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hi, 2022!

Ya-Hsuan Chang
三十沒立
Published in
Jan 5, 2022

Dear Lindy , Wei Cailin

新年快樂爹斯!好久沒更新三十沒立(看來是真的超級沒力,笑),沒想到一更新的時候,我人已經在美國了!現在是美國時間中午十一點半,我剛飛到男友住的城市幾天,外面下著雪,氣溫大概0度左右,每天都待在屋子,煮飯、吃東西、打掃家裡,然後意外的早睡早起(莫非適合美國生活?)。

告別2021

去年對我來說,是個漫長又快速的一年。漫長的是因為不務正業,所以每天都多少感到焦慮,對生活的期待、對職涯的目標、對人生的規劃……等等,總是好像卡在一個進退兩難的狀態。想得太多,覺得杞人憂天;想得太少,又怕錯過什麼。最後導致思考得太多,執行得太少,然後焦慮循環。

另一方面感到快速的是因為年底規劃了美國探親之旅,有很多事情等著我要準備,例如考駕照啊、疫苗文件啊、聯絡親戚等等。還好目前為止,一切都還算順利!入海關時沒有被刁難,在紐約走跳時也沒有被欺負,感謝男友與同行的旅伴們照料,看了很多紐約的美景、吃了美食、還看了哈利波特的百老匯(雖然他們講話很快,我幾乎都聽不懂),讓2021有個完美的Ending。

紐約美麗的夜景,可以盯著看很久!

更誠實與赤裸的面對自己

還記得去年我們會開始「三十沒立」是因為我們在面對時間的流逝時,都感到焦慮與茫然。去年有好長一段時間,我都熬夜到凌晨三四點,每天都覺得頭很痛,身體很累,卻又不忍入睡。

那時候我常常在想,不睡覺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還記得我跟你分享了面試時,問公司CEO「自律的動力是什麼」那件事嗎?當時他回答:「這樣生活比較輕鬆」,雖然聽起來很像幹話,但我一直在認真思考這句話。

如果我明知道這樣比較輕鬆,卻不肯去做的原因是什麼?

這個疑問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
常常我們都明白正確的道理,卻又不想去執行,自以為叛逆的做了很多讓人後悔的選擇。感性的小惡魔總是會在最終時刻K.O.掉理性,讓自己停留在舒適的狀態,不管是廢在沙發上滑手機不去運動,或是身陷爛工作中而不離職。

認真停下腳步思考後,會發現自己其實就是害怕改變、害怕付出而沒有回報、或總想彌補錯過的那些事情,而導致另一件事情做得更不好。

例如不睡覺,就是因為我每天的淺意識裡,告訴自己應該要做到哪些事情,卻又沒做,而不想結束那天。也因為擔心隔天早上起來,浪費掉各種時間,所以不如就晚點睡的把想做的事情做一做(但通常都是在漫無目的的看youtube)。

來到美國之後,我的行程幾乎清空,也因為找到工作的關係,所以原本預計要修改的作品集也不用改了。生活頓時之間沒有壓力,好像也沒有晚睡的理由,所以最近每天都11點就睡了,然後早上七點半起來煮早餐。

白天的時間變得很長,所以可以去運動、看看書、整理一下之前的資料,為新工作做準備。好像有點小小明白「生活比較輕鬆」的意思。因為作息正常讓身體也比較有精神,給自己早晨的儀式感也會讓人感到滿足,把該做的事情都做一輪後,也比較沒有壓力。至少腦海裡會催眠自己,今天的checklist都打勾了,代表你進步了。

雖然不知道這樣的「正向」狀態可以持續多久,但我想先記錄一下,目前這個歲月靜好的感受。

這幾天的自煮伙食!

2022,請多指教!

我在IG上寫了去年覺得awesome的十件大事,感謝去年的努力之餘,好像也該展望一下正在進行中的未來。那就讓我大言不慚地先來許個願,立個目標!看看明年是打臉自己,還是稱讚自己。

目前想到可以分成五大面向去努力:工作、語言、健康、自我成長、理財。

【關於工作】

三月開始會進到新公司服務,今年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成為正職&瞭解網路產業的senior visual designer需要會些什麼技能,讓我可以規劃明年的方向。

【關於語言】

2021開啟了雙語言學習之路,雖然很多人說一次學兩個語言成效不好,但我想說與其心猿意馬都不做,不如趁有興趣的時候都做一做!反正有做總比沒做好(笑)。

  1. 加強英文日常口說技巧:來美國之後體悟更深,日常口說&聽力我根本爆弱,前幾天買咖啡豆時,店員問我要不要把咖啡豆磨成粉,我完全聽不懂,衝去找男友過來翻譯,覺得自己很ㄎㄧㄤ。所以今年,想著重在日常生活會用到的口說&單字加強!
  2. 韓文考TOPIK初級:有鑒於之前韓文唸得超佛系的狀態,感覺有點浪費錢。希望今年可以以初級考試為目標努力,出發總要有個方向,才知道最後走到哪裡對吧?

【關於健康】

去年大概是我最常生病的一年了,幾乎過敏不間斷,咳嗽咳整年。今年希望調整好作息,然後再減脂,希望可以從30減到24!

【自我成長】

平常假日我幾乎都是廢在家裡一整天的類型,也因為這樣錯過很多體驗有趣的事情的機會。2022想要做六件此生沒做過的事情,至於是哪六件,就讓我再想想吧!

【理財】

要離職才知道自己有多窮!財庫快要見底的me,覺得三十歲了應該要好好學習理財。今年首要任務是還完學貸(清完負債!)&每個月存五分之一的薪水,以及上一堂投資理財的入門課(讓自己至少稍微了解一下這件事情,哭)。我們購物戰士是否該先休兵,好好存錢一波(才能買更多的東西?)。

以上,大概就這樣~ 不寫還好,一寫寫了兩個小時,真可怕!

By 在美國認真躲避病毒希望不中招的 Hsuan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