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音樂人專訪 - 雷擎 L8ching

Koko
一日一樂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Apr 17, 2020

「雷擎」這個名字在我大二時,就常常聽好友提起。記得那時候在小河岸的音控室裡,我們放著 The 1975 的 <Somebody Else> 正等著舞台上的樂手收東西。不知道為什麼朋友又提到了這位學長,他用著稱羨的眼神說著「雷擎學長」過去的風光事蹟,我那時就一直在想,是怎麼樣的一個學長,可以讓一個人講起他時,感動不已、雙眼發光。

這次能在新單曲發行後專訪雷擎,也是這個朋友牽的線。我在和雷擎交流的過程,我也漸漸理解的朋友心中的想法,他是那麼的陽光、燦爛、滿有能量。我想,很多緣分編織到了一起,讓我有機會好好認識這些厲害的音樂人,真的很幸運也很感恩。

以下是 2020.04.11 (六) 專訪的內容。(K: Koko, L: 雷擎)

K:雷擎上禮拜日發行了他的新單曲《神仙眷侶》,上一張 <心肝寶貝> 讓他成為了「台式 R&B」 的代表。這次的兩首單曲,雷擎把台灣的山水景色、人情溫暖都寫進了歌曲,每次聽的時候都覺得很幸福。想必大家應該也會想知道,這麼幸福的歌是怎麼創作出來,還有他這次籌備專輯的心路歷程吧?

L:我很好奇你說:「聽起來很幸福的心情」是什麼樣的幸福感?

K:我聽 <薄荷> 的時候會很想戀愛。因為我本人對於戀愛的心情很低弱,但是聽到 <薄荷> 的時候,真的會想找一個人抱一下。之前歌曲剛釋出的時候,我就一直推薦身旁的友人:「你一定要去聽!真的很棒!」而 <神仙眷侶> 的境界又是另外一層了。

K:這張單曲你花了多久時間籌備呢?

L:我寫 <神仙眷侶> 大概是去年五月,所以這樣算下來差不多一年,這些歌其實有表演過陣子。當初 <神仙眷侶> 和 <薄荷> 的雛形 Demo,都是我一個人弄好的,之後才請團員們將樂器錄到檔案裡。但表演幾次下來,才覺得整個團一起演奏的氛圍比較合適。像 <薄荷> 就是這樣的一個例子,其實在錄 <薄荷> 的時候,整個團都是一個很開心的狀態,我們不是在一個正規的錄音室,而是在一個比較簡陋的地下室。那時我們請了朋友來架器材,在那個地方完成了這次的錄音。所以我覺得 <薄荷> 跟 <神仙眷侶> 聽起來氛圍不太一樣,<薄荷> 聽起來乾淨蠻多的,比較特別的部分是 <薄荷> 有捕捉到大家開心玩音樂的那個氛圍,所以我覺得這是我最滿意的部分。

K:當我在聽 <薄荷> 或是想到「雷擎」兩個字時,腦中浮現的是你們所有團員。就像是想到「Bruno Mars」會想到他的整個 Team。剛剛聽你這樣敘述 <薄荷>,我想你們彼此之間也是這樣看待彼此的吧?

L:是的!其實這次《神仙眷侶》的另一個製作人,是我的高中好兄弟,一起寫音樂、玩音樂也十年了,我覺得是很自在的!我們團員的個性也都是很隨和的,所以大家玩起來是蠻輕鬆的。我想到 Bruno Mars 的團員裡,最有印象的就是那個鼓手 — 他的親哥哥,他們在練團室玩的氛圍超好。如果團裡都是自己親近的人的話,在音樂裡一定聽得出來,那也是最美麗的地方。

K:這次單曲的主視覺是想表達什麼?有兩個你的出現耶!

L:其實有兩個我的部分,沒有事先講好。因為這次的封面設計師,其實跟 <心肝寶貝> 是同一個人,我們已經有個默契在了。那時候我丟給了他一些前陣子在聽的音樂,一些我在找的太平洋海島音樂,還有我覺得蠻有感覺的專輯封面,有點神話、叢林的感覺。我把這些方向丟給他後,剩下的就是他的才華發揮了,我自己也蠻滿意的。

K:封面上的彩虹鳥有特別的意思嗎?

L:這我不知道,你可能要問他 (笑)。我就是坐在那邊,讓他發揮。其實我們來回蠻多次的,最後才選了這個版本。

(LINION出現在直播留言裡)

L:欸~ 是 LINION 欸!

K:你之前是不是和 LINION 有一起帶著吉他和 Bongo上山?你是不是特別喜歡 Bongo 這個樂器?

L:其實會把 Bongo 放到我的音樂裡,是因為一年前我看見Chris Daddy Dave 在一個小爵士酒吧的 Setting 裡,他把 Bongo 放在了大鼓上,一般的傳統鼓組沒有 Bongo,通常會需要一個打擊樂手另外打。我第一次看到那個 Setting 覺得很酷,我就開始試著這樣 Set。其實是因為我更動了配置,才跑出這個聲音。所以我其實沒有特別喜歡 Bongo 這個打擊樂器,我只是覺得把他放在鼓組裡,可以同時製造出 Percussion 和 Drum Set 的聲音。

K:那你跟 LINION 上山時有進行創作嗎?

L:這個我不知道可不可以講欸!但那就是一個我們一起去山上寫歌,很好玩的一天!LINION 真的是很棒的一個人!

(LINION在留言裡說:「可以講啦!」)

L:欸欸 LINION 說可以講欸!

K:那你分享一下吧!

L:去年下半年的時候他找我一起寫歌,放在他之後的專輯。我和 LINION 就花了一天去《渣泥》的鼓手 張家誠 在中和的錄音室,把那首歌的雛型寫出來。那天你看到我們上山,是我們把詞曲完成的時候。請大家期待!這首歌真的很好聽!會收錄在 LINION 的新專輯裡,我自己真的很喜歡。

K:可以聊聊 <神仙眷侶> 這首歌的靈感嗎?

L:其實在我在生命很 Hyper 的階段時,我感覺到的那個創作狀態,會讓我馬上把自己放到樂器或是電腦前面,開始發出一些聲音。創作 <神仙眷侶> 這首歌時,我正在談戀愛,有一個熱情在。記得是在一個下午,我就開始彈 <神仙眷侶> 的吉他,還有配一些鼓。那時候編的鼓有點非洲部落的感覺,配上吉他加一點 Delay 就很像流水聲、很像大地,我很喜歡那個感覺。這首歌的雛型幾乎都是在那個下午寫完的。歌詞裡「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的這一段就是在那個時間寫的。我自己喜歡,這很像是表達了一種…義無反顧!或是說我不怕失去,擁抱生命帶給我的一切,這也是我的人生觀!寫 <神仙眷侶> 的時候這個東西就從我體內流了出來,我覺得是很感恩的。

K:留言區裡有人說「聽起來有宇宙的力量」

L:對!這首歌有個尾奏 Interlude,他聽起來和 <神仙> 的層次不太一樣。我對 <神仙眷侶> 的想像是兩個人在大地裡追逐、化作萬物,因為我們都是一個靈體,可能會附身在神木上或是岩石上,彼此追逐。我最後一段就在寫,可能兩個人一直追一追,就這樣纏繞上去,最後突破地球的對流層抵達星際,所以這真的是宇宙的力量!

K:我有朋友說,聽 <神仙眷侶> 會想到電影《泰山》的場景。

L:其實 LINION 他找我寫歌的時候,他就說他想要寫一首「泰山歌」,也是這種大自然的感覺。我還記得上次我去他家,他說的一句話讓我很受啟發。有時候寫歌就會卡住啊!你好像必須試著做些什麼去改變這個狀況。LINION 就和我分享他爸爸說的一句話:「那些東西是天籟之音,不要這麼用力,把自己的心情狀態調適好,讓這些東西透過我們流出來。」這讓我很受啟發。

K:你是不是特別喜歡流水聲呢?

L:像我和俊成 (《神仙眷侶》的另一個製作人) 在寫這首 <薄荷> 時,我們想追求的聲音就是「很涼」。這首歌的前面有一把木吉他,我們都覺得這樣聽起來很清爽。我就想說可以加個河流的聲音,結果一放起來就覺得:「哇~聽起來很涼~」我們聽那聲音就覺得身體也跟著涼了起來,所以就把他加進去了。也不是說我特別喜歡流水的聲音,是我們剛好追求這個感覺。

K:所以在創作的時候,你其實是想直接把感受表達出來,而非特定喜歡某些樂器或是聲音?

L:我覺得第一時間你就會抓到那個情緒,當下的情感會以某種方式散布在你的歌曲裡,我在做的就是確定那個聲音。像 <神仙眷侶> 對我來說,就是那段歌詞,我對你義無反顧、全然擁抱的心情,我一直圍繞著這個情緒在寫,後面的歌詞也是,要如何純粹、簡單、完整的表達出來,一直反覆地修正。如果你很靠感覺,很容易整首歌前三分之一的感覺超對,後面的部分就比較隨性,這個比例是很棒的。我做 <神仙眷侶> 的時候就是想辦法圍繞著這個主題,把我想要講的行徑跟感覺,完整的表達出來,這也是我這次的嘗試。上次做 <心肝寶貝> 和這次的心境就不太一樣。<心肝寶貝> 就是一個很快寫完的歌,裡面要講的話也很簡單。<神仙眷侶> 要講的也很簡單,但是他在內容、選擇上,稍微比 <心肝寶貝> 多花了點時間。

K:你一定花了很多時間在吸收大地精華吧?

L:沒錯!我自己其實小時候住北投,我很習慣一個人上山走走,因為我覺得我也是屬於比較敏感的人,而情緒這種事情很像浪潮,當別人的情緒打過來時,即便你沒有跟他說話,那個情緒還是會像海浪一樣拍過來。都不用講話,但對方心情好心情壞,都會被他影響。所以有的時候住在都市裡,會莫名其妙接觸到很多別人的浪潮,我遇到時會很焦慮,就會騎車到山上,找個地方坐下來靜一靜。我也會在騎車時,不定期的開語音備忘錄,和自己對話,這樣的做法會讓我安定很多。

K:我們剛剛提到 <薄荷> 有清涼的感覺。這會不會是因為你在台北這個城市裡,會有很多的情緒浪潮,讓你的壓力很大,所以就寫了一首你心中的理想境界?

L:沒錯!

K:這是學生時期的故事嗎?還是你嚮往的理想狀態?

L:是學生時期。我想每個人都會經歷過初戀,學生時期純粹喜歡別人的感覺。對我而言這又有特別的意義,在那個時間點是我大量聽音樂、打鼓的時候。生活大概就是:去學校、下課、跟那時候的女朋友談戀愛、晚上回家聽音樂、練鼓。那時候大多是聽 2000年代的流行音樂,這兩者對我來說是緊密的連結,所以我就會很想把他們做出來。那對我來說是最舒服、最單純的狀態,很療癒啦!

K:在高中的時候最常會接觸到的曲風應該是搖滾吧?

L:我剛剛說的是國中啊!高中的應該已經不算初戀了吧!高中還有學長會加入這個戰局啊!

K:競爭對手很多!

L:沒錯!高中已經複雜化了。<薄荷> 就是在寫國中的時期,那真的很療癒自己。我對這件事很嚮往,他給了我很多的信心,還有很多很多…

K:《阿克樂團》、《來吧!焙焙!》、《Leo 王》的經驗是怎麼樣影響現在的你呢?

L:我覺得在音樂上反而是其次,主要是看見大家努力呈現的過程是最啟發我的部分。每個人如何表達自己,所看到的重點、付出努力的方向都不一樣,這是我覺得學習到最多的事情。《阿克樂團》是我最早玩的樂團,我們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對我們來說就是課後的玩樂時間,都是純粹的創作,我們也沒有要幹嘛,所以我很珍惜那段時間。《來吧!焙焙!》那時候的主唱 — 阿焙,很有寫詞的才華,他做事情、管理團隊的方式也讓我學習到很多。《Leo 王》的部分,我是他的巡迴樂手。他啟發我最多是…他總是在練習。我們那時候搭高鐵,他就在車廂跟車廂之間的走道區,一直跟我饒舌啊、練習啊。所以我是看到每個人面對事情的姿態很美也很啟發,這是影響我最多的部分。

K:之前分別去過西班牙、日本參加音樂季等演出活動,你覺得不同國家的舞台有什麼樣的差異?粉絲觀眾的互動有什麼特別令你印象深刻的嗎?

L:我覺得出去表演感覺真的很不一樣,這就是我們來的目的,我們人在國外就是要帶來我們的音樂。那時候在西班牙落地的時候,我們每個人都很期待表演、和其他人交流。西班牙的觀眾是真的很熱情,但台灣的觀眾其實也很熱情。可是我覺得是活動的氣氛,西班牙的音樂節真的特別熱情。這兩次的活動我都很難忘,收獲也很多,大家都很享受舞台,在外面的表演會更自由奔放,有點像是我們有目標性的來到這裡,當然就是要玩得開心、表演的開心。我們有個團員 俊成 很愛安排行程,所以我們出去表演前群組的對話都是討論要去哪裡玩。這種輕鬆的心情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大家一上舞台都很自然。

K:去西班牙時遇見了你的偶像Erykah Badu的舞台,可以分享一下當時的感動與心情嗎?

L:那時候看到 Badu 真的很震撼,他們音樂的內容真的太厲害了,樂團的呈現真的很棒。Badu 在表演的時候做了一件事讓我很感動,她說:「現在大家把手舉向舞台。」所以每個人就照著她的意思,雙手都伸向了舞台。「現在用力地叫出你的名字。」所有人就開始叫自己的名字,那時候我感受到的能量真的很強,每個人都在把自己往外傳輸的感覺。那一次真的在我的人生中成了一個 Highlight,整個音樂節都是一個 Highlight。

K︰原本好像聽說這張 EP想做黑膠,但後來因為考量而沒有發行實體,之後會有機會再發行嗎?

L:這次會在日本發,實體的部分台灣可能會晚點再進回來。因為之前去日本時,遇見了《大浪漫唱片》,他們跟我談了一個合作,可能還要幾個月,等之後出來了在跟大家分享!

K:<神仙眷侶> 的 MV 什麼時候會出呢?

L:預計五月!這首歌蠻長的,有很多畫面一直在增加。這次的團隊和 <心肝寶貝> 是同一批人,我跟這群人也是很好的朋友,有很深厚的感情跟默契,所以這個過程我很享受、也很值得。

K:之後會有巡演或是拍攝影片的活動嗎?

L:我會去錄音室再做兩首新歌,其中一首會再拍成影片和大家分享。巡演的部分,我在八月的時候會去日本小巡演,台灣的部分目前還沒有計畫。

[Fans Q&A]

F:疫情有衝擊到你的行程嗎?

L:其實還好耶!表演的部分比較衝擊,但其他都還好,現在就是把生活過好,錄音錄好。

F:是怎麼從鼓手轉為創作的?

L:我覺得大家都可以寫歌!其實我小時候練鼓時都會邊打邊唱,就放著歌跟著一起唱,直接對著音樂學習,你就會知道他們在幹嘛了。這些東西累積越來越多,腦袋就會有很多聲音,就會想要表達出來。我在做《來吧!焙焙!》的第二張專輯《私人經驗》時在 Rooftop 錄音,那時候的錄音師跟製作人叫做 老王。我那時候就跟著他聽音樂,看著他怎麼做,看他怎麼把他聽到的音樂轉為他要製作的想法,這真的很啟發我,很像另一個新天地。以前對我來說,我知道節奏,也都知道在幹嘛,儘管你 Focus 在鼓上,你還是會因為大鼓而聽 Bass 啊!你都在聽大家的同時都有在吸收養分。當我看見他這麼做的時候,我開始試著把我聽到的聲音,將每個樂器透過我去表達。剛開始的時候,我練鼓的部分就先停,然後開始把聽到的歌裡面每個樂器都直接錄出來,每一軌都做一個練習,那段時間對我幫助非常的大,我也覺得很好玩。之前看過一個台灣的電子音樂人 — 邱比 的訪問,他說:「我們在創作的時候,錄音的每個音軌,每個都是你。」可能這首歌有十軌,那就是你十個面相。我覺得說法很浪漫,我也很喜歡。

F:你可以分享一下「台語」在你的作品裡是怎麼呈現的嗎?

L:對我而言,台語跟英文都很軟,送氣上很好送,唱起來很舒服,所以我很喜歡唱台語跟英文。這次《神仙眷侶》的裡首歌都是中文,對我來說也是新的嘗試,我也很開心可以做這個嘗試。

(專訪結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雷擎的新歌連結

神仙眷侶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track/362q068IKF1MxMlkA7h7oT?si=h2AioDRESdG1ThOe-GS7PQ

薄荷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ZjFxSzyQyI Bandcamp

數位購買連結 (Bandcamp)
https://chi-chingrecords.bandcamp.com/album/cc013-l8ching-twin-flames

雷擎的歷年作品歌單 (Spotify) https://open.spotify.com/playlist/4bwu70wDmpNe3pQsPy6eLD?si=7_ATmKhVQA6MCVbfY5_NWg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專訪連結

直播影片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wl7m1TJ_0Y

單曲介紹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1day1music/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再次謝謝雷擎!

最後想謝謝我的朋友 AJ 李欣澤
沒有他這次的牽線,我也沒有機會認識這位滿滿熱情的浪漫音樂人。

--

--

Koko
一日一樂

1995年生。科學家,偶爾用音樂紀錄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