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賞析社>_浪漫的體質(下)

Lindy , Wei Cailin
三十沒立

--

看著看著不只看見自己的現在,也看到了未來的樣子,成為更大人的樣子。三十歲如果不太算是大人,那麼四十歲算是了吧,大概看到一半的集數時,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跟主角們做為對照的真大人們身上。

看著他們讓我想起了曾經在職場看過的那些「真」大人們。

「 我們這年紀不正適合當反派嗎?」

看到鄭編劇對部長說,如果珍珠的劇被錄取那麽她就不幹了,看到那裡真的覺得「果然!韓劇標準壞人」但回想起整個脈絡,全部都那麼真實。

珍珠被炒魷魚不是她愛頂嘴,頂嘴頂到那種程度我都想開除她,而是他看見了自尊心高的上司出醜的一面,鄭編劇那生氣轉頭任性的樣子,就是個大反派討厭死的那種,但隨著劇情漸漸在鄭編劇身上看見自己曾經或是現在的上司。知道後的珍珠說

「怎麼可以那麼幼稚有無賴!我也好想趕快到那個年紀那個位置,才可以這樣隨心所欲的耍幼稚」

這完全讓我想起自己的經驗,曾經參與的某個案子因為總之龐大,有許多顧問長輩們,長輩的時常會提出一些看法和做法,讓作為小螺絲釘的我們傻眼到爆,會想說…他這表現對得起他的年紀和地位嗎?

會有那種上司和長輩的,你很討厭他,覺得他很莫名其妙,背後跟同事們揶揄嘲笑他,可是你知道的他很奇怪很煩卻壞得單純。

在和解的飯局裡,鄭編劇問珍珠而珍珠回答「不,鄭編劇妳很壞,但是奇怪得壞的很單純,雖然情緒化但是卻一眼就懂」,最後獲得鄭編劇一句稱讚

「嗯~妳果然很聰明」

每個大人看起來像極了反派,僅只是立場不同的人罷了,大家只是擁護自己的立場去想去做,只因為是大人所以看起來就更壞。為什麼大人就要有氣度和包容呢?「真」大人們可能只需要被懂被理解,不只有年輕人需要被同理,大人或許不在乎是不是壞人,只希望被理解自己為什麼壞。

(*安心提醒:只是這齣戲沒有真正的壞人,真實世界還是有的唷:)
在這部戲你仍會從那些大人身上看見「我要是成長之後絕對不要那樣」的情況,卻會轉化成為自己未來待人處事的原則。

有些壞的大人,壞得很單純的那些大人,某種程度也成為了養分。

在中間的集數裡,一場韓珠與老闆李代表喝酒的場景,讓我有了許多的共鳴與反思,在與珍珠、範秀吃飯展現完美大人風度後,在酒吧裡韓珠說道「代表妳真的很帥氣,我剛進公司的時候你只比現在的我多三歲,你是個有原則又堅強的前輩,你讓我期待自己成為跟妳一樣人」

鏡頭一轉,代表用一種幼稚又可憐的酒醉哭臉大喊:

「我沒有原則,我不堅強」
「 林編劇跟導演喜歡什麼我買給他們,韓牛可以嗎」
「但是韓牛好貴嗚嗚嗚哇哇嗚 (哭聲)」

從頭強悍帥氣到位的代表,跟鄭編劇不一樣,從一開始就理性十足的長者角色,做事俐落鐵血,卻在突然之間流露出了脆弱無比的一面,是呀誰都會脆弱的。

突然讓人想起了自己的經歷,在前段工作經驗裡,成為了類似帶領的角色,對於這樣年紀的我來說又或者對我的性格來說,很有負擔,但仍然只能努力(工作耶不然能擺爛嗎XDD)

但真的好孤單,好害怕。

心裏知道要對組員負責,但多數時間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辦,很慌,卻必須解決,所以時常是硬著頭皮上,不能讓其他人知道。卡在上層下層的中間,多是動彈不得的時刻,需要跟組員說教,但是想想「自己是那個位置的時候也聽不進去,說了有用嗎?」的自我質疑,不能失職這個念頭又刻在眉心,在上上下下的狀態擺盪著。

其實覺得自己很糟,所以當組員稍微表露出你是值得依靠的人時,很開心但冒牌者症候群還是會發作,知道自己沒有那麼好,總是沒有十足把握,這樣的自己配得上稱讚嗎?

這一幕的李代表給了我一種安慰或是說一種說明 — 原來大人也是這樣的呀,不只是自已拙劣和不成熟。

這齣戲的大人們壞得讓人討厭不起來,好得也不遙不可以及。

不只是共鳴,一些續劇手法讓人看得過癮

這齣戲劇搞笑的點藏在凸槌得很真實的情境裡

像是那場跟電視台上司簡報的戲,範秀做足準備的企劃發表,結果說得超差勁的,亂七八糟。接著在電視台大人們針對珍珠時,就開始幼稚得亂發脾氣了,這超失敗的,但充滿安慰的搞笑。常簡報的人就會知道,提案簡報要做到完美演出,只存在於理想裡(但是範秀的真的太差勁XDD)

再來一幕是珍珠的妹妹問他,到底什麼時候錢才夠用,真是說「錢一直都是沒有的」,說了一堆情況說明,人的一生就是追著錢跑,說的螢幕前的我痛徹心扉,是呀錢永遠是不夠的,這太真實了。

這些讓你笑著說出「哈哈哈,也太真實了吧」的對白是最珍貴的提醒,人生多數才不帥氣都是泥濘,每個人都是巴在地上努力爬著。

另外打破第四道牆的手法即使不新鮮,卻幫這齣戲加了神奇調味

例如開演員的玩笑,我最喜歡的有一幕拌嘴時場景,珍珠對範秀說「 可惡!怎麼1988結束那麼久了!你怎麼還那麼像正峰」範秀說「不要批評別人的外表!」真的大半夜笑翻,如果有看過請回答吧1988系列就會知道範秀就是飾演正峰的演員,演員從正峰那個角色後減掉很多體重。

另外一場選角討論的會議上的戲,角色在喊上女生們心動的男演員人選時喊道「孔明」時,韓珠輕喊一聲「哎呀好喜歡」,其實孔明就是飾演在勛的演員。

以及置入性行銷的諷刺,在這部其實有很多幕,像是珍珠被迫要把置入性產品寫進劇本裡的場面,鏡頭一直很不自然的帶到桌上的水,讓人會心一笑(讓人不禁地想,水廠商會高興嗎)還有最後一集範秀跟珍珠在咖啡廳吵架範秀大喊「為什麼都過這麼久了我們還要一直來這間咖啡廳呀」珍珠大喊「不要問我!」這幕也是神來一筆。

致敬 — 搞笑之餘讓人想起韓國戲劇工業廣大的影響力

另外在鄭編劇和部長之間有些拉背的場景,總會被配上一些經典愛情韓劇的配樂並且致敬該經典場面,cosplay瞬間精緻了起來,即使搞笑也是很有質感,最深刻的還是和醉酒後一起撐傘走在雨下,竟然致敬了「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姊姊」的經典場面,超愛這安排。

什麼是大人呢?我會成為怎樣的大人呢?

在思索的細線中最先是想起,自己做了什麼看起來十足掉漆卻是成熟的覺得呢?就像珍珠在要答應範秀一起做連續劇時那段,思考良多要說出成熟大人答案卻是「 那你要給我多少錢呢?」很成熟很有趣但讓好心痛呀。小孩才做選擇我全都要,那句看起來的成人優越,都是建立在金錢上不是。

妥協

我做了很多妥協,為了工作、為了金錢、為了升遷。某次在跟朋友的聊天說談到,為什麼痛苦呢?為什麼想要的都得不到呢,我對想成為藝術家朋友說「沒有妥協,沒有放棄,什麼都沒有。應該也先問自己優先排序,把排在後面的事項放棄」「但是我都想要呀,不能都要嗎」「沒辦法,沒有妥協你什麼都拿不到」

嗯,我常那麼做,看這邊文章的你、世界上的每個人每天都在這麼做,魚跟熊掌的思維,兼得的情況微乎其微,大人呀大概只是比較懂排序而已。

還能再多做什麼努力呢?

那麼還有什麼呢?在走來此刻自己的路上,還有沒有什麼沒做到要趕快補足的嗎! — 是否這就是我對於三十膽怯與害怕的主因呢

擔心從十多歲努力走來現在的自己,是不是不夠用力,所以想在29歲這個年紀多衝刺一點,多補一點是一點,這麼做的我對於過去的自己是不是一種否定呢。

就像小時候考前一晚上,父母走進你書桌旁問你「考試準備好了嗎?到時候考不好可別怪別人只能怪自己」那種來自上對下的努力抹滅和信心打壓,此刻的自己似乎也對過往的這麼做著,這種壓迫感構成的對未來的恐懼。

「當時的我們,已在當時的時間裡竭盡全力,過去的時間就放手吧」

三十歲才不是麼值得害怕的年紀!

或許主角們之間的對話給我們答案了

「 我思考了一下,覺得我們這樣的年紀好像不錯, 是就算重新出發也不覺得尷尬的年紀中最成熟的歲數,也是假如重新出發會有點曖昧的年紀中最會有點曖昧的年紀中最靈活的歲數。

「突然間有活力了呢,原來我們又年輕又聰明呀」

「 不要因為有趣去做愚笨的事,不要因為聰明就感到驕傲,不要說你年輕就以為自己年紀小」

「 全神貫注在現在發生的危機中,大概是不讓危機變嚴重的唯一解 」

看完這齣劇後,我得到了一些看似力量又不是力量的動力,不那麼害怕了,害怕的時候我會想起,有那麼一群人也是一樣的徬徨,但持續地向前走。

推薦給覺得自己三十卻沒立,覺得自己不想長大,覺得成長的路上充滿恐懼的大家,看完之後可能不多但你會獲得禮物的 :)

-by Lindy

--

--

Lindy , Wei Cailin
三十沒立

設計師並且沒有斜槓 — 寫作目的偶爾是為了逃避設計,以及消化愛寫作文的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