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蔥同人故事(二十二)

鹿ㄦ
一只鹿ㄦ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n 21, 2020

「BE4願意被綁上戰車,不是任何人的責任。要整天幻想自己是以卵擊石的上訪戶,我們是作惡多端的習近平與共產黨,那也是他的個人自由。」--admin8964。

品蔥水區的設計,原本是容納不符合首頁規定的內容。包含了涉嫌色情暴力、或者是情緒發洩,以及爭議性與對線的文章問答。說也奇怪,在脫離主區之後,這些糾紛時常毫無理由地停止了下來。

具體原因,尚且不明。就結果論來說,僅管需與奇奇怪怪的帖子為伍。大體上來說,仍是創造了一塊遠離爭端、安詳和諧的園地。

一個男人的身影,站立在該區的著名景觀水池的旁邊。慢步來到他身後的,是品蔥管理,懦夫斯基。

「站長」,懦夫斯基向男人示意。後來他才知道,原來admin8964並不是一直待在指揮部。偶爾亦會穿著馬甲來到這裡。

「懦夫斯基,請別稱呼我為站長。用戶名寫得很清楚,我的名字喚作『魔法貓貓8964』」,admin8964並沒有看向來者,而是瞅著不起一絲波瀾的水面。

「你所要求的信,我已經順利轉達了」,懦夫斯基沒有要理會admin8964的冷笑話。

「謝謝。小二想必非常生氣吧」,admin8964說道。

「他……」,懦夫斯基停頓了一下,才繼續講完剩下的話,「小二看完信後,只說了一句話,『admin8964是個大傻逼』。」

「是嗎?」,admin8964視線所望著的池面,或許有在固定打理的關係,水質相當清澈。他接著說「小二曾經告訴我,如果對於一段情誼足夠重視,那麼就要尊重朋友的選擇。」

懦夫斯基並沒有立刻打斷,而是靜靜的聽著。

「這個選擇,將帶來萬劫不復的危險,又該怎麼辦呢?」admin8964喃喃地說,「小二與我,都不會對任何決擇感到後悔。但是,我們卻無法認同彼此的想法……。」

「雖然你這麼問,但早就下定決心了」,懦夫斯基說道,「小二帳號的處置是這樣,對於BE4的應對亦是如此。即使沒有任何一句言語,行為也能夠反映出真實的內心。」

「有道理」,admin8964若有所思,「說起來,你難道不想問我當初為什麼指名BE4作admin嗎?照整理完畢的報告看來,你跟漢娜都有類似的結論。」

「我確實覺得困惑」,懦夫斯基不無調侃地說,「到底是BE4的知識含量,還是大量的站務意見,亦或是他的菁英人格打動了你?」

「都不是」,admin8964一手托著腮,像在回憶某些往事,「因為我覺得他有些可憐。」

「可憐?」這個答案,讓懦夫斯基相當驚訝。

「他被支字頭圍剿過,不是嗎?」,admin8964倒認為這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當時我覺得,這個人非常努力。在他的心裡,一定急切地想要得到認可。因為其他人不是把他當成垃圾,就是視作笑話來看待。」

「如果BE4聽到你這番話,想必仇恨值又要增添幾層」,想起與BE4當天的對峙,仍讓懦夫斯基感到頭疼。

「BE4願意被綁上戰車,不是任何人的責任」,admin8964平靜地說,「要整天幻想自己是以卵擊石的上訪戶,我們是作惡多端的習近平與共產黨,那也是他的個人自由。」

「品蔥真是前途多舛」,懦夫斯基嘆了口氣。

「是的。BE4離開了,也會有新的BE4取而代之」,admin8964同意,「對了,你的聚會快到約定的時程了吧?」

「站長,你不來參加嗎?」,懦夫斯基好奇的說。

「我要保持神祕感」,admin8964淡淡地表示,「而且,我是『魔法貓貓8964』,並不是什麼品蔥站長呀。」

等到懦夫斯基回過神,admin8964已經不見蹤影。用戶「魔法貓貓8964」彷彿從來不存在,原地顯示著【已註銷】幾個大字。

相傳,女僕裝可以追溯回英國的維多利亞時期。不過直到現代,相關樣式、花色,都有大幅度的翻新。在這個意義上,「女僕」已經脫離了原本的職業意涵,而成為某種大眾流行文化。

對於懦夫斯基來說,傳統服飾固然有特殊之美,但加入新奇的元素亦是一種趣味。就像是他現在身著連身裙,圍裙僅有裝飾性功能,設計感強調背後的蝴蝶結。比起女僕裝更加接近小禮服的概念。

今天,懦夫斯基是懦夫斯卡婭。

「斯卡婭,這裡這裡!」漢娜開心地揮著手。她面前是座大長桌,上頭鋪著象牙白色雕花的軟布。隨著微風慵懶地擺動著。

「難得的好天氣呀」,懦夫斯卡婭打了聲招呼,邊將端盤給放下。這次所準備的甜品是檸檬塔、蘋果派與黑森林蛋糕,搭配伯爵茶及新鮮的現打果汁。

為了一位難得來到水區的客人,斯卡婭另外還準備了蘇打汽水,是橘子口味的。

「窩當時根本沒有知覺阿。只有聽到『biu』地一聲,窩的腦袋就這麼開花力……據說事這樣啦」,rtg滔滔不絕地,對著眼前的唯一聽眾說著。

「是噢是噢」,梅菲斯特點頭如搗蒜,「那你的心得跟我差不多嘛!一點感覺也沒有的說,一回神眼前就全黑了說。」

「哈!想到BE4的臉色,窩佬就算再掛點一次也毫無筍絲」,談到這,rtg顯得興奮異常,「到頭來也是做白忙一場,苦力廢物終究是苦力廢物!」

「不過,rtg」,漢娜幫忙擺放著餐具,一邊問,「你的帳號真的不要了嗎?現在高聲望很難達成呢。」

連幾次風波之後,admin8964悄悄地改動了後台的設置。現在品蔥要取得管理權限,可要加倍地努力才行。

「窩本來就不適合做管理職」,rtg聳聳肩,「更何況,那個帳號有很多窩現在還不想面對的歷史--應該說,品蔥有太多我還無法承擔的回憶。」

「我從站長那聽說了」,懦夫斯卡婭將甜品分成四人份,「你想要暫時離開品蔥一段時間。」

「是的,窩給他帶來太多麻煩」,rtg凝重地說。

「沒想到rtg是什麼什麼委員會的成員」,梅菲斯特迫不及待地先撈了一盤蘋果派,「聽起來很威風哩!不過你們平常都在作什麼阿?」

「這個嘛」,rtg有些尷尬地說,「開發委員會成立第一天,窩就去報名了。但站長他佬看著窩上機操作之後,就陷入非常長久的沉默。」

「可憐哪!」,梅菲斯特開始一叉一口派,「他的意思是你技術力不過關吧!」

「窩並不否認技術力泰國第幾」,rtg無所謂地說道。「反正忽悠BE4很足夠了。」


「其實也側面證實,BE4並沒有全權掌握品蔥」,懦夫斯卡婭為所有人斟好飲料後,自己也坐了下來,「說到底,他不是全知全能的。」

「admin也就是那麼一回事情而已」,rtg啜飲著橘子汽水,杯中發出嘶嘶的汽泡聲,「BE4可以把事情搞得這麼大,純粹是靠厚臉皮的碰瓷技術,加上他【同事】不斷的敲邊鼓。」

「哇!你們倆現在是同個戰線了?」漢娜故作驚奇貌,「這才一個月的時間不到呢!BE4的聲譽就已經滑落地如此厲害了嗎。」

「某些時刻需要抉擇」,懦夫斯卡婭溫和地說,「當然,我仍然反對rtg的大字報行為,也不認同低估BE4的能力與作用。」

「斯卡婭真嚴格」,rtg嘀咕著,一面清空了手上的玻璃杯。


「我還是不懂BE4到底在幹嘛」,梅菲斯特啃著蘋果派。成品相當成功,派皮酥脆、內餡香甜。「應該說--從哪裡冒出來這個人阿?自從上次大鬧一番後,我才知道admin就是BE4哩。」

懦夫斯卡婭與漢娜面面相覷。他們為了保護梅菲斯特的安全,當時沒有稍上她共同調查BE4。

「BE4就是網軍啦!」正當懦夫斯卡婭還在思索如何開口時,rtg心直口快的衝口而出,「也就是臥底、潛伏的探子,專門幹些刺探隱私、搗亂社群的破事。」

「是嗎?」,梅菲斯特半信半疑,「可是他不像是五毛阿。最多就是說話做事惹人嫌而已吧。」

「搗亂也分很多方式」,懦夫斯卡婭說,「並不一定要用五毛小號轟炸。新聞洗板、人肉釣魚、碰瓷掐架。有太多手段可以控制議題,與殺死社群的活力。」

「所以說,最後還是只能用行為來論斷呀」,漢娜叼著吸管,喝著果汁,「無論BE4到底是什麼,不值得信賴是肯定的。但要是按這個標準,那我跟梅菲斯特不也有值得被懷疑的地方嗎?」

「我也曾經一度這麼想」,懦夫斯卡婭有些苦澀地說,「但隨著調查的深入,與其說想要相信,不如說希望他是真誠用戶。」

「誰不是呢?」,漢娜嘆了口氣。


懦夫斯卡婭以及漢娜的煩惱低氣壓,似乎絲毫沒有影響到胃口大開的梅菲斯特。她正朝著檸檬塔進攻,斯卡婭調整了配方,所以酸度比平常來得高一點點。

「聽了老半天,也是雲裡霧裡的」,梅菲斯特仔細端詳了檸檬塔,愉快地一口咬下去,「那天我在邊上啥也看不仔細。只記得rtg跟BE4展開激烈對線,然後rtg就這麼狗帶了。對我來說,這整起抓馬就是『rtg因為BE4所以狗帶了』。」

「謠言總會越傳越誇張」,rtg也拿了一塊檸檬塔,「過了幾個月,大家局得窩是BE4的【同事】也說不定。」

「說到底,這種強烈的執念確實很少見。」,漢娜突然露出曖昧的笑容,「與其說是【同事】,搞不好傳成【冤家】的可能性更大」

此話一出,現場彷彿進入了瞬間的空氣凝結。只傳出梅菲斯特咀嚼的聲音。

「漢娜,我覺得BE4跟rtg都是男的說」,梅菲斯特渾然不覺,仍在開懷大嚼。

「那又如何?如今已是平權的時代」,漢娜甩了甩頭髮,「你們不覺得,BE4偏好知識,又愛顯擺菁英人設。就像小說中邪魅狂狷的霸道總裁嗎?」

「好像是這樣沒錯噢」,梅菲斯特搔搔頭,「那rtg又是什麼來著?霸道總裁的秘書嗎?」

「不不不」,漢娜意義深長地笑了,「我覺得rtg比較像是黑社會老大的兒子。畢竟他隨身帶著一群嘍囉,而且友善度不高。他們的恩恩怨怨,就從一個帖子被轉移水區開始……。」

「真是有道理!」,梅菲斯特恍然大悟,「原來品蔥這段期間的糾紛,起源於一段感人的愛情故事!」

「請問,窩佬的存在是不是被忽略了呀」,rtg臉上面露三條斜線。

「唉呀!怎麼會忘記你呢?」,漢娜笑咪咪地說。

「你們要對窩做什麼?」,感受到危險的氣息,rtg抓著沒吃完的甜點,警惕地站起身來。

「藝術創作最需要的步驟,就是靈感發想了」,即使是懦夫斯卡婭,也覺得今日份的漢娜氣勢驚人,「你哪裡也別想跑,讓我好好取材吧!」

「放過窩吧……」,在水區的某處,傳來rtg的陣陣哀嚎。基本上,無人理會他的求助。畢竟在品蔥,低聲望小號沒有任何人權。

誰叫rtg自願放棄管理職呢?一聲嘆息!

--

--

鹿ㄦ
一只鹿ㄦ

關注國際政治、社會議題。認為嚴肅新聞並非只有一種解讀方式,希望與讀者們享受共同探索問題的樂趣。請注意:除了品蔥與Twitter,我並沒有其他活躍且公開的社群帳號。|聯絡我 onedeeroneroad@proton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