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長的路上,你必須學會獨處

前言

在經過一年半的海外打拼,我開始學會了獨處,對我來說最大的改變大概就是情商變高了。當你充分的了解自己之後,你會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焦慮,是什麼原因讓你憤怒等等,就像電影腦筋急轉彎所表達的一樣,你會對所有的情緒有更高的掌握度。

再來就是會對「他人眼光」產生抵抗力,這世界上不會有人比你更了解你自己,當你了解了這點之後,就比較能夠忽視別人的眼光或是閒言閒語。

如何獨處

你嘗試過一個人吃餐廳、看電影或旅行嗎?

以前都覺得一個人走進餐廳是件怪彆扭的事情,但嘗試了之後,反而愛上能夠不在意需要聊什麼話題,或對食物做出什麼評價這種難題,當下沒有任何人可以打擾你,你可以 100% 專注在你的食物上。

在疫情之前,我喜歡在平日晚上自己一個人看電影,為什麼是平日晚上?因為這個時段電影院幾乎是空的,一張 8 塊新幣的電影票看一場包場電影聽起來很划算吧!看完在回家的路上也不需要和人討論劇情,你可以靜靜的思考電影想要傳達的意義。

2018 年的夏天我嘗試了第一次自己旅行,獨自一人機車環島。我記得當初一有這個念頭,就馬上訂了第一天的青年旅社,免得之後想太多又打消念頭,整路上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步調,不用和旅伴商量行程,這大概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

你可以為了拍攝一個景點駐足好幾個小時,也可以為了一間特色咖啡廳多繞一點山路,完全取決於你想要給自己一趟什麼樣的旅程。

獨處 v.s. 孤獨

我認為獨處和孤獨的不同,僅僅在於你怎麼看待而已

試想你今天一個人坐在一間餐廳裡面,周遭都是成雙成對的客人,你會覺得不自在嗎?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尷尬:「一個人吃飯好奇怪,大家會不會覺得我沒朋友」

但其他人怎麼想真的重要嗎?更何況又是你不認識的人,只要他們別走過來羞辱你(我相信這種事情應該不會在台灣發生 😅),那一切就是取決於你「自己」怎麼想對吧?

不就是吃頓飯而已,自己靜靜的品嚐食物不也是很好嗎?

社群軟體帶給我的省思

你在 Facebook, Instagram 上看到的,都是別人想讓你看到的一面

剛到新加坡的時候,有非常多事情需要適應,舉凡是語言、技術、人際關係、職場文化,我前期幾乎每一天都在和這些東西奮鬥,下班回到家累個半死打開社群軟體,看到朋友們又去哪間高級餐廳吃飯,去哪個國家玩,真的會覺得自己的生活像坨屎一樣,到底為什麼要選這麼難走的路折磨自己。

撐過來後理性的想想,我們在社群上看到的就只是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久了你就覺得自己的生活也應該要是如此完美。但說到底天底下沒有完美的人,大家都會有心情低落,不想讓人看到的一面,只是你並沒有辦法在社群上看到這一面,僅僅如此而已。

眾多的研究都顯示過度使用社群軟體,會帶給人們焦慮或是自卑感,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控制讓自己不過多的接收不必要的資訊,變成非常重的課題,前陣子很紅的一部紀錄片 The Social Dilemma 也指出了社群軟體如何綁架及操作人類,讓看似免費的服務帶給這些公司巨大的利益。

在這之後我使用社群軟體的時間大大的降低了,一方面是減少外在刺激帶給我的自卑感,另一方面覺得與其花時間建立想要讓別人看到的一面,不如實實在在的把自己的生活過好,多和自己對話,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小結

因為出國工作的關係,讓我不得不學會獨處,但在這看似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卻誤打誤撞有了滿滿的收穫,真的滿慶幸自己做了這個選擇。

在成長的路上,沒有人能夠陪伴你一輩子,所以學會和自己相處是必須面對的課題。既然如此,那就開始練習獨處吧!學著和自己對話,你會活得更有自信!

分享給在成長路上,太在意他人眼光、缺乏自信或是時常焦慮的朋友們!好一段時間沒有寫文章了,希望自己中文表達能力沒有退步太多 😂

謝謝大家!🙏

--

--

邱懷民
一個被音樂耽誤的Android工程師

喜歡抱著吉他彈彈唱唱,夢想是靠著寫程式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