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會觀後感 Liam Gallagher — 2020 European Tour in Berlin

Koko
一日一樂
Published in
8 min readMar 25, 2020

「明天就要去了呢…時間過好快啊!」

從抵達柏林的第一天就在期待的演唱會,終於要來了呢。記得剛開始在猶豫要不要買票時,不小心就錯失搖滾區站席,手刀下單後也只買的到座位第一排的位置。記得我下午先去朋友家寫語言班作業,傍晚坐地鐵去 Tempodrom 體育館時,整個人都興奮到快要飛起來了。

走到體育館外時我環顧了一下四周,看到一些彩衣嬉皮大叔,和身著 Metal Logo 短袖 T-Shirt 的 Hardcore 男子邊聊天邊抽大麻,還有旁邊那些一看就是年紀很小、剛吃完媽媽晚餐的小朋友排隊等著買飲料。進場後更發現坐在我後面的是一對白髮蒼蒼的爺爺奶奶,左邊則坐了一位和我一樣,是隻身前來的文弱四眼書生,快開場時我的右邊坐了兩個一巴掌就能把我打成肉泥的壯漢…嗯...我想,這應該是我看過這麼多場演唱會以來,年齡層最廣又最平均的演唱會了。

Liam Gallagher 的開場真的一點都不讓我失望。《Twisted Wheel》這種超純龐克屁孩樂團,配老屁孩 Liam 真的是完美至極。不知道是觀眾很捧場,還是大家都很瘋,我看著搖滾區已經在小爆走的景象,突然覺得等等 Liam 一上台,搖滾區一定會是更不可思議的畫面。

九點了,終於要開始了。<Fuckin’ in the Bushes> 的音樂響起,大螢幕上 Old School 到不行的色調與影像配上台下成群亂吼的人們,當 Liam 一襲銀色夾克、走著外八屁孩步伐進場時,我真的有種誤入了屁孩之王加冕典禮的感覺。

<Rock ’n’ Roll Star> 的前奏響起,我的演唱會人生最不可思議的畫面出現了,搖滾區的大家把滿杯的啤酒直接往上拋,一樓瞬間變啤酒魚池,上面還噴發著一堆啤酒煙火。我前面的男生還直接把手上的啤酒杯,從座位席砸向搖滾區裡的一個光頭大叔,大叔也只是回頭往上對那男生笑了笑,好像這一切在演唱會裡都可被原諒。「好險我沒有買到搖滾區票…」這大概是我看完這樣的景象後,馬上彌補了沒有買到搖滾區站位的缺憾了。

去演唱會前我一直覺得自己會和去 Coldplay 演唱會一樣不斷拭淚。Oasis 跟 Liam 的歌總是給我滿滿正能量,在我的小世界崩塌時,他們一句「I’ll be the first to say, “I made my own mistakes”」就可以救贖我出思想地獄,一句「How many lives are living strange? Where were you while we were getting high?」就能讓我瞬間抽離一切情緒勒索。

只是沒想到,我在這場演唱會裡做最多的事情
居然是邊傻眼、邊大笑得配上一句超難聽的「幹你娘」

「幹這也唱太難聽了吧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這真的是那個叱吒 90 年代風雲的傳奇樂團主唱嗎?我怎麼覺得剛剛看見那些小屁孩都能唱得比他還好。Liam 從頭到尾每首歌都用吼的,每顆音符都在嘶裂喉嚨、撕裂觀眾的耳朵。「但大家好像還是很爽….」台下的歌聲甚至勝過台上那個忘了刮鬍子的中年大叔。

「原來大家不是來聽 Liam Gallagher,也不是來聽 Oasis,他們都是來尋青春的啊!」

當 <Stand By Me> 的副歌響起, Liam 直接離開麥克風,全場一起高歌「Stand by me, nobody knows the way it’s gonna be」時,雞皮疙瘩都掉出來了…頭皮發麻完全無法思考後,當機立斷給了自己一個小結論:「沒錯啊!誰在乎台上的人唱得怎麼樣!這首歌所乘載的故事青春,才是今天的重點啦!!!」

我在柏林總共聽了三場演唱會,前兩場的 JP Cooper 來自英國,Lauv 是 New York Boy,英語母語的他們,到了德國儘管還是用英文和觀眾互動,但總是會放慢語速,讓所有人都聽懂他們想傳達的訊息。但 Liam 不是,一口英式街頭玩痞的奇快口速,直接在演唱會裡大噴發,我大概只聽得懂 5 成,5 成裡面還有一半的「Fuck」跟一堆髒話。

Liam 不斷抱怨場地準備的麥克風有多爛,甚至在最後一首 <Cigarettes & Alcohol> 直接拿沙鈴敲麥克風。嘴裡總是叨念著那句「我知道你們想要什麼,你們想要老東西。」接著又若無其事地轉身開唱 Oasis 的經典歌曲。他唯一介紹的一首歌,是他跟 Noel 分家後,組成的樂隊 Beady Eye 最有名的 <The World’s Not Set in Stone>,這首也是觀眾共鳴最小的一首。「不知道 Liam 的心情是什麼?」看著他草草帶過這首歌,心裡突然閃過一絲悲傷。

新專輯裡他也沒多唱幾首,整場演唱會好像已經不是只有觀眾在買青春了, Liam 自己也享受 90’s 的 Oasis 輝煌。看著台下的人為自己的音樂癡狂,也許再也回不到過去,但這景象也足以了。

這場演唱會觀眾總共喊了兩次安可,那聲音真的是我聽過最大聲的安可了,Coldplay 的四萬人、Ed Sheeran 兩萬人都沒有比這大聲。我想,沒有人希望這場美夢結束,沒有人想離開那個最美好的 90 年代。

燈光亮起時,我整個無法相信演唱會就這麼結束了,旁邊的嬉皮大叔甚至還拍拍我的肩膀說:「It’s Over!Time to go home!」「I Know…」但我心裡一直大喊「我的 Wonderwall 呢?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呢?」正當我處於無法置信的恍神狀態時,我聽見一樓搖滾區傳來了歌聲

And so Sally can wait, she knows it’s too late as we’re walking on by
Her soul slides away, but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I heard you say

好像 OS 被上帝聽到一樣,雖然沒有聽到 Liam 親口唱這首歌,但還是覺得心靈被台下這群人滿足了。「也許他們也和我一樣,都期待落空了吧!」我想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首 Oasis,大部分的人都是 <Wonderwall> 和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吧!

走路回家的時候情緒很錯亂,我不知道到底是要開心還是要生氣,Liam 怎麼可以讓我如此期待又如此失望,唱的那麼爛、亂罵髒話、亂嗆粉絲、亂砸器材、唱滿90分鐘就拍拍屁股走人,這到底什麼鬼…隔天語言班下課後抓了陳潁分享這次的演唱會,他聽完我劈哩啪啦的亂爆炸後,給了我一個小結論。

「儘管他這麼爛,但你還是很喜歡這場演唱會吧?所以他還是成功了啊!」

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小小震驚。「真的耶!如果 Liam 沒這麼靠邀,他好像就不是 Liam、不是 Oasis 了。」整場演唱會好像所有粉絲都能接受他很爛這個事實,破音、亂吼、亂叫,好像都莫名其妙的情有可原。

「因為他是 Oasis 啊!是 Liam Gallagher!歷史記載的屁孩之一啊!」

「其實這很多都是商業效果,這些形象會讓他們吸引到群眾,有些明星他們不是真的表面上那麼的雞掰,都是炒作出來的。」陳潁同我分析了這樣的狀況在業界很常發生,安慰我別想太多之餘,還說了一句我到現在想到都還是會笑的一段話。

「但我想 Liam 應該是真的很機掰,他絕對沒有在做表面,他骨子裡就是機掰。」

沒錯哈哈哈哈!但不管怎樣,我依然對他又愛又恨,對 Oasis、對 Liam Gallagher,這段施虐關係永遠都是樂迷與音樂人的奇妙緣分啊!

這場孟婆湯沒有喝乾淨而愛上的孽緣演唱會,讓我回來一個月都不想再聽 Oasis 的歌,結果現在打文章的時候又在讚嘆他們的音樂,說實在,我真有點搞不太清楚自己了,也許這也就只有 Oasis 的粉絲能理解這箇中滋味了吧哈哈!

2020.02.11

[小小番外]

這場演唱會坐我旁邊的兩個大叔,其中一個因為很靠近走道,所以每每他不小心站到階梯時,保安總會來提醒他不要擋到通道。沒想到這個大叔在最後幾次居然和保安吵了起來,最後甚至惡言相向,差點打了起來。我看著這位金髮大叔被保安請出場的時候,我一直在思考,如果這場演唱會是發生在 90 年代,他們可能已經打起來了吧?我可能也會不小心被波及到。

大家應該知道 70s, 80s, 90s 的演唱會現場都不是開玩笑的刺激。很多聽團的朋友喜歡在音樂響起時跟著音樂「衝撞」,但以前的演唱會可不是「衝撞」那麼簡單,拳頭直接揮下去、血濺四周的景象才是常態。

好慶幸我 1995 年才出生,沒有經歷那個時代的暴戾風氣,不然以我這聽音樂的喜好、習慣,我想我已經不知道變成肉餅幾次了。

--

--

Koko
一日一樂

1995年生。科學家,偶爾用音樂紀錄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