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1,Happy Mew Year!

Ya-Hsuan Chang
三十沒立
Published in
Feb 1, 2022

Dear Lindy , Wei Cailin

新年快樂啊!農曆假期過得好嗎?我現在已經離開男友住的城市,抵達加州的親戚家了,有點後悔要在親戚家待一週,好像有點太打擾他們了。不過既來之則享受之(笑),只好厚著臉皮打擾了!

覺得放空的日子過得很快,一眨眼就要回台灣奮鬥了,有點期待開工的新生活,可以認識新的人、接受新的工作刺激;但同時也有點捨不得耍廢放空的悠閒生活,每天閒來無事的看影片、煮飯、聊天、吃東西、買東西,真的是很開心的日子呢!有種回到學生時代,放寒假的感覺。

進入新職場幾個月的你還適應嗎?感覺你現在的狀態也比以前好很多,在IG上看你分享生活的近況,也更加享受的感覺。

跟你分享我一月的新體驗:滑雪板!

(新年新希望,自我成長進度1/6)

左到右:滑雪的我、雪場休息區、被雪覆蓋的山景

在BOISE跟著男友與他同事們去上了兩堂滑雪課,第一堂課從如何單腳套上雪板、走路、雙腳套上雪板、站立開始學起。有一種奇妙的感覺,就像是回到嬰幼兒時期,學走路的狀態。無法控制的雙腳,與不聽使喚的平衡感,在無數次嘗試站起來的過程中跌倒、在嘗試站立後,又跌倒。套上雪板後,讓原本在日常生活中輕而易舉的動作,都變得無比困難。

雖然有穿著護具,但因重力加速度摔倒的疼痛,從尾椎直達肩頸,每一步都變得困難跟疲憊。再加上鮮少動到的大腿內側與小腿肌、臂肌,在滑雪時都會同一時間被啟動,所以就算只有在雪地走路,也會感到雙腳肌肉過於用力。

不過,挺過很多次失敗後,終於成功站起來、滑行出去的那刻,會獲得無比的成就感。這種覺得這一刻的自己,比上一秒的自己更好一點了的感覺,是很棒的體驗!(雖然下一秒又馬上摔進雪裡)

第一堂課除了從挫折與失敗中爬起外,最大的體會就是「恐懼」。大部分的時間,摔倒都是因為不夠有勇氣、不夠相信身體可以被有意識的使用,而失去控制。在轉彎前,擔心衝出去而自摔;在遠離其他滑雪者十公尺前,認為會撞上而自摔;速度很快時,害怕速度而自摔……諸如此類。

自摔頻繁到讓我回家後檢討,把注意力太過專注在「未發生的災難」上,而不是控制好自身的節奏。好像我的生活也是這樣過的,很樂於規劃各種未來可能性的活動,但在執行之初,就會開始想各種失敗的壞面貌,導致半途而廢。不是控制、穩定好自己的能力,而是先否定自己無法完成那件事。

因為過度的恐懼導致一事無成,這好像也回歸到我們去年的課題&告訴彼此的話:「開始做,比完美做更重要」。但今年好像更該加上「持續做,一定會從中獲得收穫」這句話,來勉勵彼此都不要放棄挑戰。

不過我覺得你一直都是個很堅持的人,例如飲控、例如工作。所以這句話,就留給意志薄弱的me吧(笑)。

希望新的一年,我們都能成為更好的我們!(或許等我回台灣,我們可以一起去體驗一些我們都沒嘗試過的事物!就算三十沒立,也要懂得享受!)

By 滑雪摔倒全身痠痛的 Hsu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