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鬥志的勵志歌曲

吳致賢(Jhih-Sian Wu)
一個人的文藝復興
4 min readJun 26, 2017

生活難免會遭遇各種不可控的外來挫折。分享兩首好歌,一首走積極點燃鬥志的熱血路線、一首是深夜和自己對話的療傷曲。

Angela Aki — 手紙~拜啟 給十五歲的你~

對這首特別有印象是在台灣工程師的矽谷故事,一篇名為「對抗小確幸的大野心」看到,文章非常激勵。也有朋友說這首每聽必哭呢。

你在這首歌的角度完全不是回憶過去,不是珍惜現在,不是展望明天,這整首歌的重點著重於現在的掙扎,現在的痛苦,努力的累積,與對未來的野心,沒錯,不是展望,而是確確實實的大野心。

原版的這首歌充滿了無窮的生命力,你可以感覺到歌手想把他的熱情,精神,與所有的努力全部刻畫進去,毫無保留地傳達出去,他想大聲向全世界證明自己,宣示自己的決心與堅持。

找到自己核心價值的人,才能自帶光環啊。

Those who stand for nothing fall for anything. — Alexander Hamilton(沒有堅持的人,會被所有事情所擊敗)

你所堅持的那件事情是什麼?你燃燒熱情的柴火是什麼?如果你不找到那件事情,你所有的決心與努力根本就不堪一擊。

《夜空中最亮的星》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聽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獨和嘆息

我祈禱擁有一顆透明的心靈
和會流淚的眼睛

每當我找不到存在的意義
每當我迷失在黑夜裡

夜空中最亮的星
請照亮我前行

低潮時總讓人再次奮起的療傷歌曲,聽完yotube上所有版本後,周玥是最喜歡的版本。經過多次實驗,夜深人靜一個人關在房間聽效果最好~

周玥版

像是一個人靜靜坐在湖邊,先用手輕撫身旁的草地,感受土壤從指尖傳回的觸感。接著,伸出手與靜謐的星空重疊,慢慢向後仰躺在草地上。

腦中想著孤獨是與自己對話最好的時間點,但其實不知道怎麼開始。就這樣看著夜空發呆,任由記憶或是幻想中的場景在眼前隨性上演著。

直到重新意識時間的存在,提醒自己該離開了。

過程中可能想通了一些事、可能什麼也沒想,但知道跟獨處前已經不同,眼前的世界似乎逐漸開朗,等待著將要邁開步伐的自己。

「與星空的無語對話」,寫成文字就是這種感覺吧。

張恆遠版

真誠又樸實的低沉嗓音。

像是身處在谷底,對著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在心中吶喊著,同時一步步向上爬,不時確認著星星的位置,深怕迷失了方向。

與其說是與星空對話,更貼近於靈魂尋找近似救贖的答案。

如果聽到我真切的呼喚,能否回應我呢。
可否一直高掛在星空,因為那對我意義非凡。

當你轉頭時,我們之間是否又更靠近了一些呢?
理想中的自己,我正踏在落實你的道路上。

朴樹《平凡之路》

我曾經跨過山和大海
也穿過人山人海
我曾經擁有著一切
轉眼都飄散如煙
我曾經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
直到看見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歌詞像是歷盡滄桑後回顧人生的每個階段,很有味道。這首歌不勵志,更多的是歸於平淡,嗯…總覺得應該放在這裡一起被聽到。

留言的「十年前,你說生如夏花般絢爛,十年後,你說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說得真好。

我曾經問遍整個世界
從來沒得到答案

我不過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冥冥中這是我 唯一要走的路啊

時間無言
如此這般
明天已在眼前

風吹過的 路依然遠
你的故事講到了哪

2019年更新以下內容,喪失鬥志時的療傷歌單。

中島美嘉《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雖然歌名有些灰暗,但是首溫暖且鼓舞的歌曲。

雖然不是第一次聽到,但直到前幾天朋友分享才真正知道歌詞的意義,還有發生在歌手身上的故事,以及為什麼那麼多被共鳴到的網友寫下留言。

摘要自底下評論:「中島美嘉2010年患病接近失聲,停止一切演唱活動,併發症導致耳疾聽力下降。」

「每次看她這首現場,在跺腳打拍子、去摸音響找拍子,我在拿著手機找紙巾,前半首歌她在唱著她的絕望、後半首歌還在激勵我們,這才是我們真正的歌姬。」

建議找個安靜的角落給自己七分鐘完整的看完 ( ´•̥̥̥ω•̥̥̥` )

進撃の巨人 call of silence

仰望星空好好休息吧。

Frandé法蘭黛《打雷了》

朋友分享的,很撫慰心靈。

如果文章有所幫助,歡迎鼓掌灌溉、手指留香喔! ✧*。٩(ˊᗜˋ*)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