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堂表演課】- 乾貨滿滿

Tina Lin
✍ TinaLin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20, 2020

當你是個有魅力的人

再壞也令人喜歡

原來

這就是所謂的壞壞惹人愛

(喂喂 ~ ٩( ᐛ )و

今天在排戲的時候,看到夥伴們突破性的演出,真的很佩服讚嘆!

自然地流露出應有的情緒與肢體動作

不斷突破自己原本的慣性

勇敢去衝撞去嘗試

前言

今天想要分享的是第四堂所學所聽到的乾貨

不管你對於表演有沒有興趣我覺得都可以來看看

我自己也還在學習摸索

一個演員在演戲時所需要具備的一些心理建設跟思維模式

當你拿到文本的時候,上面沒有角色設定,只有台詞

「你是誰」

「當下的時間」

「你們在哪裡」

「在說出這段台詞之前發生甚麼事」

「你為什麼會來」

「你來的目的是什麼」

以下分別以不同角度去說明

關於角色

圖片來源 : CLIP STUDIO

首先

你必須要想這個角色是誰

他是甚麼職業

他是甚麼樣個性的人

他會做什麼樣的行為來詮釋這段台詞

只屬於他的特色是什麼?

當你想要擔任這個角色時

照照鏡子看看自己適合嗎?

需要甚麼方式讓自己更加融入這個角色

可以去觀察這個角色的生活模式

打破自己原本的慣性和步調去嘗試

關於片段情節

每個片段情節都一定要有key point

一場戲一段情節都有它存在的意義

去找到哪一段台詞是這場戲的轉捩點

你說這段台詞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或許是我愛你

或許是我不想失去你

在這段情節會埋下一個梗

導致下一個情節會有甚麼轉折

關於場上的變化

可以透過場上的物件

來讓自己的情緒投射在它身上

或是彼此傳遞物件來象徵情感上的流動

當場景和情緒陷入定格時

請將情緒保留

其中一個人可以開始移動

跑到另一個空間去詮釋當下的情緒

可以嘶吼可以歇斯底里可以哭泣可以開心

讓畫面更多元

使整體的層次更加豐富

關於演員

是個有魅力的人嗎

為甚麼有魅力的人演什麼你都會覺得理所當然

自己獨有的特色是什麼

擔任一個演員需要有導演意識

因為導演不會教你

需要自己去嘗試每個細節

關於台詞

在課堂上

雷神索娜提到可不可以加詞

這個問題一定是大家也想問的問題!

劇本就這樣寫

那要怎麼樣才是不失劇情走向的加詞?

舉例來說

原文 「你吃飽了沒?」

可以加一些情緒型字詞

「欸!你吃飽了沒?」

但是如果變成

「欸!啊吃飽了沒?我還沒吃欸!我好餓喔!」

可能就會讓人覺得喔所以要不要一起去吃飯?所以現在是在揪我吃飯嗎?出門嗎?

劇情走向可能會因此轉變

關於共感

當你在飾演一個角色的時候

是單純的只讓觀眾投射憐憫或喜悅的心情在你的身上

還是

有沒有辦法讓觀眾聯想到自身的回憶

將戲劇情節與回憶互相連結起來

跟你一起喜怒哀樂

還有我們在日常生活中

大家對於小確幸和大失望的分享效果比較有力量

就像是

今天我得金鐘獎了

你會同樣擠出跟我同樣的笑容祝賀我得獎了

喜悅無法達到一樣的高度

但今天如果我出車禍了

你反而會同樣也擁有失望難過的情緒

並且更加感同身受

會擔心會難過

我很緊張怎麼辦

圖片來源 : EMERGENCY

試試看先在場上去熟悉環境

去觸摸每個場上的物件

去呼吸這個空間的空氣

去感受地面

去想像自己真的在那個地方

讓整個場景跟你共存

結語

這些是第四堂課所蒐集到的小重點

從這些觀點切入

好像更了解如何去帶入一個角色了

最新的文本也出來了

好的!!有點緊張又有點期待~~~~~~~(人´∀`*)

Go~Go~Go~~~~~~

大家大家 ~~~ 快去註冊Medium吧 !

若想讓我的三分鐘熱度持續下去
可以「拍手」給我支持:

1.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拍手;
2. 我有所收穫:請給我 11~20 個拍手;
3. 給我撐下去! 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