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白之於我

青春年華中伴我走過喜怒哀樂的篇章

風 カゼ
一個人的時間軸
6 min readAug 11, 2020

--

「純白是我音樂人生的一個里程碑
體現了我從一開始踏入VK的世界時,青澀而未成熟的模樣
到中間經歷風雨、瓶頸,如何努力也突破不了的辛苦時期
現在,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那只是時候未到」

〈純白〉是VK克在2009前後完成的一首曲子
當初剛接觸到它,是我認識VK不久的事情
在VK的官方YouTube帳號上看見了弦樂版本的純白
細膩的琴聲與弦樂交織成一片紅毯、延展到我內心深處
VK從外面緩步踏進了我的世界

從高二開始
與純白的邂逅伴我走過了與鋼琴有關的青春篇章

相識

於我而言,純白的意義非凡。

VK的眾多作品中
純白無疑是最經典的一首

說實在
第一次聽見這首曲子,我總覺得鋼琴版的詮釋有點過於輕快
尤其是中間三連音的部分
應該可以更緩慢、優雅而不失流暢的彈出來

這樣的感覺或許是受到了弦樂版本的影響
也可能是我更傾向於悠揚、偏哀傷的調調

至於練琴的方面
純白看似簡單,卻有個不容忽視的大魔王存在
那便是——琶音

琶音障礙

很可惜的,我練琴練那麼多年,並沒有需要用到琶音的時候
那一定都是因為技巧不足的各種逃避下
恰好在選擇古典樂派的音樂時都沒有碰見琶音的需求
更甚者,當時我根本不知道琶音是什麼東西
連名詞都沒聽過,也真的是挺荒謬的

但十分不巧,VK的曲子真的是會在笑裡藏刀(什麼形容
當初因曲子屬於流行音樂就輕視它的困難度
結果在練到第二段的副歌前過門時,慘烈地跌了個大跤

琶音障礙的造成,就是我在接觸VK之前幾乎沒有彈除了克萊曼蒂、莫札特、巴哈和貝多芬以外的作曲家做的音樂

簡單、和諧、明確、節奏固定
這些東西到了流行音樂就全部打掉重來
尤其在VK的世界裡,華麗的詮釋更像是蕭邦會走的風格
當然並沒有蕭邦那麼過於誇飾、濫情。

純白在我口袋躺了數年
沒有任何一次被我搬上台表演的原因便是琶音

雙鋼琴ver的生成

純白的弦樂版扣人心弦,但我當初並沒有總譜可以看
倒是一直希望可以將其改編成雙鋼琴的模式

買肥皂路上遇到未來的好Partner

那是剛升大一的某天晚上
朋友說她肥皂用完很久了,不能再繼續和室友嚕同一塊肥皂
於是我陪著她走去清夜一趟

回程走小徑都會經過成功湖畔
那天正好聽見了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
我就拉著朋友守在琴房的窗外聽完整首

樂音結束後我進去搭訕了練琴的人
發現我們都一樣喜歡貝多芬、喜歡純白
於是我乘著興子問了他

:「欸你要不要跟我一起上純白雙鋼琴啊?」
:「雙鋼琴?你有編喔?」
:「沒欸,我們一起編啊!」
:「好啊」

即興 & 默契

於是每週約練一兩次,在成功湖畔各出一個題目
指定對方即興演出
用卡農練默契,卻發現我們幾乎沒有默契(笑
花了大概三天就把純白的雙鋼琴編好並分好聲部

但我依然沒有克服琶音障礙
於是就把那一段交給前合唱團伴奏的小夥伴負責

演出當下並沒有特別覺得自己彈得如何
事後看著影片就覺得自己實在是表現得不太好
不僅沒有調整好大小聲,到愈後面都在趕火車

就回憶而言這次的演出是美好的
可惜的是內容以即興成分居多,沒有寫譜
雖然大四我又問了他要不要一起演出雙鋼琴
卻也礙於時間的關係沒有下文

這裡附上一個超沒默契的卡農即興

過渡期

如何找到與純白在舞台上共存的辦法

琶音的問題我沒有解決
縱使嘗試著解決它,卻也因為基本功不足而頻頻失敗

無法駕馭最愛的樂曲
那樣的心情參雜著不甘和一點遺憾
但又迫切地想要將其搬上台
究竟該怎麼辦?

組曲

因為收了所有VK的譜
每一首感興趣的曲子都被我彈了好幾回
如果想在一般的成發上台,又不能佔用太多表演時間
就只有把曲子串起來這個方法了٩(๑❛ᴗ❛๑)۶

以純白為起頭的串燒系列就此出現

第一支影片上台前一天才在球隊被操整晚
全身痠痛+累到爆炸的情況
我已經沒什麼印象自己到底在想什麼了
腦袋裡只有「好累」

而且明明River flows in you 就那麼簡單
我竟然也彈錯了(つД`)ノ

於是不甘心之下我就在期末成發再上了一次
A大調的VK組曲
仍礙於實力的不足而沒感受到自己最後一直在趕拍子
到底什麼時候我才能好好的彈完一首VK的純白呢?

跌倒

終於,在努力練習了一陣子
我算是半克服了琶音障礙
在大三下的浩然音樂會上了純白的鋼琴版

BUT

純白一直都是個難以駕馭的孩子
尤其在流水般順暢的三連音
一個不小心的彈錯都可以造成骨牌效應

——不僅僅是實質上的,也是心靈上的

我很容易緊張。
背譜明明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但因為是用身體的記憶
當我的眼光不知放在哪而只能落在琴鍵上時
腦袋會落入nothing box
忘記什麼樣的主旋律配什麼樣的和弦

慌亂是骨牌,倒了一張就會全部垮下
即便是我在熟悉不過的一首曲子
都會因此崩塌

好其實沒那麼慘
但這場演奏實在是讓我的心情掉到谷底
也還好似乎沒有影片留存

再起

純白弦樂四重奏

一直以來鋼琴社都有舉辦畢業音樂會的傳統
我便鼓起了勇氣,私訊管弦樂團希望可以一起演奏

從找人到借場地喬時間
我抱持著希望將這首曲子練到最好的心情
把精力與時間全花在這場表演的準備上

當鋼琴同時是指揮

從獨奏版進入到四重奏版的譜
首要面對的就是一些節奏與彈法的改變
再來便是「擔當指揮」的部分

並不是說這首曲子會需要我指揮
只是我團練時主要做的似乎是指揮的工作
負責看總譜、聽每個聲部的節奏和音準
幫各聲部圈出需要改進的和拉錯的地方

同時兼任團長的職務
要盯著每個人的出席與否
甚至擔綱幫忙借場地、喬時間的人(跪了好幾次自家的幹部借場地
若有人無法出席還要另外分配時間練習

SHIT! 要喬排練時間真的夠辛苦
但不得不說,一部分的我也很樂在其中

三個月的時間
我們大概只有最後一個月的四次團練是有全員到齊練習的
在那之前我還擔心會不會只有表演那天才會到齊
原來是船到橋頭自然直的部分(不是

不再緊張

弦樂團和我

會想要找弦樂團一起上台有個最簡單的理由
——有人陪就不會緊張

也多虧團練訓練出我記得不同段落的能力
能夠在彈琴的同時,注意拍子和不同聲部的音準
讓我對於樂譜的熟悉度到達了巔峰

這回上台,意義非凡。

表演前幾天,我和學弟發了牢騷
我說:

「我也好想要零失誤的彈完純白,只是如果都沒有錯就會覺得怪怪的,一定要給他彈錯一下才行」

「你要習慣完美。」這是他的回答

坐到鋼琴前,第一個和弦下去的瞬間
我把全世界拋到了身後

最後的最後

這次的表演突破了桎梏,那個總會出錯的魔咒
純白在我心中的地位產生了新的意義

和純白相處六年之後
我終於親自將這段追逐的關係劃下了休止符
純白仍在心裏佔據了個重要的地位
只是我不再將其視為一個未完成的挑戰

純白是我音樂人生的一個里程碑
體現了我從一開始踏入VK的世界時,青澀而未成熟的模樣
到中間經歷風雨、瓶頸,如何努力也突破不了的辛苦時期
現在,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那只是時候未到。

純白參與了我人生中最認真對待鋼琴的時刻
我也因純白而偉大(欸
相信每個彈琴的人都有一首曲子是他們的命中注定
於我而言

純白就是我的命中注定

最後
送上雙笙演唱的純白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