順利,可能還是等畢業後再來個總結吧(笑)?這裡確實是不每日記。

📌有關這項計畫

言歸正傳,以下是相關連結:

簡略地來說,這是一項針對台灣研究所在學學生的補助計畫,只要持有台灣國籍,且畢業論文題目和日本有關連性,就可以申請。申請者需要在期限內繳交申請書報名,評選錄取後全程參與大綱發表會與成果發表會。

這項計畫我大約是在去年(升碩二)的暑假發現的,當時我還沒認真開始寫研究計畫,只是覺得有些嚮往,因為參與計畫補助者可以前往日本一週,由交協支付來回機票+補助生活費+補助研究經費+介紹並可親自拜訪與題目相關之日本學者。

這不正是夢寐以求的研究活動嗎?看到簡章的當下我忍不住瞬間這樣想,但是下一秒現實的巴掌又狠狠呼在我臉上:疫情。因為疫情的關係,世界的流動已經停止了超過兩年,兩年前深受其害的我,大約也想不到兩年後依然被這樣影響著。

又期待又難掩害怕的我,就這樣一邊寫研究計畫,一直等到了10月過完了,交協仍然沒有公布相關資訊,我想今年八成會取消,所以之後便不再想著要準備這件事情。

📌計畫的申請與需要文件

早早就放棄準備的我,卻在一月中旬的時候由所上教授知會得知:這項計畫開始報名了。當時我正要開始準備碩二上學期最後一科的期末報告,剛從圖書館借了許多書目回來。期末報告的死線是1/21,交協計畫的報名截止是1/26,中間只差了五天,而準備申請報名不可能這麼短時間內完成。

想要報名者,需要繳交以下資料:

🔓申請書(需用日文或英文書寫),內有:1.個人資料 
2.學位論文研究計畫(題目、目的與意義500字、研究內容與方法2000字)
3.參考資料
4.研究活動計畫(申請之助益500字、具體計畫、預計蒐集之資料20筆、支出項目)
5.過去的研究成果
🔓指導教授推薦與指導承諾書(推薦理由需用日文或英文書寫)

經過一夜思忖,並在這位告知我報名的這位教授的鼓勵下,我很快決定想要申請,並火速寫完期末報告,開始趕工申請書的內容。這是我第一次用日文寫學術文章,動筆前非常緊張,但是實際書寫之後發現自己在研究所一年多下來吸收的學術日文字彙與語感不算少,因此沒有遇到太困難的書寫階段,同時發現:學術文章中相同一段話的意思,日文需要表達的字數比中文長

雖說決定申請,但是心中難免有遺憾,因為今年的計畫果然因為疫情無法赴日,改為在台灣進行活動,只補助買書、資料庫或影等經費,而原先可親自拜訪日本學者的安排則改為由線上接受日本學者的指導。儘管如此,我認為這次的活動就算無法前往日本,對我來說也是鞭策自己的重要契機,同時也能增添不同人生經驗,興許不枉費自己走了一趟研究所的路程。

💰補助內容(確切金額依每年度簡章改變,以下僅為本年度情況)碩士班:每人30000日圓
博士班:每人60000日圓
※給付方式為實報實銷,報帳需付購書憑據以供對帳,給付幣別為新台幣

📌論文大綱發表會

在春節過後一週,我收到了錄取的通知,並要在一個禮拜後到交協進行大綱發表會,日本學者將以視訊方式參與全程,並給予我們建議及回饋。

發表會當天下著濕冷的滴答小雨,是典型的冬季台北氣候。交協沒有知會要穿什麼服裝,我便決定穿白色高領毛衣、黑色西裝外套、黑色西裝長褲、黑色包腳皮鞋,外面再加一件風衣。

論文大綱發表的地點在交協二樓的研討室,這也是我第一次進到除了一樓辦事櫃台大廳以外的地方。今年加上我一共有八人錄取,碩士博士各半。這個人數比我想像中少,但也還在預期之中,因為今年報名的期間和過去比起來相當短,時間上也十分急湊,再加上無法赴日,也許很多人都沒有了想參與的動機。

整個發表會過程約兩小時,一個人只有5分鐘的發表時間,並由日本學者給予約5分鐘的評論,中場有10分鐘的休息。整個過程的時間非常短,硬要說的話比較接近形式的概念。話雖如此,能夠聽到大家的研究內容還是蠻有趣的,而日本學者給予我的評論和建議也都相當扎實,並沒有因為時間短而馬虎完事。

(其實很想要把參與的四位日本學者的名字介紹放上來,不過由於這是只有錄取者才參與的活動,我不太確定這麼做是否妥當,所以暫時以這種簡白的文字代替,還請見諒。)

參與這場發表會最有趣的事情之一,莫過於其中一位發表者竟然是我在推甄研究所時,和我同樣面試師大東亞所的一位同學,當時他的面試順序在我前面一號。我們最後都有錄取,但是最後也都沒有選擇師大,經過兩年多後,卻又竟然出現在同一個場合。

世界確實很小,越往頂峰前進的悠悠路上,遇到的人大概也就是那幾個吧。

📌發表會後

我點的是熱豆漿豆花加花生和珍珠,朋友點的是芋泥牛奶。

發表會結束後已經將近18:00,我和其他幾位錄取者寒暄了幾句,之後一起到附近的春美冰菓店吃東西。天氣非常濕冷,我點了熱豆漿豆花,和我同班也錄取的朋友則是點芋泥牛奶,其他錄取者則有人點了剉冰,說「剛才太緊張了,需要降溫壓壓驚」。

在店裡,我們一邊吃著東西一邊聊天,討論著剛才發表和日本學者的應對進退,還有討論彼此的題目。我很享受這種感覺,雖然我們這天才認識彼此,卻能夠侃侃而談,討論著十分相似的願景(當然包含了去日本讀書或是工作之類的),我更加確定了自己選擇日本研究的這條路沒有錯。

也許我之後不會成為學者,只會是一個普通的上班族,但是讀研究所的這一段路,無疑滋潤豐富了我的心靈層面,儘管當中也有太多令人壓力爆棚的時刻,總地來說學生的身分依然是快樂而單純的。

窗外天色已經暗了,雨聲依舊,我們穿著不太符合店內氛圍的西裝、套裝,吃著熱豆花或是剉冰,漫漫聊著心中的雀躍和對未來的期待與不安。

📌購買書籍與資料

成果發表會定在大綱發表會的兩個月之後,在這兩個月間,我們最主要的事務就是購買需要的書籍,然後在指定日期之前提供報帳內容給交流協會,交流協會將確認過後的款項匯入合格者的戶頭中。

由於都是日文出版的學術相關的書籍,想當然耳在台灣一般的書店是絕對找不到的,想要取得書籍的管道不外乎是透過Amazon或是由在台灣的日本書店幫忙訂書送來台灣。目前在台灣的日本書店有兩家,淳久堂(ジュンク堂)紀伊國屋(紀伊国屋書店)。這家書店都有提供免費從日本調書至台灣的服務,有需要的人可以上網查找相關資料。

另外,不只書籍,我還有從日本的國家圖書館調資料,也是因為這次的使用才第一次知道原來有這麼方便的服務!日本的國圖有提供「海外影印服務」,也就是人不用去到日本,就可以直接線上申請影印資料,日本國圖就會直接幫你寄到你家,影印費用、運費和包裝費在貨到後付款即可,實在是超級方便!之後有記得的話我再來寫一篇分享😂

在這裡想記錄下來的是非常有驚無險的事情:

大綱發表會是2/18,報帳期限是3/25。
大綱發表會剛結束,我有點懶惰,所以沒有馬上蒐集好想要買哪些書的資料,直到3月的最一開始幾天才開始找好、去書店找書、上日本國圖網站調資料下定。沒想到到書店詢問之後,才發現我列出來的好幾本書都已經絕版,在日本也買不到,日本國圖那邊則是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資料寄來台灣的時間可能也會大幅延後。寄送時間拉長的問題在書店也是。

當下我真的超級慌亂,掐指一算發現時間根本沒剩多少,而我完全不確定到底有沒有辦法在3/25之前拿到我購買的所有東西,而且金額還必須要抓在日幣30000上下(才不會自己貼太多錢,或者是用不完經費)。淳久堂當時甚至告訴我,書應該要3/24才會到😨

不過既然已經說了是有驚無險,所以就是最後是平安上壘的。

以下記錄我購買東西的下單時間、收到時間,看起來淳久堂最久,真的太久了,紀伊國屋剛好一週,請認識的人幫我用郵局寄則是最快,但是運費當然也稍貴。

🚩淳久堂:3/4下單,3/18到貨取書,最久(14天)😵🚩紀伊國屋:3/5下單,3/12到貨取書,第三久(7天)🚩日本國圖:3/3下單,3/7收到信表示寄出,3/16收到,第二久(13天)🚩認識的人幫忙購書寄來台灣:3/12寄出,3/17收到,最快(5天)😂

除了購買書籍之外,我也有執行了其他論文研究需要的事務,畢竟成果發表會的發表和成果報告書不可能只交代我買了哪些書,還需要解釋我用這些書籍作出了哪些研究的進展,不過這部分就先不多談。

📌成果發表會

成果發表會是4月中旬,地點同樣在交流協會二樓的研討室。我穿了跟大綱發表會一樣的白色高領毛衣、西裝外套和西裝褲,帶著愉悅的心情前往。

比起大綱發表會,成果發表會稍微快活一些,因為這次的評審老師不是日本的教授,是包含我有蠻多人都認識的一位在台灣的日本教授,有過面識自然稍微放鬆一點。基本上一個人有大約10分鐘的發表時間,教授會給予每個人5分鐘的講評。

在會後,原本交流協會要設宴請大家吃晚餐,但是在最後一刻因為疫情的迅速蔓延而取消了,有點小傷心🥺

雖然其他幾位錄取者在會後一起到附近的美式居酒屋店聚餐,我最後考量住在家裡,要顧慮到其他家人的健康,所以婉拒了。深深感受到這三年受到疫情的影響過多,縱使已經盡量不要讓自己留下太多遺憾,想起過去的正常生活還是羨慕無比啊!

📌結語

更新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5月了,回頭看一下這兩個月馬不停蹄的日子,覺得時間過得又快又慢。記得曾經在哪個地方看到有人說,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就代表你做了很多事情!現在回想今年1月申請這項計畫時的事情,竟然像是去年,明明距離現在也才4個月而已😂

想跟自己說一聲:你辛苦了,今後也繼續加油!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各位,以上就是有關【2021年度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撰寫碩博士論文經費資助申請分享】的初步分享,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詢問,如果覺得喜歡也可以幫我拍手👏(免費),還可以拍不只一下喔😉

那麼,我們下次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