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推薦《糖霜與西裝》

吳致賢(Jhih-Sian Wu)
一個人的文藝復興
5 min readFeb 27, 2019

--

因緣際會翻到 糖霜與西裝 Sprinkles & Suits 部落格,文章從2012年橫跨到2019年;紀錄作者台大畢業後、到美國闖蕩的心路歷程。

作者網站的關於我

談到生活、求職、實習、職場與思鄉。

非常喜歡讀這類跨越年度的所思所想,珍貴的地方在於、都是當下心境最真實的記錄,而不是事後回顧般的整理出來。

紀錄當下並不知道等著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更顯得真誠面對自己的寶貴。

一口氣把全部文章大概三十多篇點開,慢慢看了快兩個小時,摘要挑幾篇和大家分享。

有被充電的感覺!

搭配音樂閱讀,推薦 Angela Aki — 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

2012年|糖霜與西裝-開張。

「22歲的我,剛畢業,沒有綠卡,沒有親戚,沒有爸媽贊助,我來到美國找工作。」

「我想要在這邊記錄一下這趟旅程,很可能是荒謬有壓力的,也很有可能是充滿驚喜的。」

「我住在一個有著可愛地址的地方,叫做『櫻桃街四號』。我有一輛朋友捐贈的腳踏車,不會開車的我,每天其好幾英哩的路去晃晃走走,到各個目的地。」

2012年|一個激勵人心的小故事。

「在美國,在很多地區的金融商管領域,你如果不是好學校出身,是根本沒有面試機會的。」

「公司連讓你投履歷的機會都沒有(線上投的履歷只要是來自『非重點學校』電腦一律『自動處理』),因此對於非重點學校的學生,唯一一個得到面試的管道就是networking。」

2013年|我沒有標籤所以我不敢說話

「Come on,你們都知道,我的網誌就是在大量消費我的標籤。這是一個很殘酷很賤的事實:只要運用了大量的『美國』『實習』『找工作』『台大』的相似字眼,就可以行銷我的文字。」

「因為我沒有在美國找到工作,簽證到期了默默在十二月底回到了台灣。」

「所以,我就是想跟大家說,嘿,我沒有標籤,我是Nobody,我在這個世界中苟延殘喘著。」

「但是管他的,我還是可以把我的想法寫出來,無論我在哪裡,有沒有考上,有沒有工作,我要用我的失敗定義自己,而不是成功。」

2014年|學弟妹們,你們2014年的新希望是『長大』: 意思是, 不要再習慣性的替自己找保姆了

「看到學長姊校友回娘家,是不是就只知道一味的黏上去說,『學長,我很想做行銷,可是都沒有方向…』然後就等著學長給你拍拍,告訴你你很優秀,然後一步一步的教你怎麼走?」

「孩子啊!拜託你收起你那裝可愛的本性,因為那看起來,除了顯示你很幼稚,更顯示出你不可靠、你懶惰、你沒有擔當。」

2014年|請拋下你的『速成』心態 — 在美國,我見識到了沒有速成心態的孩子,是怎麼努力的。

「世界上真的沒有速成這件事。你所嫉妒的人生勝利組,他們一夜之間的成功,都是靠平時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

「人生勝利組還有幾個共同特徵:他們願意捲起袖子去做、他們願意思考、 他們不隨意妥協,他們不會努力兩個月以後就放棄、他們失敗時不會從此縮回自己的小確幸迴圈,而是哭完以後,繼續走。」

2015年|我的美國老闆告訴我: 「你應該要做我的工作」

「我沒有去搞清楚這個分析的來龍去脈,我根本沒有在花腦子想自己在做這些圖表的意義是什麼。我只顧著很嗨的去做那些他叫我做的事,卻懶得去想自己到底在幹嘛。」

『你知道嗎,最理想的情況是,我告訴你我想要做什麼,而你告訴我該不該做。因為你是最熟悉數據的人。』小老闆說。

『你的責任是把我從點A帶到點B,然後我自己再走到點C』他在我的筆記本上開始畫畫。

『但是,如果你有能力,直接把我從點A帶到點C,那不是更好嗎?想想看,我們可以省下多少時間?』

2019年|三年:其一

「我愈發的把我的自我價值繫在外在環境上:我的工作,我的交友圈,我的男朋友,我去的派對。逢人問起我的工作,我便大聲報出我的公司名字。」

「我成功的變成一個新的我了。」

「這個新的我的背後,其實暗藏了很多衝擊。我會在會議室上高談闊論核心價值,但是我的工作大多時候只是個數據農場,讓老闆們揀幾個好看的來用罷了。我所謂的朋友們,其實在趴踢之餘,根本不會有所聯絡。」

「在我得到一切表面上想要的東西以後,我以為我會很快樂,可是我為什麼很久都沒有真正開懷地笑了?」

2019年|那些年,我們一起低估的善良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被捲入一個很負面的組織文化之中。在這樣的組織一年,我深刻地體驗到了一個崇尚小氣、鬥爭、面子和短期效益的組織,對團隊,還有在團隊裡賣命的員工們,有多麽深遠的影響。」

「這些人說我沒有領導能力,可是不會告訴我,我到底缺乏什麼。相反的,他們會跟我說:沒關係Fiona,有些人天生就不是這種料。但是你還是很棒,你可以當個很好的員工。」

「於是我在這個組織中不斷被洗腦:我很柔弱,我不夠強,我不懂得輕重緩急,我天生不是這個料。」

「久而久之,我漸漸相信他們跟說的了:我有缺陷,我走不遠,我有現在這個位子,就應該要很感激了。」

故事還在繼續進行,糖霜與西裝的粉絲團也提供給大家。

讀完很受激勵,特別是在距部落格開篇、近七年後我才在網路上搜尋到。

這樣跨越一大段時間並透過先前文字不斷啟發有緣接觸到的讀者,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很浪漫也很有意義。

哪怕能多影響鼓舞未來的一位讀者,持續書寫必然會有它的意義與其漣漪。

我也要繼續保持呢! 邁入公開書寫第四年。

追蹤臉書和我一起閱讀如果文章有所幫助,歡迎鼓掌灌溉、手指留香喔! ✧*。٩(ˊᗜˋ*)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