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琴之翼 V.K克國際音樂大賽

參賽心路歷程 — 中三是來玩的 ❤而VK舉辦的音樂大賽
雖然名義上是以「比賽」的方式進行
到了現場感受到的更像是一場大型的成果發表會

風 カゼ
一個人的時間軸
9 min readAug 24, 2020

--

比賽照片

每個參賽者都帶著親友來觀賞表演
讓不只是VK、評審老師
還有觀眾、其他參賽者,與直播平台上的每個人
看見自己最光輝亮麗的一面

3:39:40 中三表演開始處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鋼琴比賽
比起「比賽」,這更像是一場大型成發 ── 只是會評分的那種

真的要說,我絕對技不如人
這點我自己也十分清楚

畢竟當媽媽是鋼琴老師
通常小孩都會在小學經歷「我不練了!」的很幹的心情
(我以前還摔過琴蓋ㄋ呵呵

其實會入選決賽就是件令我感到神妙的事
還記得看到決賽入圍名單出來的時候
我跟我的好夥伴兼鋼琴小老師說

:「誒想不到我竟然進決賽了誒」

:「對啊我也想不到你會進誒」

就是這麼的無法預期
根本可以說是不到一個月的臨時抱佛腳
匆匆忙忙地將《放手》改編成了頁首影片中的樣子

以下影片《放手》原本的樣子

初賽報名影片

原本我是把這場比賽當成比賽
但這樣的想法給了我一些意想不到的進度壓力
而好夥伴跟我說
你只要把這場當作一個大型表演就好了

對啊,其實比賽能不能得名或許是某些人注重的一點
但對於一個根本不是學音樂出身的人
參加VK舉辦的音樂比賽
應該多半是希望能看見VK本人,同時也被大家看見
(但我絕對不會在VK面前說我其實更想看看江老師 XDDD

為了這場比賽,我做的準備比任何成發都還要多
──除了弦樂四重奏以外(笑
原本我的改編完全沒有寫譜的習慣
因應小夥伴表示參賽者改編譜面通常都要寫譜
所以三個禮拜的準備期有大概一半的時間都貢獻在寫譜上面

好笑的是
因為太習慣亂彈即興
寫的譜跟彈出來的東西不一定長的一樣唷 ❤
為了避免這種狀況太嚴重(畢竟還是會發生
我算是突破自己的極限寫出一份最接近完成版的譜了

一個大概完成度90%的改編譜

時間安排 — 我根本在臨時抱佛腳

不同於一般學生正在放暑假
實習佔用了我所有的平日白天時間
這段時間的生活不外乎就是工作、吃晚餐、練琴、睡覺

晚上的自由時間從19:00回到家開始
大概從20:00開始練琴到22:00
花個大概15分鐘做點居家的30天挑戰運動
在23:00左右洗完澡
和男友視訊聊天到00:30左右去睡覺

感覺生活變得單調
朋友的飯局也一直被推託
為了這個比賽付出的努力大概不只有我一個人是這樣吧
而我明明知道有一路學琴上來的人和鋼琴老師在同一組
根本不太可能拿到前三名
那我到底在為了什麼而努力呢?

這是一場大型成發

比賽會場 — 後台咖啡

我會喜歡交大鋼琴社的理由
是不管你學了多久的鋼琴
社團都會給你機會讓人上台表現

在我們創造的舞台上
沒有比較、沒有評分
我們給予鼓勵與掌聲
讓每個人都能夠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而VK舉辦的音樂大賽
雖然名義上是以「比賽」的方式進行
到了現場感受到的更像是一場大型的成果發表會

每個參賽者都帶著親友來觀賞表演
讓不只是VK、評審老師
還有觀眾、其他參賽者,與直播平台上的每個人
看見自己最光輝亮麗的一面

我是來打醬油的

成人組冠軍 江忻哲的藍月流影

其實在青少年組試音的時候
我就有種自己是來打醬油的感覺
更何況我們這組有得過冠軍的江忻哲和儲孟頎
還有一個第一名入圍的吳香誼

當初到底為什麼會進決賽
到現在想起來都是個謎
想著這次比賽的結果
心裡有個念頭是

「彈原曲會不會其實比彈變奏改編還要好?」

打從一開始我就打算拚個最佳改編創作獎
現在想想要是真比得過其他樂器組的改編
那我是不是也可以出師了(笑

不過我也很快地捨棄了原曲比改編好的念頭
畢竟改編曲目的初衷
是希望讓VK看見另一個可能成為VK的存在
(講起來真的自己都不害臊的XD

沒有得名真的會感到失望
就算早就知道不可能得名
那種淡淡的苦澀還是襲上了心頭

講評的江老師

改編的各種問題

本次的改編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變奏曲各個段落之間的銜接」
每一個段落曲風不同、調性也不同
在過門的安排上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難

看到評審給的評語
也都提到了過門的連貫性問題
畢竟當初只花了一個晚上改編了這首曲子
三週的時間全都在寫譜+練琴
要達到儲孟頎改編《亞特蘭提斯之戀》的程度
我還真差得遠了

放手 — 現代版的悲愴第二樂章

其實這次改編的版本是ver.2
ver.1是悲愴三部曲跟放手合在一起的改編
當初第一次聽見《放手》的時候
就覺得旋律聽起來真的很像悲愴第二樂章

原想說是否是因為分成了三聲部的關係而讓我這麼覺得
事後在試著將悲愴改編進去的時候就發現
左手的和弦行進在前8個小節相差不遠
也難怪會讓我產生兩者十分相像的想法

1. 變奏曲好難

高二的直笛比賽指定曲是勸酒歌的四段變奏
鋼琴曲中唯一接觸過的變奏曲是小星星變奏曲

在我的理解中
變奏的精髓是要就一個主旋律
去增減音符、改變調性或節奏

這次對於《放手》這個有AB段的曲子做變奏
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情
首先,來講講放手的結構:

A-A-B-C-A-B-C-A-C

其中我將過門歸類成C,通常是四個小節以內
A段為比較屬於放鬆且緩慢的前奏
B段則是較具有節奏性、輕快的片段

在樂曲的第一部份就重複了一次A段
若要在改編之餘保留整首曲子的長度與完整性
我希望能夠將 A-A-B 留下

應著原本的即興習慣
我偏好在一首曲子的開頭有段簡約卻悠揚的樂句
像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吹奏笛子一般
將音樂從遠而近帶給觀眾們
就像overture一樣,揭開表演的序幕

2. 小調才是我的愛

彈過古典、浪漫、流行
我仍喜歡小調遠大過大調

小星星變奏曲的第八變奏
在聽過一次之後便永遠的刻畫在腦袋中
從有意識以來一直伴隨我到現在
一生都忘不了

於是我在這裡將AB段都改為平行小調的變奏
分別放在第一段與第二段
而小調聽起來的效果比我想像中還要出色
相較於原本的調性而言增加了悲壯的色彩
讓《放手》多了一種憂愁的情緒

這個人的西裝好好看

3. 圓舞曲蹦恰恰

有了原曲的AB段、平行小調AB段
我還欠缺了兩個A段的改編
而正巧我十分喜愛圓舞曲的節奏

於是在和小夥伴商量之下
將一個A段與C段改編成了12/8拍
一方面保留了右手主旋律的四拍子特性
讓節奏不會跑掉太多
一方面也讓左手的伴奏可以是蹦恰恰的狀態
(以前的自己根本不知道到底為什麼要那麼多拍號
(現在終於知道不同拍號的用處了

4. 很激動的最後一個A段改編

這一段改編是讓我在上台試音的時候
拿出節拍器 bpm190

叮噠噠噠叮噠噠噠叮噠噠噠叮噠噠噠…

成功讓台下人傻眼的一段 XDDD

這一段想要來個磅礴的氣勢
畢竟前面已經有三種不同特色的A段
最後一種必須要夠有特色才能夠引人注目
同時我又想到悲愴的第一樂章
我最喜歡左手一直重複八度音的片段

於是我最後一次的A段改編就變成了
必須用吃奶的力氣彈右手主旋律的樂段
(貝森朵夫真的低音比較大聲

5. 過門的困境

首先先看看這份評語

評審評語

裡面每位評審都提到了「過門」的問題
而樂句與樂句間的銜接
也是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的一個部分

大調轉小調很容易
但小調到底要怎麼轉回大調?
要怎麼將三拍子轉回四拍子?
怎麼銜接調性不同的AB段?

過門真的超難設計
尤其是旋律性不能失去也不能突兀的情況下
要設計一個和弦行進
將小調轉回大調真的是我在編曲時遇到的最大麻煩

若是可以處理好這個部分
或許就可以大大增加拿到最佳改編獎的機會了吧

比賽當天

第二名 吳香誼 漂浮行星

好在比賽會場在離家走路十分鐘的地方
讓我能夠在試音後有足夠的時間回家吃飯練琴

早上在會場試音的當下
整個緊張感就起來了
比正式上場表演還緊張XD

而真正開始比賽後
反而有種期末成發的感覺
主持人會先請參賽者上台
表演完以後會問問題來個小訪談

連評審們都說這其實就像是一場音樂會一樣
聽得投入又舒服

這次的表演我對自己的滿意程度約是9/10
總覺得在經歷過了弦樂四重奏的期末成發後
我跨過了「上台表演」的心理障礙
不再會因為面對台下觀眾感到過度緊張而彈錯

對!!!
這次我完全沒彈錯!!!

表演結束後連自己都被驚艷到了
而小夥伴兼小老師也對我比了個讚(真的難得

打開Telegram的VK聊天室
有一群網友幫我加油、為我感到開心
朋友們和家人也都對這次的表演滿意

得不得名,已是其次
有親友和網友的支持
這次的表演已經值得

講評的VK

心得

十分慶幸自己鼓起了勇氣
給自己一個被大家看到的機會
VK的音樂比賽
或許是我唯一一個能夠靠鋼琴進總決賽的比賽

投入龐大的時間和努力
得到了相應的結果
我也在別人身上看見了自己應該要學習的地方

意識到自身的不足
向更高的境界邁進
這就是參加比賽的用意吧

被VK記住了

另外一個讓我感到驚訝的是
VK竟然可以光靠臉就認出我是誰

在試音結束後和VK打了個招呼

:「你好!」
:「你好…你是滕滕對不對」

當下心理OS:@#&*$% 哇靠被記住了!!!

和媽媽跟評審們合照

而簽名會時VK也提到我寫的《[VK克] 黑白之間》
令我最開心的是他還真的看完了 (*'▽'*)
對VK的喜愛又增加了一些
不愧是我看上的偶像
希望哪天全世界都可以知道VK的存在

至於比賽呢
今年落榜、明年再戰
把放手改編得更順更好
我相信與VK緣起定不滅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