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當高材生

從ECE突然轉個彎進到傳科的前傳

風 カゼ
一個人的時間軸
5 min readMay 20, 2020

--

大家都說
成績好的人選擇也多
我聽你在放屁。
成績好的人都知道這是個瞞天大謊
當你選了一個不符合世人眼中你該去的地方
全世界都會反過來恐嚇你將會過得比想像中的糟糕

這是大一升大二時萌生的想法

「傳科系是在做什麼的啊?我有點想轉傳科」
聚餐的飯桌上,我對著傳科的朋友提出了疑問。

「我們做的東西很多誒,但你是電機的,你真的想轉系嗎?」
記得她當初好像是這樣回應的。

我是理工背景出身的人
興趣是美術、音樂和寫作

從以前到現在都被灌輸「興趣不能當飯吃」的概念
用功讀書、努力拚搏
成為一個成績頂尖(?)且多才多藝的「高材生」

喔等等,「高材生」的定義並沒包含多才多藝

人生的前18年在數字的競爭中渡過
基測408、學測74
公立國小資優班、私立國中數理班
國立高中數資班、便宜工具人大學電機系
身邊的人聽到口口聲聲說我真是個高材生
但我很懷疑:

為什麼我就是個高材生?
這種背景養成的電機系學生,真的有比較厲害嗎?

這個疑問困擾了我很久、很久
讀了大學第一年就覺得
電機系的學生們根本很多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

包含我自己。

回想起大一,是鋼琴社、排球隊
和無數個找朋友出去散心的深夜

而大二,就是讀書、讀書、讀書

大三,是讀書、自我檢視、讀書

大四,出了國
見識過何謂美國的ECE College
與我原本以為的「比較圓的月亮」
才認真覺得

我真該先停下腳步緩一緩

我老覺得這個人生衝個沒完
18歲以前的我們
一天到晚都在接受別人強輸的觀念
結果卻被要求在成年上大學後
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目標與想法

這是不是太強人所難了?

我慶幸自己是個喜歡思考的人
在與世浮沉的途中清醒
意識到「高材生」被迫隨波逐流
彷彿我們成績好是種罪惡一般
被身旁的人無止盡地套上康莊大道的模板
指指點點地說
「這個工作錢多、賺了錢就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了」
「你成績那麼好,讀____系多浪費」
「考了74級分,去讀醫,將來賺很多的錢」
「休什麼學?快去讀研快點畢業賺錢不是很好嗎?」

我也遇過很多人說他們羨慕成績好的人
可你們知道嗎
多少「高材生」沒有興趣、沒有夢想?
什麼是我們在大學真正要學的東西?
數字與學歷又能代表一個人的什麼?

電影課程上的老師曾說

「像我就是成績不好,才會做一堆有的沒的」

我同他說

「可是成績好反而是種束縛,別人會限制你只能做些成績好的人做的事情」

多麼諷刺的是
我曾經唾棄那些讀書讀得沒那麼好的人
現在反而欽羨他們做什麼都無拘無束的樣子

大家都說
成績好的人選擇也多
我聽你在放屁。
成績好的人都知道這是個瞞天大謊
當你選了一個不符合世人眼中你該去的地方
全世界都會反過來恐嚇你將會過得比想像中的糟糕

活了22年,不算久
但我看到身邊人的情況大多屬於四階段系列:

一、 讀著沒興趣的科系
二、 為了將來的薪水進到沒興趣的研究所
三、 一個勁地讀完兩年碩士畢業
四、 進入公司繼續在沒那麼喜歡的領域做沒那麼喜歡的事情

家裡需要經濟支持時
早點畢業、早點工作無非是個最好的選擇
但當家裡不需要經濟支持時
無妨想一想「自己要的是什麼?」

而且令我看不慣的是
憑什麼只有電資理醫法這類的人才配稱為「高材生」?

以設計、傳播、美術等為主修的人就不是「高材生」嗎?
以學校與科系區分好和不好的這種想法
在某些人的觀念裡根深蒂固
(我就不說靠交上一天到晚戰科系戰學校的人了)

那請問多少被社會分類成「高材生」的人
他們的成就能夠比得上雲科大出身的六指淵?(這裡沒有在戰雲科
(btw我六指淵小粉絲
多少「高材生」真的知道自己在幹嘛?

對我來說
當一個人在自己有熱情的領域上努力過
遲早有一天,他所流過的汗
會證明他是那個世界的高材生

我覺得「高材生」這三個字是緊箍咒
在你懷疑它時強硬地將你拉回它認為對的世界
而我20年以來都在這個陰影下生存

最近只要有學弟妹來找我聊人生
我第一個問題都會是

「你喜歡什麼?」

大概一半的人沒有答案
他們會擔心課業、擔心成績
但沒有人問我要怎麼往自己的興趣發展

有趣的是
不管是誰在知道我的研究所要休學後
都很驚訝地問說

「你幹嘛休學?」

大學畢業後讀研就是電機系的固定pattern
偏偏我這個人最不喜歡的就是按部就班
問我這個問題的人也很可愛
我看起來這麼想讀研嗎(?

大部分的人以為我說的
「休學期間找尋自己喜愛的事物」
就是在國外遊山玩水、開闊眼界

不,你們錯了
遊山玩水對我而言就只是遊山玩水
這件事情我每年都會做個幾次
根本沒必要特地休學

休學一年
是停下腳步、檢視自己興趣與生活的時機
過了20年的衝刺人生
我已經感到無比疲倦
花費一年喘口氣、將興趣鍊成能力
這個才是我說的「找尋自己喜愛的事物」

大四下
我修了傳科的課程
錄取的人生第一個實習是傳播科技業的公司
這個彎轉得有點快
連我都沒想到竟然才只是兩個月的時間
就一腳踏進了傳科的世界

你問我電機的背景,會適應不了傳科的課嗎?

至少我認為學習使用軟體 (After Effect、Premiere…etc
電機系背景的學生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人
更甭提coding能力

從現在開始
我也不想當高材生了
這三個字配不上有想法有能力的人

它配不上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