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 我到底抵達了沒?

Tina Lin
✍ TinaLin
Published in
Mar 29, 2022

I am here .

前言

上一篇的【做自己的工作設計師】- 序中,我們提到如何用六種不同思維看待自己的工作,而同樣的,這些想法也可以運用在生活中!

「我抵達目的地了沒?」

「還不夠好!我想要更好!」

「更多錢?更多認可?更多社會地位?」

接下來,要來探討我們在工作中到底在追求什麼?什麼才是盡頭?我們追求的東西有盡頭嗎?

🟡「 You Are Here . 」- 你現在在這裡

這是史丹佛設計工作室所掛的一張牌子,書中提到,這句話的背後的概念很簡單,找到要去哪裡之前,必須要了解自己現在在哪裡,一旦你接受了現在的處境,接下來才可以設計出方法,抵達你想要去的地方。

「只要我到了那邊,生活就會變好!」、「一旦升到更高的職位,我就會更快樂!」有多少人是為了抵達最後的地方,而讓自己不快樂,認為事情將不再一樣,會神奇地變好?

當我們的生活方式是等著抵達某處

唯一會抵達的地方就是卡住

書中提到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本書的核心概念:

「 不論你處於工作生活的哪個階段,

不論你做什麼樣子的工作,

都已經夠好的,

就目前而言! 」

目前夠好不是代表事情沒有辦法改變,也不是請你停下成長的腳步,正好相反,是把內在狀態調整成「目前已經夠好」,反而可以讓外在環境的每件事情有機會轉變。

好像是這樣,當初考研究所就是因為考上了就是達成了某種人生成就,但是接下來卻思考,我接下來要去哪裡,反而沒有好好享受在當下學生時期的資源,永遠都在看更遠的地方而疏於當下,看到這段也是蠻有感觸的!

我們的周圍媒體都在告訴我們,自己不夠好、別人擁有的很多,總是在想,如果再多一點什麼,就會更快樂吧!永遠需要「更多」,永遠覺得比不上別人,而這個概念就像是無止境的黑洞,每遇到人生的下個階段,這些聲音就會不斷地竄出,讓自己陷入沮喪、不快樂,永遠處於「還沒抵達」的狀態。

🟡 你目前的感受如何?

研究顯示,世界上很多的快樂,都來自於沒發現我們已經擁有的夠多,很多時候已經超出所需。

就如同上一段所提到,我們常常不滿足現況,而書中提到,當生命設計師遇到類似的狀況時,他們回應的狀態是什麼?

「人生很棒,沒錯的。我正在努力感恩,學習如何管理好我的身體、健康、工作,工作時我需要嘗試做出更有意義的貢獻,我可以誠實的說,我滿足現在擁有的東西。」- 生命設計師

怎麼可能做得到?

看到上述這段話,有點匪夷所思,當我們真的很懊惱、覺得天要亡我的時候,怎麼可能想的那麼積極正面?!或是不負面的看待自己?!but 或許這也是我需要看這本書的理由吧(笑)!

生命設計師會跳脫框架,找出更多辦法先跳出「追求更多」的跑步機,他們會先賦予自己一個正面的心態:「自己擁有的夠多了,這種狀態很棒!」

🟡 能讓你快樂、長壽的秘訣

研究顯示,「快樂」跟「所賺的金錢」、「社會地位」、「外在成功指標」並不相關,能為你帶來快樂的,是那些能為你的生活帶來意義、是人際關係、是愛你的人和你愛的人,是由這些組成的!

而且當我們在投入工作時,也別忘記了,我們是人類,我們需要建立某種連結,建立真正的人際關係,這才是推動世界的力量。

🟡 什麼是目前夠好?

不是試圖對自己說謊

這邊的「目前夠好」所傳達的意思不是試圖對自己說謊,硬是要接受一份不太滿意的工作或是糟糕的任務,只是建議你,朝著「要想要改變某個觀點」、「朝著快樂前進」,最好不要期待某一件事情能夠從天而降的改變,因為你無從控制他人,但能小幅度的調整掌控自己的情境。

找到工作可變性的最小 mvp

套用產品經理在製作產品原型mvp的概念到工作調整模式中,也許重新設計自己的工作或是找人聊聊、嘗試看看新的方向、開始說出新故事。

一切改變的開始,

都是認為自己「目前」擁有的夠好。

🟡「重擬工作」vs.「換湯不換藥」

找出價值感從何而來,在工作中做什麼事情會讓感受到有價值?接受自己糟糕的處境之後,從「公司制度不全讓我很焦慮」、「身邊的人都離職了讓緊張」,諸如此類的事情發生之後,轉個念頭思考「身邊還有同事跟你一起戰鬥」、「自己還可以創造出什麼價值」、「身邊還有值得學習的對象、學習新事物」。

但是如果事情太糟糕,萬一工作剝削你、歧視你、讓你做不合法的事情,請快點逃走!直接用跑的!人生苦短,沒有必要忍受這點鳥事~

如果事情還是普通等級的不好,像是工作不有趣、公司們有文化或是不良文化,可以先試著思考,如何變得更好?

接受目前的狀態,並且重新擬定問題,擁有「行動導向」的心態設計出前方的道路!

那如何重擬呢?

🟡 門檻放低法 - 讓你重新擬定問題(練習實作)

從小目標開始起步,標準設低一點、先從執行每件小事物開始!書中提到,可以試著去撰寫工作日誌,像是「好工作日誌」Good Work Journal。這個工具將會讓你留心並且記錄工作中哪些會讓你進入心流狀態的事情,哪些會讓你進入心流狀態?

  1. 執行事情:撰寫「好工作日誌」
  2. 執行期間:試著先持續寫一個月
  3. 反思:試著想出哪些事情可行?哪些事情窒礙難行?

日誌中每天都要向自己提問三個問題:

1. 我學到了什麼?

像是學了新的技能、學會技術用語、甚至是知道原來對面那家炒飯是時望玩家採訪過的也ok!新鮮的小事物都可以記錄下來,研究顯示,如果要讓工作對你有益,你必須學點什麼新東西,因此我們需要留意我們學了什麼!

2. 我發起什麼事?

「我們需要發起事情或是創造事情,才會認為自己是工作設計師。」
當你主動創造行動,也是滿足了人的內在需求,而這是人類獨有的需求,這讓人對生活更有掌握感!像是主動做出工作上面更有效率的表單,或是主動提出一起吃午餐的提議,就能體會到身為創作者的精神獎勵。

3. 我幫助了誰?

助人為快樂之本!書中提到「服務他人」和「幸福長壽」為強烈的正向關係!人類還擁有心理學家所提出的「歸屬」為內在動機,而我們稱為「助人」,像是幫助同事清潔桌面、幫忙想出好的提案、別人休假時,幫助他桌上的植物澆水!

小結

「接受目前的狀態,也等於是給予自己用正向心態看待不同事物的角度」

在接受自己目前的狀態之後,也許是靜下來觀察自己身邊現有的資源與狀態,在汲汲營營的同時,也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審慎盤點自己目前的狀態,也會更加地接納自己!

第七天的反思練習

在最後一天,我們可以學習如何透過反思檢視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態,去試著思考在這7天令你開心、難過、有成就感的事情,像是我學會了如何感恩、賽車帶給我力量(最近培養的新興趣)、男友也開始一起看賽車、閱讀完成一本書、奶奶還記得我!這些都是精神上帶來的感動與意義,也是延伸出快樂的根源~

最後也讓自已開始運用好工作日誌,在這個工作制度動盪的氛圍中,去建立制度,也許也是感受到產生價值的起點!

【大家大家 ~~~ 快去註冊Medium吧 !】

若想讓我的三分鐘熱度持續下去
可以「拍手」給我支持:

1.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拍手;
2. 有所收穫:請給我 11~20 個拍手;
3. 給我撐下去! 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