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浪不浪費時間,取決於你自己

邱懷民
一個被音樂耽誤的Android工程師
5 min readMay 10, 2019

大家好,小弟剛從軍事訓練役0087梯結訓,服役地點在新竹關西營區。

不管入伍前還是服役中,很多人都説當兵浪費時間、智商會降低。在這邊我不對國軍的課程做任何評判,但「既來之,則安之」,既然不能改變體制,就盡可能的在體制下好好充實自己吧!

以下會分享當兵有哪些空閒的時間以及我是如何運用這些時間的,提供給即將要入伍的學弟們參考摟 😎

刺槍術,氣刀體一致

可以利用的時間

20分鐘的下課時間

早上和下午都會各有一節20分鐘的下課時間,但第一階段的新訓課程會比較密集,所以通常是到第二階段才會規律上下課。

雖然說是20分鐘的下課時間,但上課前5分鐘會吹哨集合,所以實際大概只有15分鐘。

午休時間

在軍中4–9月是夏令時間、10–3月則是冬令時間。

夏令時間會比較早起床,但午休時間也相對較長,從吃完午餐大約12:20一直到13:50(冬令13:20)。扣掉了打電話、投販賣機、抽煙和午睡,其他就是你可以好好利用的時間。

週五的裝備保養時間

週五通常不太會操課,掛個「裝備保養」的課程讓大家打掃環境或是出公差,有時候運氣好一點整天都不會有什麼事,可以好好規劃一下每個禮拜的這一天要怎麼使用。

課程中的等待時間

不同單位會有不同的課程,但免不了都會有需要等待或排隊的時候,例如射擊預習和打靶的排隊時間(可能有9成的時間都在排隊)、等操課器材佈置完畢,或甚至因為下雨不操課等等。

不停的等待其實會讓你感覺日子過得很慢,但既然抱怨沒辦法改變事實,那就利用這些等待的時間做些事情吧!

可以做些什麼事

閱讀

本人算是3C的重度使用患者,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你會發現當沒有手機和電腦的時候,會多出非常多時間可以運用🤣

閱讀大概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項了,平時沒有什麼閒情逸致大量閱讀,可以趁著當兵這段時間把放到長灰的書都看過一遍,也可以跟班兵協調好每個人帶個1–2本,再彼此交換著看就不怕書不夠了。

我自己在裡面總共看了13本書,大致上分為投資理財、技術書籍和職涯規劃三大方向。投資理財一直是我想花心思做好的一塊,剛好班上有兩位唸財金的大大可以讓我請教,也算是在出社會前稍微有點頭緒了;後兩者則是讓自己維持coding功力之外,還能對自己的工程師生涯有更明確的目標和想法。

看文章 & 解數獨

如果想要利用上課時間看些自己的東西,可以把資料印成A4大小,對折再對折就可以塞進軍服胸前的口袋裡面了!

在軍營裡面遇到了兩位在加拿大唸資訊工程的大大,他們印了 LeetCode 的題目進去看,正巧我入伍前也為了之後面試在刷題!能在軍中遇到coding同好真的很幸運,也順便請教了他們自己大學時期沒學好的資料結構和演算法(吉他彈太多了,我哭😭)

另外,我也大力推薦數獨!書店有賣那種小小本很方便攜帶的,可以選擇大家一起買再撕成小張,在打靶或是排隊操作武器的時候比較不會無聊,打發時間順便讓腦袋轉一轉。

爭取公差或表演機會

軍中常會需要特殊才能的公差,例如畫畫、打字很快或是做事有條理喜歡服務大家的,這些公差除了時常不需要操課之外,也會有不錯的福利。

入伍前我有個小小的夢想,就是如果能在軍中彈到吉他,那我四個月就沒有遺憾了😂(大家都說有點卑微,但我真的這麼想)

在退伍前一個月真的有了表演機會,於是跟班上的幾個音樂同好組了民謠樂團。最後成功的在600多人的餐廳裡表演,穿著迷彩服彈吉他也算是幫軍旅生涯留下一段難忘的回憶。

如果你會唱歌、跳舞或是演戲,千萬別謙虛,勇敢去爭取表演機會吧!可以脫離部隊掌握,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感覺還是挺不錯的。

思考人生

當兵就像是人生的一個停靠站,慢下腳步一邊回顧以前的生活,一邊規劃未來的人生藍圖。

從入伍到退伍,志願役的招募從沒斷過。我常在想,有個「職業軍人」的工作擺在你眼前,而且說實在薪水還算不錯,而不選擇接受的你,真的想好未來要做什麼了嗎?如果沒有,那是該要有點危機意識了,好好利用這四個月去思考,並付諸行動吧!

總結

這四個月會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經歷,雖然時間不長,但真的比入伍前成長不少,也交了很多有革命情感的朋友。很慶幸在入伍前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和懦弱,趁著當兵看了一些書填補它們,讓自己不再容易被社會現實絆倒。

如果能用四個月的時間讓未來的自己少跌倒幾次,你還會覺得浪費時間嗎?

小弟的Medium才剛起步,寫文章的功力還不太成熟,請大家多多擔待。

未來會認真經營這個小地盤,不嫌棄的朋友可以按個Follow,也可以拍個手讓我更有動力寫下一篇文章!謝謝大家😍

--

--

邱懷民
一個被音樂耽誤的Android工程師

喜歡抱著吉他彈彈唱唱,夢想是靠著寫程式改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