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觀後感 Coldplay — A Head Full Of Dreams Tour

Koko
一日一樂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18, 2020

四萬人一起大哭大笑,高聲歡唱同一條旋律並混雜著抽衛生紙的聲音,大概是人生中最動容的一刻。

記得因為場地是全站席,我和朋友一個想辦法翹班、一個裝家裡有事翹課,從輔大坐著機捷奔向桃園高鐵停車場時,其實才下午三點。因為非常早入席,我和朋友幾乎站在了柵欄前。

:我們要這樣穿著雨衣站到晚上十點?

:當作是上班吧

於是我們等啊等…站啊站…輪流上個廁所…繼續等啊等… 各種身邊的朋友都問候一遍,所有人都淪為茶餘飯後的話題後,終於到了開場表演。

:欸欸!!要開始了啦!!

:還要一小時啦!這只是開場!

:天啊!!好!哈哈哈!好!!!

那時晚上七點鐘,我們原地站著瞎扯亂聊,不知不覺過了四小時。

直到背景音樂逐漸變小,剎那間全場光火熄滅、萬花筒般的聲響及視覺燈光衝出舞台時,我們以為已經過度痠痛的雙腿,居然不自覺的跳躍了起來。

「I sing, oh, oh, oh, oh, oh, oh」<A Head Full Of Dream> 那句經典大合唱隨著四萬人而起,就知道今晚絕對是此生最難忘的一晚。

<Yellow> 的吉他前奏一下,我和朋友就爆淚了,兩個人都沒想到這首回憶滿點的經典歌曲居然這麼早就來了,有點措手不及又被感動得瞬間頭皮發麻。那是我們社團朋友們第一次一起做的歌,也是曾經最要好、但現在因為價值差異而沒有密切聯繫的那群人。當時的我與朋友四目交接,那句「謝謝你還在」從彼此的眼神輕輕飄了出來時,所有的誤解及心結都解開了。

<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 吉他前奏一出來,眼淚也是用噴得。接著 Chris Martin 坐上鋼琴,指尖下唱出的 <The Scientist> 又讓我瘋狂。那是一首,我期許自己能用熱愛科學的態度熱愛音樂,到後來整個反過來安慰自己,不要被別人的想法而毀滅曾經的科學夢的救贖之歌。那首每個夜晚聽到像是吸毒般的 <Midnight> 也是永生難忘的體驗,從沒想過現場也能這麼撲朔迷離、虛幻無比,而且四萬人一起茫的畫面真的很酷,哈!

隨著一首歌一首歌的結束,Chris Martin 像是走在自家花園般,一派輕鬆得邁向了接近觀眾的舞台,按下琴鍵準備演唱第七張專輯鋼琴主打的 <Everglow> 時

「天啊!這怎麼了!應該是因為下雨搞得這樂器都壞了!我們交給工作人員修理一下這鋼琴,等我一下啊!」Chris Martin 邊碎碎念、邊換了把新琴上來。「哎呀!天空現在還在下欸,但我相信他應該撐完這首歌啦!只有這首!可以的!」這種莫名的精神喊話真的超可愛!我的媽呀!這位40歲大叔為什麼做什麼事都這麼呆萌蠢又不失專業XD

接下來是感動千萬人的 <Fix You>,前奏改編地完全聽不出是同一首歌,直到 Chris 突然唱出了那句「When you try your best but you don’t succeed」時,全場才恍然大悟地尖叫聲四起。原本以為自己會像是釋放靈魂般的嚎啕痛哭,沒想到當管風琴一下,雙目流下的兩行竟是充滿感恩與滿足的熱淚。

「好像被拯救的當下不一定都要是大徹大悟、痛哭流涕」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發現,熱淚盈眶、洗滌靈魂至清澈層級的,其實是無數的感恩與喜悅。

也許你不用天天以淚洗面來拯救自己

也許對自己說聲「謝謝」,才是真正的救贖

聽著 <Fix You> 哭到完全無法大合唱的情況下,突然發現這首歌意外的安靜,看看四周後發現大家也都跟我一樣,哭到唱不出來XD (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好笑,那種第一個人開始抽衛生紙,就陸續聽到擤鼻涕聲竄起的景象,真的又可愛又感動)

結果下一首歌居然是 <Viva La Vida>,那首一輩子陰影的歌。

:欸這首是….

:就你聽一整個下午,編曲老師還是說你弦樂少聽一把的歌。

:對哈哈哈哈哈哈哈!講到全世界都記得!真的超煩的啦!

老實說我當下聽這首歌真的五味雜陳!因為現場根本沒弦樂聲!(好想揍我老師XD) 想當年真的是聽到耳朵爆炸,一個小節一個小節寫下整首歌的弦樂編排後,信心滿滿的交出四把弦樂的樂譜,老師卻一副「你還太淺」,告訴我漏聽了一把小提琴時,真的是一輩子洗不掉的恨啊XD

之前在Super Bowl 50 Halftime Show 看到 Chris Martin 小小尷尬地在 <Adventure of a Lifetime> 帶著全場青蛙跳時,大概就猜到了 Coldplay 來台灣應該也會帶大家一起跳。果真,站了四小時外加扭了一小時後… 這首歌的到來真的是場惡夢… 還記得當時蹲下來聽到膝蓋的哀號,「咖、咖、咖」的聲響不斷冒出時,真的很害怕等等跳起來再墜地,會不會不小心跌個狗吃屎…

但當我跟著四萬人同時飛起,且持續亂跳到最後一刻時,才發現了人體真的無極限。

接下來引我入坑的 <In My Place> 出現時,那些搭往南勢角的捷運,一個人陶醉得看著 YouTube 聽著音樂的景象,全部湧了上來。那是我第一次對於音樂有著好奇,西洋流行與搖滾樂的啟蒙,都是那時捷運通勤瘋狂看 Coldplay 影片所醞釀出來的。

2017年 Coldplay 因著 The Chainsmokers 重回巔峰的 <Something Just Like This> ,前奏一下全場就暴動了,但瞬間澆熄萬人熱情的,卻是台上拿著麥克風的那位

:Sorry… Sorry… I Fuck off… Please forgive me… I make that Big Mistake! What a shame! Hahahhaha! OK! Jump again! We’ll go! Check it out! LET’S GO!

看著雙手抱頭、雙膝下跪的Chris Martin,我直接笑到肚子痛XD「笨蛋!! 你這大笨蛋!!!」當下這句話在腦海裡大喊了不下一百次,總覺得 Chris 真的很值得抓起來用拳頭鑽他腦袋,但又覺得能在萬人面前這麼平靜又接納自己錯誤的搖滾傳奇,應該就只有他能做到了。

《A Head Full Of Dreams》這張專輯最積極正面的 <Up & Up> 被放在了演唱會的最後,當時覺得這首歌做為壓軸,應該是希望所有粉絲們可以與 Coldplay一起不斷地往前往上、無限地突破自己並包容自己的一切!當時的我因為還沒看過紀錄片,所以心中一直覺得 Coldplay 很壞,寫了這麼多鼓勵人的音樂卻又說要退休,邊哭邊跟著大家唱完這首歌後,Chris Martin 吻了這片土地,正式與台灣告別。

回家時雙腿雖然斷得徹底,還是必須要當個小小哲學家,跟朋友討論一下一整晚的感動。

:其實我覺得 Chris Martin 就算錯了還能唱得這麼自然,真的很厲害!

:如果你到達了那樣的位置,你也會從容自在的。

:是啊!但當我們走到那一步時,都不知道死了幾百回了呢!

:練就出一身坦然樣貌,本來就該下幾次地獄啊!

看完一場能量滿滿的演唱會後,朋友卻想跟你一起下地獄,真的有夠好笑。兩年後的我們也的確在彼此的人生當中操練,那些讓自己過鬼門關以及腦袋爆血的故事,也逐漸磨出了我們做人處事的韌性。

這場演唱會之所以在很多人心中成為第一,我覺得不是因為每個細節都完美無暇,反而正是那些被接地好好的”錯誤”,帶起了一股內斂又寧靜的力量,且深深紮根在所有人的心田裡。那些既好笑又感動的畫面,台上的人們柔軟又帶點傻勁的微笑,總是真誠又坦然的一切表現,我想每個人想起《A Head Full Of Dreams Tour》,一定也和 Chris Martin 一樣,嘴角上揚且滿足不已。

唯一小小的缺憾是沒有聽到最喜歡的 <O>,當時的我還錄了影片跟著演唱會活動一起點了歌,結果還是沒集氣成功,明明也很多人點這首啊真是的!

Coldplay 今年雖然發行了第八張專輯,但他們認為巡迴的本身太不環保,所以這張專輯沒有世巡的打算。但他們又說,如果找到了可以環保愛地球的巡迴方式,他們是願意回歸的。

記得前陣子看過一個影片,Chris Martin 在節目上和主持人說:「上一次我們在巡迴時,有一票人覺得很棒、一票人覺得很糟糕。而經過了那一年巡迴後,我們 Coldplay 終於有個共識,那就是『我們再也不想管任何意見了』」

當時看到影片的我真的覺得小小可惜,人生清單那條”再看一次 Coldplay ”可能無法實現了。但仔細想想,他們能在人生巔峰時遵從本心,真實地以自己所信仰的核心價值來製作音樂,大概是這世界最美又最值得崇拜的故事了。

- 2017.04.12

--

--

Koko
一日一樂

1995年生。科學家,偶爾用音樂紀錄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