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2022 年回顧 (上)】- 研究所畢業後的一年

Tina Lin
✍ TinaLin
Published in
8 min readNov 9, 2022

今年還剩下53天!

前言

有點餛飩的一年

阿不對

是混沌XD

photo from pinterest

關於2022年,是畢業出社會後滿一年,也是離開學校這個舒適圈、在台北租房生活的一年,在這一年,體會到沒有人會幫你設定目標,沒有期中期末,周圍沒有隨時隨地都有一群同學,畢業之後什麼都要自己爭取,尤其在台北這座城市,看得見自己的成長,也看得見自己的脆弱。

🟠 學習 Learn

台大的CTPS

參與了台大的CTPS 問題解決實務課程,並不是說上完這堂課就很會解決問題了,而是看到個案上的問題時,會開始學會拆解,像是提升註冊率,要如何提升註冊率?背後需要探討的因素有哪些?也認識了三位可愛的組員,大家還一起參與了彼此的職涯轉換跟選擇,真好~

有興趣的朋朋也可以點擊下方連結,11/23 有課程招生說明會喔!
https://www.facebook.com/NTUCTPS

🟠 工作 Work

離開了畢業後的第一份正職,關於產品經理的想像跟定義,認為需要UIUX的背景技能或是程式能力才可以在這個職位上發揮的很好,也發現是不是可以從客戶成功經理或是繼續擔任產品經理助理、或是嘗試看看獵人頭等職涯座發展,因此做出了很多行動,像是面試一大堆 PM 和 CS (Customer Success) 還有獵人頭的面試,在經過這些面試之後,發現對於 PM 這塊還是很想要發展!之前寫過一些面試經驗的文章,有興趣可以點選下方連結唷!

在面試的期間,喜歡 PM 是因為自己喜歡繪製流程開發功能,喜歡獵頭是因為可以製作精美的圖來吸引求職者,也喜歡跟很多求職者聊天幫他們找到心儀的工作,喜歡 CS 是因為可以幫對方解決問題,會有成就感,可以將複雜的東西化繁為簡,這是我喜歡的!

在上半年,我也發現自己對於 UIUX 有興趣,但是沒有完全了解設計師在做什麼,繪製 wireframe 對設計師來說是基本的,但同時設計師也需要對數字跟刻度有所細心跟嚴謹,我覺得這是需要花一些時間來培養鑽研的,但因為沒有這麼多時間讓我鑽研,出社會後需要經濟獨立,如果沒有工作就等於沒有收入,這樣會感到沒有安全感也很不踏實,也在想有沒有除了工作之外,還可以擁有的技能和收入來源。

因此就思考如果在上班的時候也可以用到這個技能,想要鑽研的話也可以跟同事一起鑽研,這樣對自己也對公司都是 win win 的,找一個也是可以鑽研設計方面的職位,我想,那目前來說,產品經理還是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

在經過數十場面試後,第二份正職是專案管理,想說進去磨練,考慮各方面後,也開始第二份工作了!

🔵 學習 Learn

曼陀號計畫

在上半年的時候,申請了曼陀號計畫的產品經理組,也了解到產品經理除了繪製 wireframe 之外,還需要很多的 mindset,大家分享了撰寫 PRD 的資料、和設計師工程師溝通、了解他們的語言、了解產品的定位、自己的個人職涯發展等等,也在這裡認識一群很棒的朋友,在這裡上課的時候,mentor 也慷慨的分享很多職場上的經歷,如果想要多加了解的人,可以看我們的member 的課堂文章筆記,裡面記載的內容都非常豐富!

有興趣的朋友們也可以參考下方連結,明年會開始招募新的學員唷!
https://www.facebook.com/thementorshiptaiwan

Figma 課程

讓自己成為 figma 小天才!

在我 10 月份待業的這段期間,我將 figma 的課程上完了,是 hahow上面simon的課程,裡面的內容真的很豐富,其實這堂課碩一的時候就買了,只是拖到了今年才上完,大概拖了 2 年吧!XD 就是太懶了啦!而且又覺得自己是一個沒有很細心,做事又很常半調子的人(完全沒有餘地的揭開自己),但就是因為這樣,趁待業的時候破釜沈舟,將這堂課學好學滿,也是我第一次上完 100% 的課程,出社會後也讓自己不輕易買課,如果買了就要上好上滿的決心已經越來越刻骨銘心 XD

一直以來都很半調子的自己

也想要了解專才的世界

我也發現上完之後,自己也越來越了解設計師的眉眉角角,原來如何繪製會更快速,怎麼樣做可以更省時省力,之前花一個月的流程,現在不到一個禮拜就可以完成,真的很有成就感!讓我對於 figma 這套工具熟悉程度大大的提升!開心!

🔵 工作 Work

第二份正職,讓我了解到自己真的很喜歡設計功能和開發產品的過程,因為這個職位完全不用到開發、也不用設計 XD

有點痛苦但又有所成長

痛苦是因為沒有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感到前所未有的痛苦,有點像被困住的感覺,本來想說下班後可以自學,但下班後通常都是呈現一坨爛泥XD,到家就好累~

在這兩個月,我深深感受到生命沒有產品設計,會崩潰的那種人,但在這裡,也學到很多職場上的軟技能,也遇到了非常棒的貴人!

每一位在 Infra 的同事都很讚 ~ 遇到了一群向心力很強的同事們,很愛這裡的人,也很喜歡這裡的直來直往文化!在這裡是看不見的成長,不是放在履歷上說自己多厲害的那種證明,而是軟性的職場溝通,不管是跟工程師還是跟主管,都非常熱心教導自己,然後「同事」也是我最後最捨不得離開的因素,生命中有大家的存在真的很感激也很幸福。

離開第二份工作,就又開啟自己的轉職之路,深刻地認為 UIUX 才是自己的天職,這個轉捩點是因為,自己參加了一個Google 非營利組織辦的設計師和工程師的個案工作坊,在這邊我發現自己對於設計真的還是很熱愛!

有種 Thanks God,我終於回來了的那種感覺!

因此就決定 10 、11月 開始做作品集跟上線上課程,但是我發現自己還是好想要工作,本來想要認真轉職的,但是後來覺得還是需要收入去 support 自己,因此又開始面試,在面試過程中,也發現自己在經歷前一份工作的歷練,更了解軟體的運維跟維護的應對進退,整合了研發和運維的知識,好不可思議!

就在那一刻,發現自己在這條路上成長了

然後也很幸運的錄取了一間音樂產業的軟體公司,天殺的完全不知道自己會在一年內有三份工作的經歷,這真的是什麼歷險記嗎?XD

總結

今年要過完了

抱抱自己,然後說聲:

「 謝謝你,辛苦了」

感謝身邊支持自己的一切,感謝你們的存在,今年主要好像都是工作、學習的紀錄,關於生活、關於自我療癒、關於運動,好像在今年很少實現,也希望自己可以在明年可以繼續努力,還沒有想好明年要做什麼?對啊還不曉得,但希望可以英文口說練到 666 (這是什麼話鋒一轉)

對了!今年還有小小的閃亮時刻!就是在 10 月待業的時候,收到科技島的文章邀請,而且還同時將面試經歷的兩篇文章分享在官網上面,人生成就解鎖嗷嗷嗷~

今年還有 53 天,在想倒數 50 天可以來挑戰個什麼!也希望下禮拜新工作onboard 順利 ~ 在想明年的這時候會在哪裡?會成為什麼樣子的人?

偶爾告訴自己:「 迷惘的時候沒關係,無助的時候也沒關係,我會把你撿起來,讓你成為自己的模樣。」

謝謝 2022 年,這一切都是養分,不會後悔每一次的選擇,為自己的選擇負責,珍惜每段的相遇,感謝身邊的人事物,謝謝你們~

至於下集想要說什麼,主要想分享的就是一年裸辭兩次的經歷吧!真的有夠冒險的~ 好!謝謝大家!

photo from pinterest

【大家大家 ~~~ 快去註冊Medium吧 !】

若想讓我的三分鐘熱度持續下去
可以「拍手」給我支持:

1.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拍手;
2. 有所收穫:請給我 11~20 個拍手;
3. 給我撐下去! 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