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EP4︱跟女友交往的第4年,我們決定嘗試開放式關係

LiyaChen
一手故事
Published in
May 17, 2023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一手故事」第二季的主題是「改變」,就是那些在人生中那些沒能預期的變化,卻默默改變自己人生軌跡的事。

今天分享故事的是 Daniel,對他來說人生的改變有很多,但與女友從一對一關係,變成開放式關係這件事,深深地影響著他對親密關係的看法以及他的生活方式。對 Daniel 來說,實踐開放式關係的過程,讓他更了解自己在親密關係當中最看重的事情,以及到底怎樣才算得上理想的關係?

以下是 Daniel 第一人稱口述故事(本文內容經過整理,非 podcast 內容直翻文字)

大家好,我是Daniel,我現在人在美國,今年 36 歲,住在美東,我跟女朋友交往大概7 年,我們是 3 年多前開始實踐開放式關係,前面 4 年是一對一關係,後面的 3 年是開放式關係。

就我的體驗,開放式關係或許也可以稱為「客製化關係」,你按照自己的想法客製化你們的方式,或許會超出既定想像的情侶關係,都算是一種開放式關係,畢竟它沒什麼邊界,邊界就是你跟伴侶討論出來的。

Daniel 談過六次戀愛,現在是第六段,前面五段戀情都是一對一關係。不過,他說第二任的時候,因為當時的伴侶是從好朋友變成情人,他曾經思考,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維持兩人的關係,不是說成為情侶之後,最後走向結婚不然就是分手,雖然他有過這樣的念頭,但並沒有進一步實踐。直到七年前,他遇到現在這個女朋友,他們是在交友軟體認識的,但當時一個人在台灣,一個人在美國。

我們玩交友軟體認識的,她也是台灣人,但當時我住台灣,她住加州,有一次她短暫來台五天,我們認識後約見面,這幾天我們相處很愉快,原本以為五天之後就不會再見面了,所以我還去機場送機。後來很意外的是,在她回到加州之後,我們還有繼續聯絡幾個月,所以覺得可以試著交往,於是我就飛去加州,跟她相處兩個禮拜,接著我們就確定關係,開始交往。

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就是遠距離,我在台灣、她在加州,隔年我先去美國東岸,她在西岸,後來她也搬到美東,但在不同城市,車程大約是四小時。因為遠距離,我們的熱戀期很長,大概兩年半,畢竟每次見面要等三個月,所以每次見面就會很開心,很激情。

一開始的遠距離,也間接影響到後來的開放式關係。

交往前期我們會吵架,如果對方想要出去玩,就會擔心對方去哪玩,一起去的朋友是誰,這些朋友會不會對我造成威脅,所以就會跟對方吵架,但吵架對感情是消耗,沒有太大幫助,所以後來兩方就會慢慢轉變,建立信任,轉換成戰友的心態,變成陪伴的心態。

比方說,剛交往時,有一次她跟朋友一起去 Les Vegas 的夜店,我就非常不安,當她的朋友在夜店裡玩,我女友就在門口跟我講電話,當時我就不讓她玩,非常霸道的四小時,這四小時,我們不斷地吵架,四小時就是瘋狂吵架。

當時我個不平衡的點,我一天到晚都在準備GRE,她在那邊玩,而且,因為我準備去美國,就有一種,我能不能出國都不知道,那我女友身邊的人已經在美國了,下意識覺得好像比不上人家。當時我可能沒有發現,只是一股腦生氣,但現在回頭看覺得可能是自卑感。第一,自己不能玩,看她怎麼玩這麼爽;第二,覺得自己比不上其他人,就會很介意。

不過這都是剛交往的情況,隔年她去音樂節,我們就完全OK, 她玩完之後會跟我聊裡面發生什麼事。我覺得事情就是互相調整,因為兩邊都想要讓感情變好,所以都會付出一些努力。

因為遠距離,我們奠定很好的信任和分享基礎,而信任對方,或會為對方開心而開心,這都是開放式關係的養分。所以後來我們就很習慣這種生活方式,一到假日會有自己的生活圈,但也會跟對方分享。

我們之所以會轉變到開放式關係,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我跟她都蠻愛玩的,我們都很喜歡去夜店,喜歡喝酒,喜歡認識新朋友,玩樂過程中一定會有誘惑;第二個,我女友覺得她之前交往的經驗比較少。所以當我們知道有開放式關係這種東西,就去查了一下,雙方都覺得這似乎適合我們當時的狀態,就開始一步步嘗試。

Daniel 和女友交往的第三年,某一天,女友先跟 Daniel 提出實踐開放式關係的可能性,於是他們兩個開始討論這件事,在討論過程當中,兩個人開始坦承那些過往不太敢跟彼此說的話。

有一天,我們彼此坦承出去玩會感受到的誘惑,就是出去玩時男女曖昧的氣氛,她問我最喜歡哪一部分,我說我最喜歡 flirting,因為 flirting 會有灰暗的部分,就是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我們當時就坦承說,這對我們彼此是有吸引力的,其實以前不太可能講這種事,就是自己知道就好。

當下我女友跟我說,這個感覺真實,我自己的感受也是很好的, 所以我們才開始認真研究怎麼實踐我們的開放式關係。

我們一開始的規則是,如果出去玩遇到誘惑,那就去吧,但一夜情就好,一夜就結束 。

確立規則後的兩個禮拜,我跟朋友在酒吧認識一個女生,那個女生之前就在別的活動上看過,後來又再遇到,然後我們聊一聊,後來就回家上床 。當然第一次是非常緊張的,想到隔天要跟女友說,要說什麼?要怎樣說才不會太快?或她會要聽哪些?所以還是蠻小心的。

但我知道有一件事情,我女友是不開心的,就是當我說,我想跟這個女生繼續,她覺得這個部分似乎超過我們一開始談的規則,所以後來我沒有再跟這個女生聯絡。

我覺得我的感受很複雜, 一方面覺得蠻有趣,覺得自己可以做這樣事情,但我記得那時候要跟女友聊這件事的時候還是有道德壓力,就是會有一種如果她不開心,都是我的錯的感覺。但仔細想也不能算是我錯,因為兩邊都討論過,所以應該要一起承擔,但當時確實有這種,要把錯攬在身上的壓力。我想講的是說,就算你沒有感覺到道德觀的存在,它還是默默的影響你的行為。

基本上這是我們一開始的狀態。一開始就是只有一夜情,再來是多夜情,接著,還可以多次見面,除了多次見面之外,還可以有更進一步的關係,比如說當朋友,現在的話是可以再投入一些感情,除了當朋友,還可以有更深的關係,我們就是一路一路這樣走過來。

最開始嘗試開放式關係時,Daniel 都還在跟女友習慣兩人的邊界。一路從只能一夜情到跟對方可以有情感連結,Daniel 坦承,這段過程不可能都沒有傷心的時候,但兩個人會根據實際遇到的情況坦承彼此的感受,接著再慢慢調整是不是要進到下一個階段。

我覺得每次過程轉換都有種這種感覺,就是「現在會走到哪裡了?」、「這樣子好嗎?」、「會不會越走越開?」其實每一次都會有這種感覺。

就像一開始,我女友會跟我說,要件第二次不行,我們就會一直聊這些傷心,她還會希望我講多講一些事情安撫她的難過,一起看一些書討論。

但這些事情過了之後,我後來我有一個比較常見面,大概一、兩個月會見面的對象,有一次我女友還會問我是不是要去跟對方見面,「那你要不要用大麻,大麻 sex 會很開心」。

所以事情都這樣,轉變的過程是花很多時間溝通,一但往回看就覺得也沒什麼。但我也覺得每個階段的轉變都是不太容易的,因為等於是要打破當下感覺舒服的界線。

Daniel 的女友現在除了男友還有一位固定的伴侶,他們的關係已經持續快一年。

我女友跟現在這個對象也是從一夜情開始,後來是多夜情,再後來就有更多情感連結。一開始我也會有點傷心,覺得好像比我們之前講的還要多,之前只講說 sex,所以我就跟女友說,希望她能向我證明跟這個對象之間沒有這麼多的情感投入。

這個對象是我女友的大學同學,後來他們越走越近,開始這些關係之後,我女友也跟我分享很多他的故事。

後來,我就去參加他們大家的聚會,再跟他聊天,我覺得在更認識這個人之後,就發現對方是很友善的,沒有敵意,也不覺得他在跟我搶女友,或是傷害我,所以見面之後,我自己的心態就轉變很多。

當我開始喜歡這個對象之後,就覺得也沒有什麼好擔心的,多一個很不錯的人對我女朋友好,很好啊。

對我來講,在面對開放式關係,無論是怕被取代、嫉妒、佔有這種感受,以前的確會有,但越來越不會的原因是想像中的結局似乎不會出現,了不起這個對象也加入,變三個人,或是四個人。

實際上,我女友跟這個對象好的過程中,跟我的感情也是越來越好,因為我們聊的事情越來越多,我更了解女友,我是明顯感覺到感情升溫的。

大家會說,談戀愛的女人最美麗,我女友最近跟這個男生投入更多之後,感情更好,我真的感覺到女友是散發著精力跟光芒,因為情緒會互相影響的嘛,所以我們也玩得也蠻開心的。

不過畢竟外面的人看不到這個部分,所以常常會問我們:最終要做什麼?最終你們要幹嘛?最終你們要結婚嗎?最終你們要生小孩嗎?最終是什麼?

「最終」是一個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我問過我朋友,就是你可以同時喜歡兩個人嗎?然後很多人的回答是,好像會隨時比較這兩個人,A 跟 B 誰好、誰壞,我就會反問,有這個想法是不是因為最終必須選擇,假設你最終不用選擇,你可以一起拿的話,還會比較嗎?然後一部分的朋友就會覺得,好像就不會去比較,或是比較也不會影響你的心情。

不過還是有很多人,會覺得我怎麼可以接受女朋友跟別人上床,也不能理解說,怎麼可能我去跟別人上床之後,還會喜歡女朋友。

其實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屬於身體佔有慾非常低,但心靈佔有慾很高的人,如果我女友只是跟別人上床的話,我是沒關係的,但如果她心裡完全被佔有的話,我反而會很在意這個部分。我蠻多朋友會覺得他們的對象可以心裡出軌,但身體不行,但我是反過來,就是她身體出軌沒有關係,心裡喜歡上了別人,這對我的打擊比較真實。

我很喜歡那種兩個人聊得很親密,很懂對方、很理解對方,這比身體還有代表性。

另外,剛剛開放的時候,比如女友跟別人做愛,我也會感受到受傷,也會想說她跟別人做愛是不是比我更親密。前期的話是會,但後來比較不會,是因為我跟我女友隨著時間交往,性關係次數也變少,我跟她的感情不是完全建立在性上面。所以呢,就對這個事情沒有這麼的有影響,但完全沒有影響嗎,還是有,但是不是那種就是滔天巨浪的影響。

到目前為止,我跟女友還沒有想過要放棄開放式關係,但的確有聊過一兩次,就是會回顧一下過去的關係,討論這種關係型態,對我們來講真的是好的嗎,如果繼續的話,怎麼樣關係對我們是最好。尤其是聊到結婚、生小孩,因為有一個比較大的框架是,我年齡上比較沒有沒有壓力,但我女友今年是 31 歲,她會有一點壓力,就是說如果他要是能生小孩的話,對那接下來生活到底是怎麼樣?

畢竟生小孩這個議題,就是會有現實面的問題,現實面就是如果是三個人、四個人,小孩爸爸登記在誰名下?因為我們現在比較像是走一步,遇到什麼再討論。

應該是說,開放式關係就是這樣,並不是說開放,就一定要交很多對象,什麼東西都沒有界線,比較像是,我很喜歡眼前的這個人,我想要用不是一般的一對一關係規則,跟這個人繼續下去。

我覺得理想的狀態是跟我女朋友一直這樣好下去,至於模式是什麼?有沒有別人加入,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跟她,比如說,3月9日是我們的週年,我們一定會一起出國玩。平時,她什麼事都跟我說,我也是都跟她說,只要這些情感連結都存在,就是最理想的狀態。

開放式關係聽起來好像有點前衛,但就算我自己是實踐開放式關係的人,我也不覺得一定要嘗試開放式關係,或是開放式關係就是一個比較先進,比較是好的關係型態。如果你已經很滿意自己的關係狀態,也不需要嘗試這些聽起來前衛的關係。

最終的理想都是怎樣跟喜歡的人,經營一段長遠的關係,這個想法都是都一樣。只是說,如果你做的事情,剛好超過社會對你的期待,那就變成開放式關係,如果沒有的話,那你就是一對一關係,就只是落在哪一個邊而已。

--

--

LiyaChen
一手故事

podcast「一手故事」製作人。曾於上海《好奇心日報》、香港《端傳媒》擔任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