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2022 年回顧 (下)】- 今年,我裸辭了兩次。

Tina Lin
✍ TinaLin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Nov 10, 2022

之後企業面試看到這個標題會嚇到吧☺️沒事辣!至少點進來看看呀~

前言

什麼?

怎麼這麼沒有定性!

為什麼不好好待一年以上?

離開就會找到更好的嗎?

知道下一步怎麼走嗎?

我是不是太隨心所欲了?

gif from tenor

我想這是今年對自己感到最迷惘的紀錄了,在做這兩次的選擇時,上面那些話,也是自己時常內心在詢問和批判自己的內容,上一集提到在今年的工作和學習,想了解上一集的朋友們,歡迎點擊下方連結~

我還在思考這篇文章可以如何統整自己的規劃與選擇,同時又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啟發,因此將文章分為下列架構。

OK !那我們開始囉!

辭職和裸辭有什麼差別?

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都是離開原本的地方。

辭職可能代表你已經找到下一間公司了,但裸辭就是沒有確定下一間是哪間公司在等著你上班,你也有可能找到下一間公司的時間是在一個月後,也有可能半年後甚至更久,心裡承擔的風險和外在經濟的風險也會隨之起伏,我想,大家也都明白這兩者的差異,那接下來是裸辭的風險。

裸辭的風險

上述提到,選擇直接離開而沒有留後路,可能代表著心裡有著更想要發展的方向?薪水不滿意?公司環境動盪?等等因素,我想對現階段的自己來說,裸辭最大的風險就是沒有收入吧!

沒有收入那段日子,真的煎熬

gif from tenor

在台北生活需要租房子,也需要繳學貸,也需要生活的大大小小開銷,在這個情境下,如果一沒有工作了,就是需要靠老本的時候了~

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發展的方向,也是種煎熬

如果在裸辭後,沒有找到自己想要繼續嘗試的領域,或是想要轉換領域去進修的話,那真的會非常迷惘,每天早上睜開眼睛,就會不曉得自己何去何從,也不曉得未來會是什麼模樣?可以在這個世界上立足的點在哪裡?我是不是靜靜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也不會有人發現?我可以貢獻什麼價值?

這些語句這些畫面都在今年真真實實的發生過,在嘗試不同領域的時候,在等待面試結果的時候,這段沒有工作的時期,多多少少會慌張的,尤其又是在出社會後,還沒有什麼經歷的情況下。

🟡 當初為什麼選擇離開?

公司財務不穩定,短時間裁員好多人,也發不出薪水,很多人不是被裁員不然就是自動離職,因此就選擇在產品開發告一段落之後,離開這個動盪不安的公司環境。

之前有發過一篇如何判斷公司財務狀況的面試文章,歡迎點進去看看~

那時候真的會因為公司的環境,讓自己也陷入在焦慮的情緒裡,不知道哪一天會被裁員,那時候才工作半年,還沒有太多的經歷去競爭下一份工作,但如果繼續待在公司,礙於生理和心理的因素,會讓自己的狀況越來越不好,因此就決定離開了。

其實在準備有離開的念頭時,就已經在面試了,但還沒有任何一家是自己滿意而且也有拿到 offer的,因此,這是我第一次裸辭。

🟡 在這次離開後,學到什麼?

在這間公司學到很多,因為嘗試了自己對於產品經理的想像,還有這個職位可以深耕的地方。

  1. 喜歡繪製完整的 wireframe 流程,跟設計師和工程師溝通,但那時候還不太懂後端的語言,只知道API串接跟前端也有關聯。
  2. 喜歡製作產品功能手冊和競品分析,這些都是在前期對於產品的調研非常有用的過程,透過手冊可以讓不管是客戶成功經理或是業務和客戶,都可以有最基本的學習資源可以參考。
  3. 喜歡偏向 C 端的產品,了解 B 端產品和 C 端產品的不同方向,也深深地了解自己比較喜歡往 C 端的產品前進,會比較更接近使用者,得到的數據量也比較龐大,可以透過數據去看產品的走向跟功能開發。
  4. 喜歡畫出一個功能並且 push 上去的感覺,會讓自己有成就感!
  5. 發現在溝通的部分需要加強,或是說明確的表達自己的需求。
  6. 發現需要練習觀察不同種人,就會有不同種應對方式。
  7. 發現喜歡迭代很快的感覺,之後也會想要找類似新創公司或是具有極大討論空間發想的環境。
  8. 發現成為產品經理的話需要具備UIUX 和懂技術的語言,因此之後會想要往這方面磨練,先將設計的硬實力培養起來!

🟡 這段期間的面試領域與選擇的發散性

其實主要還是往產品經經理和客戶成功經理和天外飛來一筆想要繼續嘗試的獵頭!

這段期間面試的領域很發散

拼命地挖掘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什麼才是自己的天職?

也許會問說,咦?為什麼不往 UIUX 走?不是很想要往這方面發展嗎?
但那時候的自己,認為這條路是需要專業並且需要作品集網站的一個專才的行業,因此這份職業他需要時間去磨練,我沒有那麼多時間,也不覺得自己需要全心全意投入,那時候對於自己的期望,還不只限於設計師這條路而已,還有好多職位想要嘗試!

在相同的時間

我選擇可以嘗試更多的領域

gif from tenor

我可以在獵頭上展露頭角?可以在客戶成功經理中佔有一席之地?可以在產品經理的職涯中順順利利?人資好像也可以嘗試?那時候還想了如果當了列頭之後還可以轉 Inhouse的人資?這些都是當時腦中的對話,也是對未來的期待和想像。

🟡 焦慮的來源與心情指數

我將第一次裸辭時段分為兩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針對目標企業進行職位投遞,當時寫了這兩篇文章,在這邊就不說明太多,歡迎點擊下方連結~

【第一關就 say bye 的面試經驗】
【關於獵頭的面試之路】

在這個階段各種嘗試,但始終沒有得到一個心儀的offer,就算用盡全力到最後一關,還是沒有緣分,因次在獵頭面試最後一關結束後,沈澱了兩個禮拜,然後再開始進行海投策略,在 104 或是 cakeresume 等求職網站進行廣投的行動。

一開始瞄準目標企業失敗後,就是第二階段

開始進行廣撒履歷,廣投也是有好處的,就是多去聊聊天,多去看看哪些公司的運營模式和工作內容,至於要不要接下 offer ,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這些經歷都可以比較出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

焦慮指數 MAX MAX MAX 🔥 🔥 🔥

那時候的焦慮感是因為自己已經快要兩個月沒有工作了,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也沒有其他想要進修的技能或是想要嘗試的事情,因此才會過得有點沒有目標,想要練習 UIUX 也沒有動力或是覺得自己還有更多選擇。

我想,這個階段是種淬煉也是釐清自己想要與不想要,薪水在這個階段還不是太大的談判重點,對我來說,找到想要發展的方向才是最大的重點!

🔵 當初為什麼選擇離開?

沒有用到自己的優勢,是最大的痛苦來源

這份工作是屬於運維的專案管理,在這裡工作後,發現在生命中,一定要有創意和開發功能的過程,但第二份工作中沒有太多的工作內容是關於這部分的,但是當初選擇這邊的原因,是因為可以學到後端的語言,但後來發現,沒有用到自己的優勢,是自己最大的痛苦來源,因此選擇離開。

🔵 在這次離開後,學到什麼?

我很喜歡這裡的環境,也很喜歡這裡的同事們!但因為自己想要發展的領域是偏前端開發的部分,在這過程中,也更了解自己想要什麼!

  1. 喜歡友善的工作環境
  2. 學會如何清楚地透過文字表達自己的需求,尤其身為工程師和需求方的中間人角色(在前一份工作中需要精進的技能,在這裡學會了!!!)
  3. 學會如何在利害關係人中周旋和應對進退
  4. 學會在產品出現問題的時候,該找哪位工程師處理?是研發還是運維?
  5. 學會理解在執行小任務的時候,會主動詢問這個任務用途是什麼?涵蓋哪間專案中的哪個部分?會幫助到哪些關係人?最後目標是什麼?
  6. 不喜歡沒有創造功能的工作內容
  7. 需要清楚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更甚於外在誘因
  8. 學會多多鼓勵身邊的同事還有友善包容的心態
  9. 學會運維的思維,了解研發和運維在同個產品上會有兩邊不同的思維,要如何去協調和溝通等等

🔵 這段期間的面試領域與選擇的發散性

在辭職之後

決定先不強求面試

開始重拾 Figma

並且先開始認真思考如何當一位設計師

gif from tenor

這個階段並不會像之前一樣這麼發散了,選擇想當設計師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己不想要再擁有半調子的感覺,對於 figma 我想要多鑽研!想要往產品經理這條路邁進!之前是因為自己沒有自信,對於設計沒有像設計師一樣有技能,對於程式語言沒有像工程師一樣專業,因此決定先往可以更有自信的方向去累積!

於是在 10月份

將 figma的課程上完

在這個過程中,也非常謝謝男友的支持和陪伴!因為有他的輔導,讓自己可以在卡關的時候,可以花較少的時間解決問題,再加上自我要求一定要在10月份上完這堂課,因此在待業的一個月中,每天固定作息,一定會起床上課,寫作業,複習,這也是讓自己漸漸累積自信的來源!

🔵 焦慮的來源與心情指數

有了想要精進的方向

心會比較踏實

這個時期的焦慮指數沒有那麼高了,因為有了目標想要前進,就算沒有工作,還是會天天都有新知識進來,我想,就算有工作,如果不能讓自己天天有新的收穫近來,那跟行屍走肉是沒兩樣的。

但還是會有焦慮感,因為會想說設計作品該怎麼準備?看了好多的線上作品集教學,有哪些方式可以準備?我要選什麼個案?

於此同時,我也開始投遞相關產品經理的職缺開始面試,想要再努力看看,因為有了技能的加持,讓自己也更有自信去勝任這個職位!

總之,謝謝這個月份選擇讓自己沉澱學習。

總結

gif from tenor

找到想要堅持的事了嗎?

除了工作讓你有身份認同之外,

那自己還能是誰?

還有哪些業外收入?發展第二技能?

也許這就是明年可以前進的方向吧!明年可以設定什麼計畫?可以讓自己前進的動力?自己是誰?我可以是誰?夢想是什麼之類的?

很常在聽 podcast 的時候聽到主持人問說,3 年後的自己在哪裡?5 年後呢?也許在年底前可以來好好思考下哈哈哈哈哈 XDD

OK!這就是2022年的回顧下集!掰掰!Good Luck!

gif from tenor

【大家大家 ~~~ 快去註冊Medium吧 !】

若想讓我的三分鐘熱度持續下去
可以「拍手」給我支持:

1. 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 1~10 個拍手;
2. 有所收穫:請給我 11~20 個拍手;
3. 給我撐下去! 想繼續看接下來的文章!!:21~50 拍隨便你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