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 序

Tina Lin
✍ TinaLin
Published in
Mar 28, 2022

以「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的「工作生活藍圖」

前言

這本書是在上禮拜五逛誠品的時候發現的,因為最近對於這類的書籍特別有感覺,工作的熱情啊、人脈複利、如何設計自己想要的工作等等,這些主題好像都是最近想要解決的事情呢!

這本書會分成12個章節,我會將這12個章節都分別以短文的方式呈現,記錄自己閱讀過的書籍,透過書寫的方式沈澱消化,也許這是不錯的方式!

好的!那我們先來看看這本書的初衷是想要跟我們傳達什麼理念?

「我待不下去了」

「這裡不適合我」

許多研究指出,大概高於65%的美國居民表示自己無心目前的工作,像是得過且過和怨天尤人的工作者,更有高達85%的勞工討厭自己的工作,這些勞動者不管是藍領還是白領,他們工作時臉上都是沒有笑容的,認為工作討厭又無聊。

在這個環境之下,書中提到一個重要的轉念的念頭,ex:

🔴 無效的想法:我不過是機器裡的小齒輪
🟡 重擬問題:我是能影響機器的槓桿
🟢 A+的重擬問題:我是人,不是機器。我可以做能發揮創意的工作!

「運用設計師的腦袋思考」

書中提到在設計工作時,需要有設計思考的思維去看待事情,因此當我們的思維模式變換時,遇到的事情也許就會有不同觀點的產生,或許會讓自己感受好一些。

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透過六種的思維模式,嘗試不一樣的思考切入點:

1. 當個好奇寶寶

設計師永遠都從初學者的角度出發,看待這個世界永遠像個baby(我的解讀是這樣啦xd),對人事物總是充滿好奇心,並且會在心中一直不斷詢問自己:「為什麼?」透過好奇心去探索這有趣的世界,好奇心是所有設計的源頭,將理性質疑的心態先留在家裡,外頭的世界是很有趣的!

當你真心對人感興趣,人們自然就會跟你互動!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2. 試一試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書中提到需要具備常識的心態,讓「好奇心」能夠落實在生活中,擁有「行動導向」的心態,讓自己的想法實踐在生活中。

就像是天馬行空個老半天,想要成為工程師,必須要先學會coding,如何學習?如何累積經驗?這就是要好好去落地執行的思考方向了!

圖片來源:那些電影教會我們的事

3. 重擬問題

「正確定義問題,問題已經解決一半了!」

重新擬定問題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通常設計師接收到的問題,很少是正確的提問,而只要擅長重新擬定問題,你就永遠不會被問題綁住。

這本書將會介紹如何重新擬定問題!重擬可以確保定義出正確的問題,也是真正該解決的問題!

4. 一切都是過程

設計思考有時候會發想出大量的點子,有時候是好點子、有時候是爛點子,這時候就需要專注在最終的目標,點子的發散跟收斂需要隨之應變,再加上同理心,會使在設計工作的過程中更加有效果。

圖片來源:everystudent

5. 請別人幫忙

書中提到,適時的找人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將「通力合作」加上「行動導向」,就會一下子學到非常多東西!走進這個世界,接觸許多有趣的人、有趣的事情,你會發現你並不孤單!

「設計是一連串的合作過程」

生命中的最佳點子也許是來自他人,當你走進這個世界,同樣的,這個世界也會走向你。

6. 說出你的故事

「說故事的人好有魅力」

說故事的能力是本書的加分關鍵!你會透過訴說故事去不斷的想辦法去全新自己的生命經歷,用你的故事去參與這個世界,當你充滿好奇心,你會發想辦法行動、打造大量原型,然後你就會有很多故事可以講!

看到這邊真的很有感觸,所有經歷的事故,最終都會變成故事,遇到的鳥事,也會變成你獨一無二的故事!

圖片來源:今周刊

小結

透過六種方式讓大家先重新以不同的角度看待目前的工作,而這只是前言,後面還有許多實作的小技巧跟訓練思維的步驟!

這本書會跟著大家一個章節一個章節的讀,當中也有提到「要錢?還是要意義?」「先別急著辭職!重新設計再說!」「好聚好散」等等工作的設計思維,也不要妄想看完這本就會有年薪萬的工作從天而降,也許可以透過書中的一些設計思維,創造出不同的工作型態!~

【大家大家 ~~~ 快去註冊Medium吧 !】

若想讓我的三分鐘熱度持續下去
可以「拍手」給我支持:

1.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拍手;
2. 有所收穫:請給我 11~20 個拍手;
3. 給我撐下去! 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