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2 改裝家庭劇院

吳致賢(Jhih-Sian Wu)
一個人的文藝復興
4 min readJun 23, 2017

前言

本篇為2015年8月臉書貼文,轉貼紀錄。當時使用的看劇App已經下架了,現在推薦NetflixKKTV,投放到大螢幕享受~

Raspberry Pi 2 改裝電視盒

Maker!圖為其中的Air Play功能,iPad畫面無線傳輸到螢幕。

先說結論,如果只是要相關的功能,比如電視盒跟Air Play,直接買蘋果的Apple TV就可以了。我買樹莓派是想看看它可以完成哪些事情。

大概是一個星期前想說買樹莓派來玩玩,然後看了大概300+頁的PTT、接近百頁的網頁資料,功課準備充足。其中比較有興趣的是Air Play功能,因為現在App上面有很多影片,但是在ipad看螢幕實在太小。

今天早上到貨,馬上動手實作。

家庭劇院OSMC

這次安裝的是家庭劇院系統OSMC,簡單說就是電視盒,我看網頁的步驟很簡單,好像線插一插,SD卡放個資料就好了,實際花了我大概三小時…

看到螢幕上出現畫面瞬間真的有眼眶泛淚的衝動 Q_Q

相關的應用有物聯網,比如說開關燈泡、遙控車、機器人、監視器等等,但那些都要另外買套件組,目前沒有太大的興趣研究。

我看的方向都是軟體的部分,比如說音響版的鄉民就會改裝去做播放器,因為構造簡單,雜訊少。或是拿來播藍光影片、架設伺服器等等的應用。

樹莓派就是名片大小的電腦主機,對,就是大大的黑色主機縮小版,比MAC MINI還小。該有的洞在這塊名片大小的電路版都有:螢幕輸出、網路孔、四個USB、系統燒錄在MicroSD插槽。

以我圖片中的用法就是樹莓派插上USB遙控器、無線網路、輸出到外接螢幕(比如大電視或投影機,不過我身邊沒有,用電腦螢幕代替)。

接著你就可以遠遠躺在床上用ipad播影片了…就AirPlay。也可以安裝app在上面,不過我沒研究,國外好像有些電影跟影集吧,還有體育賽事。

關於樹莓派

弄的過程中搞懂不少硬體架構,還有電腦間的協作問題,真的是很棒的設計,雖然是設計給小朋友玩的,不過大人的Know-how才多啊!

建議買樹莓派2,硬體效能跟前代差很多;然後他比較像是玩具,或者說是初階電腦,不要拿筆電的效能苛求,比如chrome狂開分頁之類的。

最後,樹莓派可以幹嘛?

他就是Linux作業系統的小電腦,你想用他幹嘛就幹嘛,裝對應的軟體就好囉。Win10好像因為物聯網的關係,也有出版本要支援,我個人是蠻看好這個的,解決特定問題很實用,可以學到很多知識。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