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蔥同人故事(二十)

鹿ㄦ
一只鹿ㄦ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20, 2020

--

「恁大可自行宣告單方面的勝利。但以我的信譽,換取你的身分攤開在陽光下,窩佬並沒有一時一刻曾經後悔過。」--rtg。

品蔥的規則--亦被稱作「習慣法」。制定與頒訂,並非來自網站擁有者的單一旨意。而是透過擁有管理權限的用戶們,相互商議、約定成俗且建構成型。

管理員們被賦予權力,也受到限制。與之配套的,正是BE4手中的黑白雙槍。

「正義?」krd嫌惡地說,「你對於品蔥的無的放矢,針對多位高聲望用戶的惡意汙衊,根本數也數不過來!」

「那都是在合理範圍的質疑」,BE4仔細審視著雙槍,狀似在確認著功能是否完好,「倒是你,身處在爭執與對線的處境。還企圖對我發動懲處。難道沒有違反『避嫌令』的問題嗎?krd。」

規範行使職權的條例之中,尤以「避嫌令」最受重視。若已經與對方爆發直接衝突,管理員就必須基於迴避利益原則,盡可能遠離判決與仲裁。

「觸犯『避嫌令』的,難道不就是你自己?」krd沒有想放下槍的打算,「在擔任admin職位時,曾多次濫用權限打壓不入你法眼的用戶。這些破事我可沒忘!」

「這是要拿明朝的劍,斬清朝的官?」BE4挑了挑眉,「我也是沒有想到,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貴站的管理水平已經如此低劣、習慣法如斯墮落……我亦可提出申訴,要求執行對你的罷黜!」

「對於站務方面的批評指教,大可到此為止」,懦夫斯基打斷了兩人的交鋒,「但是,BE4,你確實沒有掌握足夠的人證或者物證。就隨意指摘站長的作為、挑撥我與他的關係。」

「言論自由,難道不是品蔥的承諾?」BE4轉而面向懦夫斯基說,「你們不如乾脆承認,早已與admin8964同流合汙。整天周旋於愚蠢的幻想,就沒有一刻,停止對我的身分擅自蠻橫指責!」

BE4所指的,自然是在這段期間,散布於品蔥揭露其分身帳號的大字報。發布者推波助瀾,興許有之。但這類言行獲得容忍,以及陰謀傳言的根源。無疑都指向網站的擁有者,admin8964。

「你究竟是誰,都不重要」,懦夫斯基同樣緊盯著BE4,「做了什麼事情,說出什麼話。對我來說,才能夠評價一個人的成敗是非。」

在品蔥與2049穿梭的期間,懦夫斯基的心境開始逐漸地變化。究竟是BE4的態度,還是神出鬼沒的行蹤,使他頓生懷疑?尋找著問題的解答,也同時接近了謎團的深處。

「站長信任什麼人,是他的選擇」,無論如何,此刻的懦夫斯基,已經下定心意,「這個抉擇,不會改變我此刻的想法。BE4,你或許有自己的苦衷。但所作所為,只是在製造更多的事端與仇恨。」

「不被牆內環境所接納,已經是齣悲劇」,他接著說了下去,「這裡有我許多看不順眼、亦不認同的人事物。可是,這不代表得將其趕盡殺絕.。如果只是憑藉個人好惡厲行懲戒,那麼一切的努力,終究將回到以暴制暴的原點。」

BE4沒有立即回話。他露出一絲厭煩,亦可說是窮極無聊的表情。就像是在這之前,已經聽過上千萬遍類似的話語。

「真是沒想到,懦夫斯基」,BE4停頓了一會兒,「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自負。不過,無所謂了……我說過,都並不重要,沒有必要爭吵,更不是我來此地的緣由……」

「BE4」,krd一個字一個字地,壓抑著情緒說道,「諒在曾經是高階管理的分上,說完想講的話,就立即滾出品蔥的大門!」

三人的對峙,在品蔥社群引起了騷動。無論是純粹看熱鬧的路人,亦或是關心站務的用戶,人數只有不減反增。懦夫斯基與krd的既有支持者固然有之,但被BE4的話語所打動的人群,也不在少數。

對於接下來的事態發展,他們正在屏息以待……。

「我確實只有一件事情要訴說、一個問題要請教……」,BE4沒有發怒,也沒有反駁。而是轉身背向著krd與懦夫斯基,直面著眾目睽睽的品蔥群眾。

「諸位是否抱持疑惑?為什麼直到此刻,兩位品蔥最高階管理員也不願下達懲處?」,BE4向著圍觀的眾人,大聲詢問,「為何口口聲聲證據確鑿,仍不足以宣判一個人的罪刑?」

「箇中奧妙,看似複雜實則簡單」,他又低語說道,「不是為名、就是為利。他們想要保全自己、守住職位。即將犧牲admin8964的信譽,葬送品蔥的名聲……。」

手持的黑白雙槍,似乎在感應著BE4的顛癡狂熱,散發出震懾的光芒。

「這就是品蔥的『真相』」,BE4睥睨著芸芸眾生,「決定生殺大權的,從來不是雙槍與習慣法!而是誰掌握了權力,就能夠宰制每次的審判!」


「不對,你錯了!」,從人群中,一位少年朗聲地說。

瞧清楚來者的面貌,BE4的面孔不禁有些猙獰,「我可不記得,品蔥的站務討論,非管理員也有資格來參和。」

「rtg!」懦夫斯基驚奇地道。

「窩佬確實沒有管理的身分了」,rtg的神情堅定,與他平時的樣子不大雷同。「不過,這不妨礙此刻再度粉碎恁的企圖野心。」

「除了整天臉滾鍵盤,你又有哪裡來的具體作為?」BE4一臉鄙視,「如今過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的樣子,實在也是可憐。」

BE4完全沒有錯。現在的rtg,在品蔥可說是聲名狼藉。張貼大字報、狂紮稻草人窮追猛打的奇異言行,早已消耗掉所剩不多的公眾形象。

「恁大可自行宣告單方面的勝利」,rtg不為所動,「但以我的信譽,換取你的身分攤開在陽光下,窩佬並沒有一時一刻曾經後悔過。」

BE4手一揮,將懲戒黑槍「啪」地摔在地上,滑行到了rtg的跟前。

「那麼,向所有人都展示誠意吧」,他冷笑著。「讓世人見識見識,所謂品蔥管理制度與習慣法,有多麼荒謬可笑。哪怕是路邊的一條狗,亦有隨意封禁的權力。」

「品蔥不與恐怖份子談判!」krd出言喝斥,「rtg!別被他的妖言惑眾所迷惑。BE4的懲處,將由我與懦夫斯基共同執行!」

然而,rtg並沒有聽從krd的警告。他低下身來,拾起槍支。

「哈!這不是來了嗎?」BE4的情緒,已經處於瘋狂的邊緣,「威嚇、滅口、噤聲!你們擅長的事情,就跟中共沒有兩樣!」

「你確實從頭到尾,都大錯特錯」,rtg接下來的話,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因為我確實是開發委員會的成員,亦才是支解小二帳號的人。」

BE4驚愕地看著他,完全說不出任何一句話。

圍觀群眾,則再次陷入了議論狀態。除了rtg仍身處管理團隊,更訝異於其人才是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是失誤操作?是伺機報復?多數用戶都清楚,rtg痛恨BE4,也不喜歡小二所開設的2049。

「各位,這次的意外是一次職務疏失」,rtg淡淡地說,「我會負起全權責任,與品蔥和admin8964,都沒有其他關係。」

突然之間,懦夫斯基領會到了什麼。他望著rtg,想到自己其實從來都沒有跟對方好好說話過。

「……沒有必要這麼做」,懦夫斯基顫聲地說。

「你終於願意跟我說話了」,rtg望向懦夫斯基,露出慘然的笑容,「你知道嗎?我很高興。」


說罷,不等對方有任何反應。rtg舉起槍,對準了自己的太陽穴。

他在心底默念著道別。但直到最後,也沒有說出口。

--

--

鹿ㄦ
一只鹿ㄦ

關注國際政治、社會議題。認為嚴肅新聞並非只有一種解讀方式,希望與讀者們享受共同探索問題的樂趣。請注意:除了品蔥與Twitter,我並沒有其他活躍且公開的社群帳號。|聯絡我 onedeeroneroad@proton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