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02-第二季的結局

Ya-Hsuan Chang
三十沒立
Published in
Nov 2, 2021

Dear Lindy,

哇時間過得真快,一晃眼我就一兩個月沒有寫文章了,覺得自己有些懶散。

這段時間,好像一直有種對工作提不起勁來的感覺。佛系對待不管是朋友那邊的工作也好、接案也好,三十沒立或我的設計Medium也罷。不想用太多束縛去約定自己一定要做些什麼事情,索性就專注在這種混沌的狀態之中。

看到你全心全意投入求職的過程,讓我非常的佩服!每次看到你修改的履歷或作品集,都會讓我感嘆你做每件事都是如此的認真跟詳實。在某方面,也算是受到一點刺激(?)開始重新審視自己這近一年來的工作模式。

「自由」是最後的目的,但接案不是。

這算是我離職後近一年來的感想吧。其實接案對於我而言,一直不算是讓我充滿幹勁的事情,但說出來好像有點垂頭喪氣的感覺,所以一直沒有表明。比起自己一個人努力往前衝,似乎一群人朝著某個目標前進更好玩;比起「我」怎麼想才是最好的,好像大家一起怎麼樣才是好的更重要。這也是最近我開始投履歷跟面試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就是過得太廢又太窮了(笑),我好像是屬於那種接案很容易就會把自己維持在最低生活限度的人,反正沒餓死就還好,但我的購物慾並不這麼想啊(好想購物啊)!!!

回歸到自由的話題,「自由」對我而言的確是非常重要的目標,總是在想著最好的工作狀態應該是不用被限制所在時間或空間,有一定的掌控度跟靈活度。但在真正達到這個目標前,我似乎還有許多事情需要(或想要)弄清楚。

如果把人生當作連續劇,那現在的我們在第二季結尾。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說法,如果把生命中的十年當作一季(0~10歲不算,畢竟沒什麼自主能力?),那麼年近三十的我們,不過就只是看到第二季的結局而已。

我很喜歡這個既生活化又生動的譬喻!就像Friends演了十季,每季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成長跟所要面對的挑戰。所以此時此刻的我們,也僅僅是在人生的第二季,從校園喜劇演到自我成長,而即將到來的第三季,要面臨的問題我相信不會更單純(畢竟觀眾總是口味越來越重?)。

在S2的最後,不曉得你明白了什麼事情呢?

時間偷偷帶來了些什麼我不知道,但我想那應該叫做成長。

上個月的某個週末,我跟認識很久的朋友一起度過了他三十歲生日。聊了彼此的家人、同事、遇到的朋友、感情問題、人際關係、日常廢話……等等。有部分的時間在感嘆,看見二十初頭的小朋友茫然度日或自怨自艾,讓人有點想幫忙卻又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聊著如果回到二十歲,會給當初的自己什麼建議或做什麼選擇?朋友說他會去唸研究所,但那時候的她並不知道什麼樣的研究所才是對自己有幫助的。

我則是會想跟以前的自己說,做事情最重要的是「持續、不間斷」的做!例如:練習英文口說或運動,每天做一點的力量,絕對比偶爾做一堆來得有效。

以及,不要停止做夢。

以前念大學的時候,常常會講到「夢想」兩個字。後來逐漸這個詞彙就消失在生活中,我自己的解釋是,這些大家所謂的夢想,都變成一個一個的目標,而不是只有想而已。

但其實,偶爾幻想現在還做不到的事情也是很重要的。有時候實際久了,就會畫地自限,把自己放在一個小框框裡,沒有辦法放眼看見更大的目標。被擔心、害怕給侷限住,很容易滿足,也很容易就無法進步。

這是我從一些總是有很遠大目標的朋友身上看到的,即便他們現在沒有能力,但他們從未停止挑戰、嘗試與努力。那些閃閃發光的人,總是能帶給我一些啟發,很開心身邊有一群認真經營生活的人們!

小記:這篇是我十月某個心情好的日子寫下的文字,在寫下這篇之後,遭遇情緒低氣壓來襲。有很多生活中瑣碎又煩人的事情,正朝著我呼嘯而來,此時此刻覺得好累以及好累。應該要振作起來,卻又束手無策的感覺,這是我現在的狀態啊啊啊!!!希望趕緊擺脫這種怪怪陰霾,拔地而起嗚嗚。

by 最近陷入低潮的Hsu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