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中的第一個試用期 — BandLab Technologies

邱懷民
一個被音樂耽誤的Android工程師
6 min readDec 21, 2019

--

前情提要

大約是今年年初開始有了出國工作的想法,於是趁著當兵的時候計畫和準備,終於在今年九月開始了新加坡工作之旅。

下面這篇是拿到 Offer 時寫的文章,如果有想參考是如何準備的朋友們,可以點下面的連結 👇

寫這篇文章是想分享我人生中的第一個試用期,短短三個月內可以算是嚐盡人生各種酸甜苦辣 😂,雖然跌倒了無數次,但每次都憑著當初讓我離鄉背井的意志力站了起來。

關於工作

“Android Developer at BandLab”

Android Team

在我 onboard 的時候剛好碰到兩個 senior 換工作,很巧的是他們都要去瑞典的 Spotify,後來公司又招進了一個俄國工程師,他前一份工作是在越南的瀏覽器公司當 mobile team lead。

於是現在 Android Team 的組成有五個人:三個俄國人、一個義大利人,和一隻來自台灣的菜雞 😜

先來聊聊最讓我崇拜的 Team Lead,進來了之後才發現他在 Android 圈小有名氣,除了對 Android 官方、GitHub 有貢獻之外,還有一次不小心在廣播上面聽到他的演講,真的讓我受寵若驚。每次開發上只要遇到問題,他基本上都能在 3 分鐘內幫你解答,常常在思考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大概跟年資沒有絕對的關係,而是需要大量的熱忱和追根究底的精神吧!

我很喜歡 team 裡面 code review 的方式,每次的 pull request 都需要至少兩個同事的 review,這三個月經過了無數次被 review 和 review 同事的 code,開始會自我要求寫出有質量的 code,而不再是只追求開發速度。

而早在面試的時候就知道這邊的 Android Team 很積極嘗試和導入新的技術,同事也常常會在 Slack 上分享技術資訊,然後就是一陣狂熱的討論和分析,雖然大多數都聽不太懂但還是覺得這氣氛很棒,希望有招一日也有能力可以參與討論 😍

工作內容

BandLab 的 Mobile App 大致上分為兩大功能 — 音樂社群、音樂製作。

我加入之後主要是負責社群這部分的功能開發和維護,但偶爾也會需要解一些音樂製作功能上面的 bug,簡而言之社群的功能稍微單純一些,大概是由大量的 UI 和 network requests 組合而成的。

音樂製作就不太一樣了,因為提供了許多強大的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手機上錄音、混音、外接樂器等等,所以必須要跟 Audio Engine team 有密切的配合,也需要懂一些 C++,因為 Android 底層就是用 C++ 寫的,突然頓悟為什麼當初的職缺說明寫懂 C++ 者會加分了 🤦‍♂️

原生開發的小型音樂軟體

關於心態

剛加入的第一個月真的很痛苦,可能因為是第一份正職工作,用英文也很難明確表達自己的想法,那陣子花了很多時間想要趕快讀懂龐大的 code base,然後另一方面也要熟悉公司所使用的開發工具和技術,常常覺得自己好像太好高騖遠,應該待在台灣多累積一些經驗再出來,這樣可能會比較容易一些,有幾次真的差點跑去跟 Lead 説這份工作難度太高了我沒辦法勝任 😢

而那陣子也極度的缺乏自信,常在思考為什麼他們要聘我進來 😂 所以對自己在團隊中的定位也很模糊,直到在某天在文章中讀到了這段話:

“Let your seniors do the senior job”

文章中大概就是講一個團隊永遠需要 Junior 的存在,不管 Senior 的能力再怎麼強,時間還是有限,所以應該各司其職,做符合自己經驗和能力的事情,這才是一個健康的團隊分工。

這對我算是某種心靈上的救贖,於是開始思考自己的優勢在哪,該如何當個稱職的 Junior?

瞭解並發揮自己的優勢

「細心、學習能力」 — 這兩點是我覺得我能為團隊貢獻的,雖然被分配到的大多是相對簡單的任務,但如何找到 better approach、把問題考慮周全並一次做到位也是門學問。

這三個月我自己做了不少筆記,把自己不熟悉或新學到的技術記錄下來,雖然同事人都很好,但還是盡量不要問重複的問題。而維持這個習慣再搭配上自己的學習能力,也慢慢對團隊和專案就有了些貢獻 ✌️️

面對「試用期」的心態轉變

試用期過了大約一半之後,其實慢慢變得沒那麼在意結果了,大不了就是收收行李回台灣,找份對我來說簡單一些的工作罷了,重要的是這段時間我已經很明顯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也開了無數次眼界!

心態改變了之後,反而更能用平常心面對工作,表現也比前期來得穩定許多。這對我來說大概是個連鎖反應,心態影響著身體狀況,而身體狀況進而影響到工作上的表現。

總結

試用期過後 Lead 約談了我,剛進到會議室就恭喜我順利過關 🎉,接著就聊了一些工作內容、有沒有什麼問題等等,我也跟他坦承其實剛來的第一個月很緊張,可能因為是第一份正職工作、地點又在海外,所以無形之中背負了不少期望。接著他帶著招牌靦腆微笑說:”Don’t worry, we’re friends! If you need any help, just let us know.”,聽到我眼淚差點噴出來,這種 Leader 大概就是我心目中的完美領袖吧!

這三個月很不真實,不管是跟著如此強大的團隊一起工作、用著自己不熟悉的語言,還是維護著如此龐大的產品,壓力真的不小,而且每次的改動都影響著數以萬計的使用者,想到就覺得很不可思議,還好同事們都很有耐心的幫助我這隻菜雞,讓我能繼續在這塊夢幻的領域貢獻熱忱和心力。

這趟海外工作之旅還在持續著,雖然不敢想像能夠在這領域走的多遠,但會盡力踏穩每一步的,感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 🙏

--

--

邱懷民
一個被音樂耽誤的Android工程師

喜歡抱著吉他彈彈唱唱,夢想是靠著寫程式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