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B2B 企業合作策略,作為 Podcast 頻道經營主軸

我和 Mark 也運用這項公式在頻道之中,經過實踐和節目的發展,我們也從中歸納出三個執行的方法:「不明覺厲,倚靠借力使力」、「放大優勢:強化你的強項」、「不言而喻,要讓受眾有聯想和想像」

張智鈞
UnclesRadio
9 min readFeb 6, 2022

--

圖1:上班阿叔 Uncles’Radio

作者:張智鈞|上班阿叔 Uncles’Radio 共同主理人

晚安各位,

我是智鈞,《上班阿叔 Uncles’Radio》頻道的共同主理人。

從 2019 年中旬,曾共同企劃了三個不同的 Podcast 頻道。包含有以新創專訪為主的 Meet 創業小聚的 《創業新聲帶》、以討論生活和工作的仨人觀點《擺渡人》,和今天主要和各位拆解的《上班阿叔 Uncles’Radio》

《上班阿叔 Uncles’Radio》由我和 Mark 共同主理,每兩週上線 1 集不同節目系列的集數。在頻道營運結合了我們過去 B2B 工作的策略,發展至今受邀和台灣具影響力的財經雜誌《商業周刊》合作,並和香港新創「 Snapask 課時問」於 2020 創立的品牌 sofasoda 合作策劃帶狀節目。

而這裡頭包含了兩套方法「從 0 到 1 策劃節目的十字軸」和「B2B 要『不明覺厲』,B2C 則『不言而喻』」,前者說明了我們如何把節目系統化,後者則替頻道做了品牌定位。

...

文章大綱

  1. 從 0 到 1 策劃節目的十字軸
    — 四個符號,幫助你做內容策劃
    — 十字軸:XY兩軸極端,讓你將構想窮盡
  2. B2B 要「不明覺厲」,B2C 則「不言而喻」
    — 不明覺厲倚靠借力使力
    — 不言而喻要讓受眾有聯想和想像

...

四個符號,幫助你做內容策劃

在我們的頻道中以「用方法,辦公事」作為頻道口號,我們時常提到工作方法論,其中又以十字軸的圖形我們最常運用在工作上。而這源自於四個符號的運用。

四個符號,幫助你做內容策劃

圖2:四個符號做內容策劃

三角型:說明層級關係
用 △ 有系統地說明層級關係,它可以協助你深入的思考問題理解脈絡

  • 圓形:找共通點
    讓 ○ 協助你找出共通點,圈出關鍵字。並於重疊之處釐清、定義問題展現優勢
  • 十字軸:區分類別
    運用反義詞,讓 + 協助你找出極端並定義類別。它可以讓類別窮盡,減少遺漏
  • 箭頭:描述順序
    以 ➮ 描述順序,清楚說明下一步。它能讓我們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的事和該做什麼

我和 Mark 不僅在工作中使用,《上班阿叔 Uncles’Radio》的內容策劃上也用了十字軸把節目內容展開。

圖3:《上班阿叔 Uncles’Radio》內容策劃十字軸

運用十字軸,XY兩軸極端,讓你將構想窮盡

在上面圖片裡,我們將 X 軸分別列為節目時間長和時間短,在 Y 軸分別列為節目內容嚴謹(重)和內容輕鬆(輕),於是我很快就可以區別出我可以產製的所有內容有這八種類別。

圖4:《上班阿叔 Uncles’Radio》內容設計

光是把內容寫下來,聽眾的樣貌幾乎也相當清楚了。而根據這些內容,我們選出可以製作和能夠找到嘉賓的節目。經過了一年多來,目前累積了六檔節目型態,尚未啟動的是〈下班阿叔〉,雖然我正在介紹節目,但我希望這其中可以帶給你我們策劃的過程和成果,這些方法都是有跡可循,可以直接運用。

“ 運用十字軸,讓你將構想窮盡 “

圖5:《上班阿叔 Uncles’Radio》內容策劃十字軸2

  • 第一象限:〈主講系列〉和〈一日為師〉。主要講述商業開發、商業簡報的主題,並邀請職場裡的前輩,如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PUMA 總經理於保羅,和我們分享組織管理議題。
  • 第二象限:〈用方法辦公事〉,則是擷取在〈主講系列〉中提到的方法,如黃金提案結構 ANSVA,我們在該系列中直接談 1 套方法或是解答 1–2 個案例,讓你在 3–7 分鐘可以上手運用。算是秘笈吧!
  • 第三象限:〈下班阿叔〉則是準備談及職場人下班的生活型態。比如一位在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像這樣的前輩,下班都搭配哪一瓶威士忌?又像是在金融業的頂級銷售員,是如何維護客戶關係,怎麼挑選過年過節的「禮品」?該系列也是目前尚未啟動的節目。
  • 第四象限:〈跨界貳〇〉、〈傳播力量〉和〈產品思維〉ft.高手朋友 ,則是因為專業好手四處有,高手在民間。如火氣音樂創辦人暨滅火器主唱楊大正、Hahow 好學校品牌副總監林克玢 Gwen 。在這系列裡面,我們會找到某個領域裡頭的花了時間研究、實作的專家,來分享他在他的領域裡做些什麼,以及他是如何「用方法,辦公事」。

我很推薦大家拿出 A4 紙,現在就寫下一頁自己的內容策劃。可以把 X 軸和 Y 軸換成其他相對應的詞,比如 Y 軸中你可以用歡樂 vs 嚴肅、訪談 vs 單人敘述、戲劇演出 vs 戲劇教學,X 軸可以擺擺看時間長短、人數一或多、閒聊或設定主題,寫下來比在腦海中想來得有用。

而不僅如此,十字軸你也可以運用在工作上。比如區分你的潛在客戶:

圖6:潛在客戶十字軸

這是我在 2020 年準備年度策略會議時,列出了全年度我們可以接觸的潛在客戶類別。我以X軸是有實體門市、店家 vs. 電子商務作為區分,搭配Y軸的控股 / 集團公司 vs. 獨資 / 新創公司兩個極端,找出當時任職公司,應該要專注去開發的潛在客戶群。

B2B 要「不明覺厲」,B2C 則「不言而喻」

前老闆楊陽在策劃品牌發展的時候,曾告訴過我:「做 2B 的品牌要『不明覺厲』,而 2C 的品牌則必須『不言而喻』。」

我和 Mark 也運用這項公式在頻道之中,經過實踐和節目的發展,我們也從中歸納出三個執行的方法:「不明覺厲,倚靠借力使力」、「放大優勢:強化你的強項」、「不言而喻,要讓受眾有聯想和想像」

方法1. 不明覺厲,倚靠借力使力

不明覺厲的意思是:「雖然不知道是什麼,看起來就很厲害。」

不明覺厲的方法之一:借力使力。這大多使用在,當你的頻道(或是品牌)還不夠知名,或是當你的頻道(或是品牌)在A領域是意見領袖,但你在B領域的受眾對你或許不夠瞭解,這時候借力使力就可以派上用場。

“ 借著「曾合作企業、品牌」的力,使「壯大自己品牌」的力 “

我想邀請各位回想一下自己提案,或是聽到其他供應商前來公司簡報時的經驗。而不論是自己提案或是對方簡報,在過程中都不乏有有一段「成功案例介紹」,說明著服務過世界知名品牌、曾經和一流企業合作。

聽完之後,我們往往還會問一句:「那你有和(自己的產業別)產業合作過的經驗嗎?」

其實這一整段過程,就是在「借力使力」。借著「曾合作企業、品牌」的力,使「壯大自己品牌」的力,讓聽眾覺得和你合作具有「可信度」。

方法2. 放大優勢:強化你的強項

當然你也不乏可見,從開頭的介紹,到第一部分說明十字軸的用法,我都仍在「借力使力」。借著合作夥伴的力、借著邀訪嘉賓的力,再向你說明我們是誰、我們能做到什麼。

這就是我想強調的:強化你的強項。

再一次邀請各位回想,如果你曾經有和任何一種銷售人員接觸過,包含專櫃的銷售員、房屋仲介,或是我剛剛提到的供應商,甚至你自己去提案的時候也是 … 和銷售人員接觸的時候,他們是不是從不會主動告訴你「我們哪裡不好」,就算你聽到了他的弱項,那也是為了「強化強項」而存在的。

圖7: Photo by Ben White on Unsplash

方法3. 不言而喻要讓受眾有聯想和想像

不言而喻的意思是:「事態明顯,不用說明、言語,就能夠明白。」再次強調,不言而喻必須同時具備「聯想」和「想像」。

就像是我們頻道裡〈一日為師〉系列,你很容易可以從〈一日為師〉系列去聯想到「哦!這可能和教學有關。」、「哦!這或許是和前輩、導師學習的內容。」,事實上也是如此,我們在策劃〈一日為師〉節目的時候,我們是這麼說的「在上班阿叔兩位共同主理人的理解,教師、醫師、律師是已被尊為先生的職業,而不止於此,我們工作上的第一位主管、進入職場帶領我們的導師;擅於洞察五感,促進簡單與美好生活的設計師、咖啡師、廚師,都是我們心目中的,先生(sensei)」

這就是不言而喻了。

如果在加上我告訴你〈一日為師〉主要談的是組織管理,這時候你不僅聯想,又會對一日為師有其他想像,比如說「哦!會不會是一日店長系列?」、「哦!那有沒有可能是邀請各大企業執行長?」而想像,就會讓節目有機會「被點擊」收聽。

不言而喻是為聽眾設計的,這也就是開頭所講「2C,要不言而喻。」

“ 不言而喻必須同時具備「聯想」和「想像」”

寫在最後,從頻道初始到現在,有兩個重要的價值觀,我們始終不變:

  • 我們期待能和聽眾彼此啟發和成長,提問、實作和回應,永遠是學習最快的方式。
  • 大道理很美好,但不能只有大道理。要有案例,要有方法,要親身經歷。

回到標題〈用 B2B 企業合作策略,作為 Podcast 頻道經營主軸〉,我們上面提到的四個符號、十字軸的運用,到品牌定位的不明覺厲和不言而喻,其實都是我和 Mark 在 B2B 的工作,所累積且實戰過的方法。而不僅我們工作上使用,也成為了《上班阿叔 Uncles’Radio》的經營主軸。

我想邀請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如果你有自己的頻道,試著用用看十字軸做內容策劃;如果你正好最近工作上有些想不透、過不了關的地方,試著用四個符號的其他符號;如果你是行銷領域的工作者,我想最後一段的不明覺厲和不言而喻對你會有些啟發。

歡迎各位透過節目、信箱,和我們一塊兒聊聊。我認為很多好的點子,都是從交換彼此所遇到的挑戰和建議開始發生的。

就先約翰啦,晚安。

...

Listen on Podcast: https://unclesradio.soci.vip

Follow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unclesradio

Email: Unclesradio@gmail.com

--

--

張智鈞
UnclesRadio

張智鈞曾任創業社群媒體 Meet 創業小聚社群經理,主要負責社群關係拓展工作。任職企業溝通諮詢公司寶渥的營運經理兼核心講師期間,主要負責營運管理和商業開發工作。 張智鈞專注於商業開發及教育訓練兩大領域,他為知名上市公司與中小型獨資企業提供溝通顧問服務。目前經營 Podcast 節目《上班阿叔》、《擺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