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K克] 黑白之間

──每首曲子皆令我為之動容的作曲家

風 カゼ
一個人的時間軸
7 min readJun 25, 2020

--

20190127 VK克 時空漣漪亞洲巡迴演奏會 高雄場

與VK相遇

始。無名

其實早在無名小站的年代
VK就已經在Xuite的嵌入音樂上默默地存在著
只是那個時候我還活在古典與浪漫的世界
崇尚貝多芬及莫札特的韻律
並沒有對「克腦得」這個名字產生多大的興趣

說到VK是怎麼紅起來的
應該就是2014,我高二那年
Deemo在手遊市場上掀起一陣旋風
從琴之翼、鏡夜到Evolution era
我始對這位名叫VK的作曲家產生了興趣

說真的琴之翼雖然最有名
但真正讓我愛上克式Style的曲子是Evolution era

Evolution Era 官方音檔

用鋼琴表現的節奏藍調於我而言是個嶄新的世界
琴槌與鋼弦敲擊而成的RAP好似有股魔力
讓我靜下心來完全沉浸其中

於是我便上了YouTube尋找VK克
一心想查明此人究竟是何方神聖

純白Pure White

讓我真正想買譜的第一首曲子是純白
早已忘記當初與純白邂逅的場景
只記得各個販售《鏡夜》的通路都已缺貨
而當時想入首這份樂譜的心情是那麼地迫切
尋遍了各種方法

終於,我找到了VK的自傳──《我就是我的無限大
自傳附譜中包含了〈純白〉
我毫不猶豫地將它與《第三樂章》一起下單

提到〈純白〉
我從頭到尾都覺得我與〈純白〉有散不盡的緣分
之後再另外寫一篇文章講述〈純白〉的故事

當初先接觸到這份譜
我約莫用了一兩個月彈出了純白的雛形
爾後進到《第三樂章》的〈Evolution Era〉
於是我便從此開始了追隨VK克的旅程

作為VK的粉絲

我覺得做為一位粉絲
保持一定的嚴格與適當的理性是種必要

至今為止我仍十分篤定我是VK的忠實粉絲
有什麼樣的證據足以論證上述言論?

抄襲風波

相信有追過VK的人應該都對於手遊音樂的抄襲風波不陌生
女神聯盟主題曲 — 穿越時空 魔法少女小圓的OP — connect
這兩首曲子相比較之下,實在是很難直接地否認抄襲

想當初剛得知抄襲的新聞時,我感到十分震驚

但很快地我想起了當初自己作曲時
好幾度將曾經聽過的旋律誤以為是自己的產物
直到被旁人點出後才赫然驚覺

而VK再怎麼有才華,他也是人

對於《穿越時空》抄襲事件一事
VK本人是矢口否認的

做為一位粉絲,我認為這件事情是自由心證
倘若VK真的抄襲,我願意接受事實並原諒他
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若僅僅因為一次的過錯而從粉轉黑
那打從一開始就不是真正的在粉這個人

而事後陸陸續續傳出他的哪個曲子
與吉卜力的哪個曲子的哪個段落相似
這些沒有實際證據的事件
我將其歸類在「樹大招風」

VK的實力世人有目共睹
他所奠定的一切並非這些空穴來風的事件能夠打垮的
更何況對於本次風波
本人已經否認抄襲一事
對於追隨他好幾年的粉絲而言
相信並支持是我們能為他做到的唯一一件事

從《愛。無限》到《光,無盡墜落的美麗》

相近曲風成串燒

說真的VK前期的音樂並不是那麼對我胃口

我入手了他所有的樂譜

  1. 《愛。無限》Vol.1 & Vol.2
  2. 《鏡夜》
  3. 《第三樂章》
  4. 《Our Story》
  5. 《光,無盡墜落的美麗》
  6. 《泡沫的重量》

從第一首到最後一首
我反覆聽了不下百次的音樂
在第一年整理出了一個他作曲的分類

分類一:Am-F-G-C-G/B or Whatever like this

和弦行進相似到可以串成一個組曲的音樂們
Evolution Era — 鏡夜 — 琴之翼 — 純白 — 森之祭典
其中〈Evolution Era〉後半段的過門部分和〈走不出的迷宮〉旋律一樣

分類二:

晨星 — 冬戀
打從開頭就長得很相近的兩首,基本上算是雙胞胎的感覺

分類三:(後期意識到的)

亞特蘭提斯之戀 — 緋櫻 — 藍月流影 — 結
在練過〈緋櫻〉後,彈著〈藍月流影〉就突然有種似曾相似的感覺
印象中有一段的和弦行進也是相似的

另外,Yiruma的《River flows in you》與分類一的相近程度
讓我當初方聽到時誤以為是VK做出來的曲子
在鋼琴社成發時還一起編了進去XD
以下附上影片

With “River flows in you”

小ㄉ不才,還請見諒

without “River flows in you” 的版本

純白 森之祭典 鏡夜 Evolution Era

想當初真是個青春的年代(也才兩三年前而已
可以毫不費力地改編並將VK的音樂做成組曲(這倒是真的
還輕輕鬆鬆地用即興的方式
與朋友花費一個下午將〈純白〉雙鋼琴的部分編好

現在想起來
與鋼琴表演有關的回憶多半與VK有關
可見他在我生命裡佔有相當的地位

浴火重生的 V.K — 偷渡了一點新專輯的簡介

這次的十週年新專輯《光,無盡墜落的美麗》
顛覆了我對VK既有的認知
這份專輯是他從往昔的自己蛻變、浴火重生的證據

在這份專輯以前的其他專輯
都會有至少一兩首會使我「聽膩」的作品
舉例來說

  • 琴之翼 — 認真講大概最膩的就這首XD
  • 擁抱的溫度 — 我不是很喜歡這首曲子的終止式,太正格了點
  • 晨星 — 會成為耳蟲,縈繞耳側數日難以終止的一首曲子
  • Our Story — 一樣是終止式不喜歡,但其他的部分都不錯
  • 獅子大開口 — 雖然真的很好聽,但還是會膩QQ

這麼多作品,很難讓每一首都能夠對人胃口
但這次的專輯是一個突破

每一首都沒有令我聽膩的時候

拋下既往的曲風,VK開啟了屬於他的另一個境界
當然其中不乏上述「分類一」的繼承
(for e.g. 光,無盡墜落的美麗、時空漣漪
但更多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藍月流影

這首曲子是此次最大的突破之一
印象中VK也說過這首花費了他許多的心力編成
從前奏開始就領著聽眾進入幻象般的世界
四重奏與鋼琴旋律交織融合
像是把每一個映在湖中的倒影輕易地揉碎、輾踏
留下一抹詭譎靜謐的藍月在罅隙中冷眼旁觀

好啦,其實沒那麼獵奇。
這首真的很好聽!!!! 快點去聽

〈結〉 — 由二胡所勾勒出的一片天

除了〈藍月流影〉以外
我最喜歡的就是〈結〉

被電機摧殘得有點詞窮到不知該如何形容這首歌
相信聽過一次,心中的那份百感交集會告訴你
二胡的旋律究竟如何在〈結〉裡璀璨一方

一個中年(?)大叔的中二魂

在見到VK本人之前,我一直很難想像他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

坐在第一排的福利

首先,他的專輯都是帥照
講得直白一點就是

照騙 。

但還是很帥,呵呵

根據他的好學弟兼Partner的說法
VK從大學開始就是個活在自己世界裡的人
對自己充滿了自信
不會因為別人的閒言就否定自己

ㄨㄚˋ
這不就是我理想中的樣子嗎

而每一次的Ending pose的浮誇程度
堪比我四年前的期末成發
根本就是另一個我啊!!!!

VK在面對粉絲就和面對朋友一樣
完全不會擺架子
在IG上面也時不時地用聊天室跟大家閒聊

沒有隔閡大概就是VK吸引人的地方吧*ˊˇˋ*

總結

從這張專輯我們能知道:

VK一直在找尋新的自己
我們未來一定也會不斷看見新的VK

一旦突破了曲風的瓶頸
作曲人必能上升到下個境界

做為一個熱愛即興演奏的表演者
我將VK視為一個值得效仿的對象
從他的音樂裡找尋屬於自己的靈魂

他是一道光
點亮了台灣音樂圈的道路
引領許多學鋼琴的孩子走上表演的舞台

(喔對,他每年都會舉辦琴之翼鋼琴大賽
(今年打算錄個影報名參加

VK不是神,他是努力的天才
VK的音樂魂永遠都會伴我左右

EN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