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居家居酒屋| 啤酒燉雞與小馬鈴薯

Ayo Kao
不務正業男子Ayo
2 min readNov 15, 2018

我必須坦承,我的酒量並不好。在許多要盡情暢飲的聚會場合,喝多了一定是立刻睡倒給全場看,真的會破壞大家的興致,所以我一定都是喝最少的那個。雖然常常會被笑說沒看過這麼酒量這麼差的人,但心裡總覺得這不是件壞事,至少最後還可以清醒地照顧已經喝掛的友人們啊(苦笑)!

現在這種涼爽的氣溫,我常會在深夜做上一鍋有肉有菜的燉煮物,切一條長棍麵包,再配罐啤酒一個人慢慢吃、慢慢喝,享受可以負荷的微醺,身體會暖暖的實在很舒服(也很好睡)。這道啤酒燉雞與小馬鈴薯就是我的深夜下酒良伴,準備工作極度簡易方便,一鍋到底就可以完成。將雞腿簡單用鹽胡椒調味,在燉鍋中跟菇類一起煎到表皮焦脆,加入少許辛香料與調味醬料炒香,最後灌進適量的啤酒為湯汁帶來厚實感與麥汁香氣,沒有什麼繁複的技巧,爐火記得要小小的就是了。

一、食材

去骨雞腿肉 600g

小馬鈴薯 6顆(對半切泡鹽水)

蘑菇 100g(對半切)

秀珍菇 100g(撕成大條狀)

洋蔥 100g(順紋切絲)

蒜頭 2瓣(切末)

紅蔥頭 3顆(切末)

青蔥 1支

鹽 少許

黑胡椒 少許

醬油 20g

奶油 10g

甘味噌 10g

KIRIN一番搾 500cc

二、作法

1. 雞腿肉擦乾後表面撒上鹽、胡椒,並入燉鍋煎至雞皮金黃起鍋備用。

2. 醬油與味噌混合均勻備用、青蔥切絲泡冰水備用。

3. 接著利用鍋中殘餘的雞油,開中火放入菇類煎至金黃焦脆後,放入洋蔥、大蒜、紅蔥頭炒出香味。

4. 將雞腿肉切成大塊狀,與馬鈴薯一同入鍋中拌炒並放入奶油,奶油融化後再鍋邊淋上醬油味噌混合的調味料,拌炒讓食材均勻沾裹上醬汁。

5. 接著將啤酒倒入鍋中,蓋過食材即可,等到湯汁沸騰轉小火蓋上鍋蓋,燉煮40分鐘後打開鍋蓋讓醬汁收濃即可。

6. 起鍋後盛盤,並將蔥絲瀝乾擺上即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