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隱私對區塊鏈的重要性

s0ny
Master’s note
Published in
Mar 2, 2022

我相信大多數的使用者不管是在中心化交易所、Defi或是鏈上轉帳等,都不會去注意所謂的交易隱私。

區塊鏈最重要的一個特性就是公開透明,而任何人都可以查詢鏈上交易的狀況,甚至可以追溯一個錢包地址從幾年前到現在的交易,在如此公開的情況下,那為何還需要交易隱私呢?

我們可以透過最近的烏克蘭捐款的案例來看(以下的問題討論不是屬於區塊鏈技術的範疇,會偏向於陰謀論或是想太多等等之類的):

地址A透過鏈上交易直接轉帳10 BTC給烏克蘭政府的錢包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鏈上轉帳交易,也被區塊鏈認可是合法的交易,那麼還有哪些問題嗎?

  1. 在沒有隱私交易下,直接轉帳給烏克蘭政府的錢包,地址A會不會被某些人士、交易所標註為特定立場?

現在的區塊鏈瀏覽器會特別標注交易所的冷熱錢包、知名人士的錢包或是駭客盜取資金的錢包等,那麼對烏克蘭捐款會不會被標注特定立場,在假設加密貨幣越來越廣泛應用,未來會不會對一些具有特定立場的用戶進行標記?甚至因為有特定立場,中心化或鏈上交易所就不讓用戶進行存款提款的操作?

我認為這個問題在區塊鏈應用當中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只能說目前為了因應全球的反洗錢機制、政府監管的政策下,大家理所當然的進行KYC,而忽視它背後可能存在的風險(雖然我也做KYC了XD)。

2. 地址A買了一些合法但不想給別人知道的東西,在沒有隱私交易的情況下,那麼是不是可以從區塊鏈瀏覽器看到地址A的交易內容?

這個問題跟第一題有點像,我在這邊解釋一下情境(如圖下),地址A向商家B購買了一些合法但不想給別人知道的東西,地址A不想讓其他人看到交易內容,交易只想讓商家B看到而已。

這樣的情境已經有許多解決方案,例如XMR、Dash、Zec等隱私幣,商家B可以透過零知識證明來驗證交易是由地址A發出的(這部分我待研究,並且會針對區塊鏈的零知識證明寫一篇入門文),那麼為何以太幣會還需要隱私交易?還需要像Tornado Cash呢?

這一部分要歸功於來自全球的AML、KYC政策,大部分的交易所都需要實名認證,而且也是法幣兌換加密貨幣的雙向通道,就因為這樣自己的冷錢包可以與交易所錢包進行連結,進而追蹤到現實世界的身份。

最後,隱私交易可能是政府不願看到的,但交易隱私是在區塊鏈的應用中重要的一環,就跟用戶隱私一模一樣,我自己個人不會希望我的交易被其他人得知或看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