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新加坡 🇸🇬 — 菜鳥工程師求職記

邱懷民
一個被音樂耽誤的Android工程師
7 min readJul 18, 2019

經過三個多月的海外求職,終於拿到新加坡的 offer 了!寫這篇文章跟大家分享這段追夢旅程,也希望能提供一些方向給想到國外工作的朋友。

前情提要

大約是今年一月有了出國工作的念頭,當時準備要入伍,想說如果能趁年輕到國外工作一陣子,對於自己未來的競爭力應該會有滿大的幫助,於是就開始計畫並且利用當兵的這四個月做準備。

履歷投遞

4月初清明連假,距離退伍大約剩一個月左右,我投出了第一封履歷,那是一間做音樂產品和社群的公司 — BandLab,後續又投了10多間新加坡的公司,包含蝦皮、旋轉拍賣、Dyson等等,嘗試的職缺都是 Android Developer。

求職平台我使用 LinkedInJobStreet(新加坡版的104)、GlassdoorAngelList(新創公司居多),但由於自己沒有正式的工作經驗,所以只能靠著實習和 Side projects 拼湊出的履歷,硬著頭皮嘗試需要2–3年工作經驗的職缺。

收到 offer

7/15的下午,我收到了 BandLab HR 的正式 offer 信,也宣告著海外求職這漫長的旅程即將告一段落。

總計

投了15封履歷,收到4間的回覆並面試了2間,其他11間無聲卡,拿到一間的offer。

如何準備

從開始準備到投第一封履歷大概經過了三個月,而後面則是邊投履歷邊做準備,這邊大概分成三個面向來跟大家分享。(下面這篇分享了我如何運用當兵的時間充實自己,附上給大家參考)

增加曝光度

LinkedIn 是個非常好用的平台,只要好好經營,時常會有 Hunter 從這邊找上門幫你介紹工作,裡面的職缺搜尋也可以設定提醒,每週都可以看到有哪些新職缺符合自己的需求。這邊附上小弟我的個人檔案,想要加好友或是參考的都歡迎喔!

英文能力

這次海外求職的面試都是全英文進行的,不過也有聽說技術面試會用中文,無論如何英文無疑都是很重要的一塊。我的英文真的稱不上好,尤其平常根本沒有在練習口說,所以在面試前嘗試了兩堂 Dmm 的線上英文課程,稍微讓自己的口說順暢和自信一些,結果效果意外地好!我發現問題並不在於你會多少單字或是多厲害的文法,而是有沒有開口的勇氣。於是在收到 offer 當下我馬上就訂了一個月的密集課程為出國做準備。

接下來是比較勤能補拙的方法,推薦給像我一樣對英文不太自信的人。我印了50題面試常出現的題庫,扣掉一些應該不會被問到的,把其他的回答都先想好並且寫下來反覆練習,結果也是意外的有用 🤣

技術方面

對於一個 coder 來說,LeetCode 真的很重要,這次不管在線上測驗或是技術面試都有遇到相似的題目,建議除了讓題目 pass 之外,也要留意時間/空間複雜度相對低的解法。

另一個就是參與開發者社群,這是我覺得很棒的一種方式,只要有空我都會參加每月一次的 Android Taipei,去聽聽大神們的分享,同時也可以認識開發者朋友,互相交流如何讓 code 寫得更好!

面試分享

蝦皮的回覆非常迅速,可能跟學長幫我內推有關係,但面試流程非常嚴謹,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過五關斬六將 😂

第一關是 HR 的 phone interview,問了出國工作的動機,為什麼選新加坡、對於該職缺的期待等等,也向我說明了後續的面試流程。

接著是線上測驗,總共有13題,大部分是考 Java、Android sdk,也包含4題類似 LeetCode 的題型,有趣的是測驗的網站要求了 WebCam、麥克風和螢幕錄影的權限,真的搞得有點緊張 😖

通過 HR 和線上測驗之後就是三個階段的技術面試。技術第一面是用 Skype 視訊進行,首先問了 Android 的 Activity Lifecycle,再針對回答時提到的關鍵字細問,不知不覺 Android 常用的 sdk 都被問到了(這面試方式還滿有趣的,讓你自己決定後面的問題)。最後考了三題的 LeetCode 題,可能因為太緊張,導致沒有解的很漂亮,最終就止步在技術第一面。

雖然得知被刷掉之後失落了好一陣子,但是這經驗也成為了我面試 BandLab 的養分!

這間等了兩個月才收到 HR 的面試邀請,一度以為沒機會了,後來爬文發現其實新加坡大部分等待回覆時間都是偏長的。

第一關和 HR 進行 30 分鐘的視訊對談,在開頭介紹了自己在音樂領域的相關經歷,也做了進一步的問答,感覺多少有些加分的作用。接著和蝦皮的問答題目差不多,但 BandLab HR 的語速和發音友善很多 🥺 最後是五題的技術選擇題(Java & Android sdk),其中一題不太確定,但幸運地讓我選對了,於是順利的進入下個階段拉!

接著是這次最硬也最打擊我信心的一次技術面試,和兩位來自俄羅斯的 Android Lead 和 Senior Developer 進行一個半小時的視訊。起先不知道俄羅斯人普遍語速很快,且口音很重,所以整個面試進行的很尷尬,我只能抓幾個聽得懂的關鍵字,再不斷的猜測他想要表達的意思。整個面試只有三題技術題,但當他開了 Google 文件要我 live coding,我冷汗直接狂噴 😨

結束面試之後有一種被掏空的感覺,一方面是聽不懂對方的英文讓我很無助,再來就是技術題也答的不太滿意,所以一直以為會在這邊止步。沒想到隔一週收到了進入最後一階段的通知,真的是滿匪夷所思的 😂

最後一階段是回家作業,而且完全沒有限制你使用的技術。其實對於這階段我是相對有把握的,可能平時有在參加社群和寫 side project,對自己會的技術還算有自信,於是最後花了 4 天左右的時間寫出一個 App 並送件了!

過了快兩週就收到正式 offer ,看到的瞬間真的是開心的從椅子上跳起來然後流了兩行感動的眼淚,一切的努力真的都值得了!

總結

其實海外求職這段時間裡,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自我懷疑和恐慌的狀態下度過的,實在是不太容易。畢業後先是等了半年的兵單,當兵還算是相對有目標的過日子,在裡面過得還算開心,但緊接著面臨阿嬤的過世和退伍,感覺找不到生活的重心和動力,整個人快被悲觀和惰性壓垮,只能用僅存的意志力驅使自己準備面試。因為工作久久沒有消息而自我懷疑,不曉得自己的決定是否太好高騖遠;因為學業和事業中間的空窗期過長而恐慌,畢竟剛脫離學生階段的保護光環還是有些不習慣。

不過我真的是個很幸運很幸運很幸運的年輕人,先是在大三接了三個很棒的設計系畢製案子,接著在大四參與了人人稱羨的新芽實習,且遇見了兩位非常厲害且有耐心的 Mentor — 小馬和 Bill,而退伍後在求職路上遇到願意幫我內推蝦皮的學長和願意給我建議的朋友們,最重要的是一直陪伴我支持我的家人們和女友。能夠找到專業和興趣結合的工作真的很開心,我很感謝這一切的發生,未來我也會繼續努力的!

謝謝大家願意花時間看完這篇求職文,我已經開始期待新加坡的生活拉 😆

BandLab 的主要產品

--

--

邱懷民
一個被音樂耽誤的Android工程師

喜歡抱著吉他彈彈唱唱,夢想是靠著寫程式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