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野菜餐桌|佛手瓜篇(下)

Ayo Kao
不務正業男子Ayo
4 min readAug 23, 2018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跟大家簡單介紹了佛手瓜的挑選方法,今天就要來分享如何處理佛手瓜的步驟啦!

一般來說,佛手瓜的料理通常都會拿來切片炒肉絲或是煮湯,但我今天要教大家做一個簡易的佛手瓜泡菜,這個佛手瓜泡菜酸甜又脆口,超適合搭配一些燒肉或是炸物等一些較為油膩的食物,講到這邊就要提個小故事,在我還小的時候都會趁著暑假回外婆家玩,外婆怕我和弟弟在下午餓到,都會從冰箱拿出前天剩下的紅燒肉,搭配著煎饅頭讓我們吃,鹹甜油潤的滋味總是會一個接一個,但長大後自己再次做來吃,總覺得再多點味道會讓這個點心更涮嘴,於是我把腦筋動到了這個佛手瓜泡菜身上,把泡菜放到燒肉饅頭上,帶有一點酸勁又脆口的泡菜剛好解掉了燒肉的油膩,這組搭配意外地相當合拍,也成了我自己在夏天食慾不振之時最好的解藥了。

好了,我就不再廢話,我們接下來就來看佛手瓜到底要怎麼處理,最下方還有獨家的佛手瓜泡菜食譜,一定要試著做看看,真的很好吃。

【佛手瓜關鍵處理】

1.將佛手瓜表面洗淨後,並用削皮刀削去表皮。

2.在削皮之前,記得帶上手套,圖片中你可以看到削皮後的果肉上,有一點點像是露珠般的液體,那並不是水分,而是佛手瓜本身的黏液,那個黏液碰到手之後會感覺澀澀的,而且不太好清洗掉,所以這邊要特別注意一定要戴上手套。

3.由於佛手瓜的表面的溝紋相當深,所以在削去大部分的皮之後要特別留意殘餘的表皮是否完全清除。

4.削完皮之後,對半切開,將中間的籽、白色的囊用湯匙挖掉。

5.削皮去籽後的果肉就可以拿來刨絲或是切片處理。(記得這邊還是要戴手套比較好喔)

【佛手瓜泡菜食譜 】

一、食材

  1. 刨絲的佛手瓜 600g
  2. 海鹽 12g
  3. 蒜頭 (去皮切半)30g
  4. 辣椒(去籽切絲) 30g
  5. 細砂糖 100g
  6. 白醋 200g

二、作法

  1. 將刨絲的佛手瓜,放入一個玻璃或是不鏽鋼的調理盆中,加入海鹽後抓出水,蓋上保鮮膜後放進冰箱靜置一小時。
  2. 準備一個玻璃密封罐(用熱水燙過殺菌),確認裡面沒有水分。
  3. 細砂糖與白醋混合均勻成糖醋汁備用。
  4. 將佛手瓜從冰箱取出,並將佛手瓜的水分盡量擠乾。
  5. 把擠乾的佛手瓜絲放進密封罐中,並平均放入蒜頭、辣椒。
  6. 最後倒入糖醋汁,稍微搖晃一下瓶身讓汁液能平均。
  7. 接著放入冰箱冷藏約一天之後即可開罐了。

P.S佛手瓜在刨絲的時候後,可以選擇孔徑比較大的刨絲器,這樣刨出來的絲做成泡菜之後口感會比較好喔!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