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野菜餐桌|麻糬茄篇(下)

Ayo Kao
不務正業男子Ayo
3 min readAug 15, 2018

在上一篇我們介紹了該如何挑選麻糬茄的一些方法,但只要講到茄子,我身邊總是會出現「超級喜歡」跟「超級討厭」這兩派的聲音,都會為了爭辯茄子的美味與否而吵得不可開交,據我的了解,不喜歡的人,通常是因為過去吃到料理成黏糊軟爛的茄子,但茄子只要處理得宜,我相信一定會得到更多人的喜愛,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讓茄子保持Q嫩口感、不變色的一些小秘訣,在最後面也有超適合配著冰涼啤酒一起吃的私房食譜「麻香茄子丁麵包塔」。

【麻糬茄關鍵處理方法】

1.茄子切開後果肉表面容易氧化,一般的人都選擇切成圓柱狀,避免太多面積接觸到空氣,但我今天要用油煎的方式,所以我這次的做法是將茄子再剖半切開。

2. 剖半後的茄子,有兩種避免果肉過度氧化的方式,一種是浸泡在鹽水裡,另一種則是用少量的鹽抓出水後(初步殺菁),用冷開水沖洗乾淨。

3. 將茄子用廚房紙巾擦乾,避免油煎時會產生油爆。

4.加熱平底鍋,倒入淺淺的一層油,油熱後將茄子果肉那面向下煎至焦黃,接著翻面將茄子皮面煎至上色,全程大約不超過3分鐘,避免茄子在熱鍋中停留太久時間。

5.煎好的茄子先放在鋪有廚房紙巾的盤子上吸油冷卻,同時也利用餘溫讓茄子熟透。

6. 油煎的茄子除了用在今天要示範的涼拌菜,也可以灑一點海鹽刨一點黑胡椒當作溫沙拉的配料。

【麻香茄子丁麵包塔食譜 約四人份】

一、食材

麻糬茄 2支(油煎過的)

無糖白芝麻醬 20g

烏醋 5g

醬油5g

細砂糖5g

蒜泥 1瓣

開水 1大匙

辣油 1小匙

香菜(切末) 1小把

大紅辣椒(切末) 半支

法國長棍麵包 半支

二、作法

  1. 將油煎茄子切細條後再切成碎丁,放入一個深碗中。
  2. 芝麻醬、細砂糖、醬油、烏醋、蒜泥、開水攪拌均勻後,加入少許辣油。
  3. 將調味好的芝麻醬拌入茄子丁。
  4. 將法國長棍切片並噴上少許水後,烤至表面金黃酥脆即可呈盤。
  5. 將拌好的麻醬茄子丁放在麵包上,並灑上香菜末、辣椒末即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