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吃掉你的胰臟:走在死亡邊緣上的戀愛。

如果我快要死掉,我還能趕得上愛你嗎?

讀撚 - Readaholic
一本 one book
5 min readAug 20, 2018

--

《我想吃掉你的胰臟》是日本新晉作家住野夜的出道作,講述男主角在得知女主角——櫻良同學得上了末期胰臟病後,在剩下的時間如何面對這位女生的故事。

下列皆是無乜內容的感想和劇透,敬請留意。

一如以往,故事的男主角總是帶點無能的地方,不過如果男主角事事全能,「故事仲邊會好睇」。而今次我們的男主角是社交無能、情緒封閉,以及莫名其妙的爛好人,可以簡稱為「毒撚」。

而女主角,就完全相反。交際強、活躍可愛、表現上是女神(但男主角堅稱她是普通女生)。

就是這樣,一個沒有名字的毒撚,遇上沒有未來的女主角。

故事篇幅,大半是日常走向,就是和女生聊聊天、談談情,說點未來,講些過去。過程有「餐廳食飯」、「一齊當值」、「旅行」等等,就這樣看,劇情的確沒什麼突出,而應該最應該突出的高潮,卻是反高潮般讓人覺得「吓!?」就完結了(我知有人想知,我一陣講)。

而這些劇情不怎樣突出的日常卻是最讓人回味的,亦是這部作品最有價值的地方:男女雙方的每一句台詞都走在死亡的鋼索上

在男主角在得知女主快要死之後,一直都以爛好人的心態甘愿被女主角呼來喚去,在言語對話之間,一直以「將近的死亡」作為對話的線索,把每一個看似日常的場面,罩上了一陣死亡氣息。(下列例子為作者自行創作,具體台詞請自己買書看)

「啊,你想讀邊間大學?」

「如果係讀文科嘅話,中大掛。咁你呢?啊!」

「嘿嘿,雖然無命陪你,不過要揀嘅話,嘿嘿嘿嘿嘿,都係要跟埋你去!」

「唔好意思。。。」
PS:嘿嘿嘿嘿嘿是書中描述女主角經常用的詞,高峰期多達十連嘿。

就是這樣,一唱一和,死亡拉鋸,每一次約會,每一段對話都有著下次就不會再見般的悲愴,而經由女主角以玩樂耍人的口吻說出來,就使這一句台詞都別具深意,潛台詞很多,你我也看不穿的感覺。

如是者,一次又一次經歷,兩人感情加深,兩人說話一次比一次含蓄,到最後要用大學生最經常用的true or dale(真心話大冒險)手段來互相試探,而語言、手段同樣精彩。

作者透過日常,加上「快要死」的大前提下,令每一個極之平凡的場景都滲出一些令人反思的地方,簡單的文字,有著讓人深刻。

台詞和男女主角互動試探是我認為看這本書一定要看的地方。

之不過,缺點還是有。

1. 男主角的心理轉變過於急速,在得知女主角死了,不足半章的內容,透過自己在內心尖叫,比較低端的回憶殺,以及自我說服,就突然醒覺了(說好的女配角是在醒覺後才進場,為何不在掙扎時用兩個角色沖突一下?)。其中,有一段台詞用了一連串的「啊!啊啊啊啊——」多達十個啊,讓人想起鄭嘉穎的蟬沒有和唱,啊!!!!

2. 女主角的死法,顯然是為死而死。話你知,女主角不是因病而死,而是因為在第二章某個不太重要的故事背景劇情而死,而且跟主劇情可以說是完全無關係。不過我是作者會這樣兜,生死由天啊!(睇到我屌一聲,屌)。

3. 男主角幫助女主角的動機為劇情需要的爛好人;女主角愛上男主角的動機為基本上是一見有好感(理由都幾莫名),動機比較薄弱,不過考慮到篇幅所限,無計。

4. 共病文庫(劇情道具)的使用不充份。其實這本文庫基本上是用來做「回憶殺」,對於作者十分方便,但也很明顯是為劇情服務,這一點如果可以多加一對這個道具的使用,印象會更好。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中規中舉的出道作,既有突破,也有不成熟。而毒撚配女神這個設定,很大程度上,是為了服務大眾,事關本來作者是想將這部作品投去角川的某輕小說比賽,但中途落選,轉投網上輕小說平台「成為小說家吧」。

不過無論角川還是「成為小說家吧」都是打著輕小說的市場,所以就無可避免地,在這部小說上留下了一些輕小說的痕跡。

我不是說輕小說不好看。但對於一些對愛情有較多個人體驗見解和脫離青春比較久的人就不太會有同感了。

最後,來個超簡單總結:

請看這本小說的:
「文筆」、「台詞」、「男女互動試探」、「日常場景的死亡氣氛渲染」、「男主角沒有名字的特殊文學修辭技巧」

不要糾結:
「劇情」、「結果」、「女主角的死法」、「男主角的超級爛好人動機」

最後,請可憐一下:
「女配角——恭子」、「喜歡女主角的男同學」和——

「女主角個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