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大廚!輕鬆帥氣端出澎湃宴客菜」-南瓜海鮮豆腐煲

Ayo Kao
不務正業男子Ayo
4 min readApr 27, 2018

--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變身大廚!輕鬆帥氣端出澎湃宴客菜」這個系列中,我會帶來一套能夠輕鬆做出三道宴客菜的食譜,上一篇的「白玉鑲肉」我使用了大小刀片,省去了很多繁瑣的刀工也節省了很多時間,而今天要介紹的第二道「南瓜海鮮豆腐煲」,我會使用 magimix 食物處理機的中碗與刨片刀盤將硬梆梆的南瓜迅速刨成薄片,也使用了大碗、大刀片與均質器打出細緻的南瓜濃湯,並搭配上現撈海鮮與酥香的雞蛋豆腐,組合成鮮味豐厚綿密滑口的南瓜海鮮豆腐煲,真的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輕鬆帥氣端出澎湃家常宴客菜啦!

【南瓜海鮮豆腐煲】

一、食材

栗子南瓜(去皮) 300g

小卷 100g(去除內臟,約8支)

白蝦 100g(去殼開背,約6支)

蛤蠣 200g

雞蛋豆腐 1盒

洋蔥 (切絲)100g

青花菜 (川燙) 50g

薑末 10g

米酒 10g

水 500cc

雞高湯 200cc

橄欖油 適量

鹽 適量

白胡椒粉 適量

二、作法

1.用中碗與刨片盤刀盤,將南瓜刨成薄片。

(一般家庭在做南瓜濃湯的方法,可能都會將整個南瓜先拿去蒸,而我選擇將南瓜刨片再拿去炒過的原因,是希望透過油脂將南瓜裡的脂溶性維生素被釋放出來,另外在炒的過程中,南瓜因加熱而產生的焦糖化反應也能帶來很棒的香氣!)

2.熱一支炒鍋,鍋熱下少許油,接著放入洋蔥絲,洋蔥炒軟後放入南瓜片一同拌炒。

3.南瓜炒軟之後,加入水將南瓜煮透。

4.南瓜煮到軟透後,將材料都倒進已經放好大刀片以及均質器的大碗中,裝上碗蓋並按下Auto鍵,打成南瓜濃湯備用。

5.將雞蛋豆腐切成16等分,熱一支平底鍋,鍋熱後加入少許油,接著放入雞蛋豆腐,煎至兩面金黃即可起鍋備用。

6.熱一支深湯鍋(我這邊是用鑄鐵鍋),下少許橄欖油,油熱後放入白蝦、小卷煎到兩面上色後取出備用,接著利用剛剛剩餘的油,放入薑末、蛤蠣與米酒一同拌炒。

7. 待蛤蠣殼差不多都全開的時候,倒入南瓜濃湯並加入雞高湯,濃湯煮滾後,放入剛剛煎到半熟的白蝦、小卷以及雞蛋豆腐,白蝦與小卷熟透後,用少許鹽巴、白胡椒調味,最後再擺上燙好的青花菜即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