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人際關係

我從來沒有,也不敢奢望和任何人成為好朋友

風 カゼ
一個人的時間軸
5 min readMay 31, 2020

--

人際關係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永遠不怕你學膩的一個能力

我們都是一艘船,在茫茫大海中尋找能夠依靠的避風港

人際關係

一直以來,人際關係都是令我感到最苦手的部分
如何拿捏講話的分寸、禮貌的程度
到底該要怎麼讀空氣、看臉色
這件事到了人生第20個年頭仍然是個謎

說到「人緣」這個詞
在高中以前我總認為它於我無緣
且是那種個性極好的人才能享受得到

當時的我以為到處認識人、可以在路上看到就打招呼的關係
就可以稱為我的「人脈」
(此時我也一直在查「人緣」與「人脈」的差別)
但當我真的需要人出手幫忙時
卻時常找不到願意向我伸出援手的人

對於身邊的朋友
我一點都不瞭解他們
或許是出自於自衛心理
我從來都沒有在他們面前揭露過內心的另一面
和相處得來的人保持著君子之交(?
這件事情也是在上了高三才意識到

其實高中三年,好像沒有人把我當真心朋友對待
And vice versa.

朋友的定義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
到底好朋友是好到什麼程度才是好朋友?
究竟應該怎麼拿捏講話的分寸
才可以讓眼前的人願意和我當好朋友?

這些疑問是真真確確地存在我心中
持續了十幾個年頭

曾經我覺得喜歡我的人就喜歡我
討厭我的人就是八字不合
這句話套用在過去的我大概只對了一半
畢竟以前我的個性真的很機歪

說好聽點是「直來直往」
但講白了就是個說話不經大腦的死小孩
這樣的我不受歡迎是理所當然的

不過有趣的是
倒是有個人從堪稱我人生黑暗時期的國中三年
從轟轟烈烈的革命情感
慢慢地轉為平淡卻細水長流的朋友關係
將近十年
任一方都不會隱藏什麼
把想講的話,不論是好的壞的
一個勁地向對方丟過去
我們都會接住的,不管方法是什麼
(而且在他花式自殺時,我都負責在旁邊講風涼話
(他還是很喜歡我這個朋友,根本就是個死M

這樣的朋友不可多得
但我不會說這就一定是最好的朋友的定義

這又讓我想起了當年在竹女
化學老師講課講到一半
向我們說

你們大部分的人在高中三年會認識到最真心的朋友
大家上大學後反而會因為環境變得複雜
加上成績與利益的關係而很難交到真正的朋友

那時的我對於大學一點想像都沒有
這句話卻一直跟著我到了現在

我只想說
我遇到的情況恰恰好相反

交大其實是個冷漠卻也可愛的地方
或許冷漠是來自於多數學生的內向
但總體而言這所學校的人是可愛的

每次只要有人問我大學最好的朋友是誰
總會令我忍不住想起第一次去買醉的晚上
(傳送門 part1 / part2 / part3 / part4
我是個很ㄍㄧㄥ的人
那是我三年來第一次在別人面前哭得唏哩嘩啦的
也因為那個考砸的試
我得到了大學人生裡最好的朋友

從那天之後我好像開竅了一樣
開始知道怎麼去和他人相處
怎麼樣真心地去對待身旁的人
而不是表現得十分友善
事實上卻對於對方的任何事情都興趣缺缺

靠交事件後看到的事實

說實在
我從來都不喜歡把精力放在思考「如何和人交朋友」
雖然這是我會擔心的事情
但畢竟本人十分健談
朋友幾乎都是聊天聊來的

而前兩個禮拜的靠交事件
讓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我的人緣似乎還不錯

撰寫文章時
我就已經知道立場的不同會招致部分人的不滿
所以在靠交上看到批評的文章也沒有特別驚訝

真正令我訝異的是
看見我被噴以後
身邊朋友們的反應分成以下幾種

  1. 比我還要生氣,上去靠交噴回去
  2. 截圖問我要不要去靠交開戰
  3. 截圖給我看+在靠交的發文下面留言
  4. 私訊表達自己的意見,大部分都是正向的
  5. 私訊問我心情如何,並給我安慰和鼓勵
  6. 求傳送門且超級道德不正確的開噴(笑

真的是受寵若驚
從來沒有想過竟然真有人會這樣為我說話
然後我就隔岸觀火當吃瓜群眾 XD

有關粗線條

現在的我相較於Freshman時期的自己真的圓滑很多
大三時遇到了許久不見的朋友
對方只覺得我變了
變得比較沒有那麼衝
整個人都溫和了下來

其實我現在只是悶騷了點而已啦

可最近在和朋友喝酒聊天時
卻被人社的朋友們認證為「超級粗線條」的人
回憶當時的對話是這樣的

友A:我覺得你真的超級粗線條的
我:會嗎?我覺得我已經比以前圓滑很多了欸
友A:不,真的很粗!!!! 你是不是沒什麼女生朋友?
我:對啊我朋友都男的,他們都不把我當女的
友A:我知道你的行為真的都沒惡意,但是女生就容易想很多
我:是喔...
我:話說我的頭髮是在美髮部剪的誒
友B:我覺得會在美髮部剪頭髮的女生真的很粗線條
我:???????????

所以原來我身邊女生朋友少
是因為無意間得罪了不少人的原因嗎(?

一些反思

當時在酒吧講到得罪人的話題時
友B說:

反省自己,一次就夠了
如果覺得真的沒問題,就沒問題了

有時候我真的會在講出一句話後
忽然意識到對方的情緒轉變
從而開始反省自己是不是講錯了什麼

我想這大概也是進步的一種吧?
從一個說話不經大腦的死小孩
到會開始顧慮他人的想法、在不同的場合挑選適宜的措辭

接下來準備進入職場
相較於自由的大學人生又會是全然不同的體驗
只希望自己在每次與人相處的過程中
能夠慢慢成為一個真誠且令大家感到溫暖的存在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