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蔥同人故事(十八)

鹿ㄦ
一只鹿ㄦ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un 19, 2020

--

「我確實覺得,五毛與粉紅是群沒有自我意識的籌碼。他們只有利用的價值,沒有真誠對話的必要。但是,我沒有把你或者小二看成走卒。」--krd。

「十月管理大戰」之後,品蔥的權力結構,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新興崛起的勢力、持續留守的元老,逐漸取代退蔥人士所遺留下的真空。

其中,主張理性化發言、要求提升管理素質的懦夫斯基,以及堅持嚴打五毛、推行擴展並下放權限的krd。由於皆擔任較為吃重的站務工作,而被默認為核心執政管理層。

兩人之間的理念,無疑存在重大分歧。在多起紛爭的過程之中,不斷地僵持與拉鋸。久而久之,圍觀群眾倒也習以為常,甚至認為這是某種奇妙機制,有助於達成不同光譜的制衡。

實際上,懦夫斯基與krd都清楚,戰爭後的裂痕仍然存在。隱藏在背後的猜疑與不信任,只是暫時性地擱下。

如今,這個岌岌可危的平衡,正面臨著嚴峻的挑戰。

「連你也不清楚?怎麼可能!」懦夫斯基詫異的聲音,環繞在會議室之內。他抵達品蔥後,首先就是來到此地。

所質問的對象,是站在眼前的krd。「我沒有必要說謊,你先冷靜一點」,Krd說道,似乎一夜未寐,他的氣色看上去並不是太好。

「要如何冷靜……」,懦夫斯基舉起手扶著頭,「小二的帳號,為什麼憑空消失了!?」

直到親眼目睹為止,懦夫斯基仍不敢相信自己的所見所聞。從發言紀錄,到用戶頁面,全部無聲無息地消逝。小二8964這個身分,彷彿從來沒有存在世界上過。

「我知曉的並不比你多」,krd解釋著,「在午夜過後不久,這件事端才被發現。幾個目擊證人,都不清楚經過或者緣由。」

而這次的午夜,正好是品蔥系統固定進行更新的日期。代表著……。

懦夫斯基閉著眼睛,「……這代表小二的帳號,永久性地被銷毀。」

「非常遺憾,確實是如此」,krd說道。

「就我所知,負責品蔥後台事務的人並沒有太多,」懦夫斯基雙手環抱著胸,「站長怎麼說?他應該知道哪裡出了差錯。」

「你以為我整夜都在忙什麼?」krd臉上浮現青筋,「admin8964這個渾蛋,竟然挑在這時候搞失蹤!無論是主區,或者是指揮部,完全找不到他的人影。」

「我從來沒看過站長離開崗位,」,這個消息,讓懦夫斯基感到同等級的震驚,「難道,就沒有任何聯絡的渠道嗎?」

「就算有,他那種程度的疑心病也不可能透露」,krd咬咬牙,「這件消息已經傳出去了!懦夫斯基,我們得做好面對公眾的說辭。」

品蔥作為牆外社群,即便用戶早已經離開。但毫無理由的支解,仍是極具爭議性的處置。krd的擔憂並不無道理。這起事件,恐怕將會撕裂品蔥內部原本就脆弱不堪的信賴。

但是,尊敬小二8964的懦夫斯基,無法認同krd的想法。「現在並不是作公關的時候!」,他說,「我們應該繼續尋找站長,想出恢復原狀的其他方法。」

「後台進行銷毀之後,帳號早已經完蛋」,krd說道,並不打算退讓,「無論admin8964是否出面,都不會改變這個鐵錚錚的事實!」

兩人對峙著,都帶著怒氣。就像回到了他們在法庭上,多次針鋒相對的場面。那並不是太美好的回憶。

懦夫斯基嚴厲地望著對方,「小二不是危險人物,更不是成就品蔥名聲與榮譽的棋子!」

一說出口,懦夫斯基也知道自己過了頭。krd與小二之間雖稱不上深刻的羈絆,但也不至於敵對交惡。

「我確實覺得,五毛與粉紅是群沒有自我意識的籌碼。他們只有利用的價值,沒有真誠對話的必要」,krd吸了口氣,「但是,我沒有把你或者小二看成走卒。」

「抱歉,」懦夫斯基迅速地說,「我說得太過火了。」

「沒事」,krd低聲說道,「而且無論你願不願意,站上很快將開始大肆討論。我們身為主要管理,終究還是得給出意見。」

「有道理,」懦夫斯基審視了房間內的時鐘,「沒有多少時間了,我先去進行公告的準備。」

krd點了點頭,「很好,我再試著找找看admin8964。」

說罷,兩人離開了會議室。分頭開始著手各自的事務。

krd與懦夫斯基的預想,並沒有出錯。不到日正當中,小二帳號遭到消滅的訊息,像是野火一樣傳遍了整個社群。

人們很快地群聚在一起,高談闊論著各種猜測與假設。多數用戶既驚愕又慌張,以為這是系統出了嚴重的漏洞;剩下的人則模稜兩可,觀望著是否有進一步的資訊;有些人則堅信陰謀論,宣稱這是一次針對老用戶的趕盡殺絕。

「嗚……」,人頭攢動之中,有個小小的身影試圖想要穿過人牆,卻幾乎要被推擠在地。

「懦夫斯基…..沒有事情吧?」,梅菲斯特非常擔心懦夫斯基。但也只能放棄強力圍觀的夢想,乖乖地在人潮外圍處站著。

「唉呀唉呀,這可真是久違的大陣仗」,在人群的另外一端,蘇維埃督戰隊毫不意外地如期出現。

他瞇著眼睛,手上的筆記並沒有一刻停止紀錄。畢竟,「不能錯過這個強力圍觀的好機會!」


「……總結以上所說,就是『小二帳號消失』的事件進度」,在人群中心的,是試圖穩定局面的懦夫斯基。在他身邊,則是滿臉焦躁的krd。

這則簡短的說明,並沒有滿足品蔥用戶們的疑惑。相反的,所有人都開始交頭接耳了起來。

「請問兩位管理,站長迄今沒有任何表示嗎?品蔥的後台是否已經出了差錯?」,舉起手來的是一位女性。懦夫斯基記得,她從來不過問站務。

「我們還在等待admin8964上線。請放心,品蔥的系統仍在正常運作,並未有異常現象」,krd說道。想當然耳,他並沒有找到admin8964的蹤影。

「出了這麼大的意外,卻不見站長出面,怎麼令人放心呢?」,這位女性的質疑,收到不少迴響。群眾議論紛紛了起來。

「我並不懷疑品蔥管理層對於安全的保證」,一名男性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的外貌成熟,應是資歷頗為資深的用戶,「不過,究竟是出自何方的決策,需要詳盡的解釋。」

「各位此刻的疑慮,我們都能理解」,懦夫斯基鎮靜地說道,「一但查清使作俑者是誰,將立即請他付上該有的責任。」

「老早就說過了!品蔥的管理品質江河日下!」,一位用戶情緒非常激動,「品蔥都是群魯蛇!不就是德性的自証嗎?」

「妳這就是碰瓷了」,krd耐住性子,「查查紀錄不就知道了嗎?我跟懦夫斯基並沒有行使管理權限,亦無觸犯避嫌的問題。」


目前看起來,懦夫斯基與krd確實沒有任何嫌疑,尚且解說也稱得上真心誠意。圍觀群眾們仍然懷抱著困惑,只是從高談闊論,轉為小聲的竊竊私語。

「說不定只是一次操作失誤。」

「可是,沒有任何一位高階管理知曉內情,也太奇怪了吧!」

「你們沒聽說嗎?2049有一些傳言,說這是針對老用戶的肅清阿。」

「哪有那麼誇張!我看幾個老屁股,不都活得好好的。」

懦夫斯基與krd對看了一眼,歷經多次爭端的他們,知道情勢已經受到控制。

「如果有最新的進度,將立刻發表在公告區」,懦夫斯基對著人群說道,「如果得知到底真相為何,歡迎與我們連絡」。


然而,讓懦夫斯基與krd所意想不到的人物,卻出現了。

「品蔥的驚世大真相,只有我一個人知道」,一個男人的聲音,從遠處傳了過來。

接續:(十九)

--

--

鹿ㄦ
一只鹿ㄦ

關注國際政治、社會議題。認為嚴肅新聞並非只有一種解讀方式,希望與讀者們享受共同探索問題的樂趣。請注意:除了品蔥與Twitter,我並沒有其他活躍且公開的社群帳號。|聯絡我 onedeeroneroad@proton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