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 四本存摺穩穩賺,小薪也能變大錢

投資前該先注意的事

謝弼丞
SHABBY的閱讀誌
2 min readOct 1, 2018

--

想要開始投資?等等,你是不是忘了什麼?

雖然我是不很喜歡這種書名,不過我不得不承認我覺得這本書對我影響頗大,這本書其實有點久遠了,是大三大四在圖書館找到這本書的,投資是理財的一部分,而跟投資同等重要的是了解並且控制自己的金錢,所以很多理財書都會提到記帳的重要,然而,嘗試記過帳的人都知道,記帳是很考驗人性的,會懶、會忘、會漏,失敗的挫折又帶來負面的循環,或是做了一筆不划算的消費,記帳的時候等於要再品嚐一次這樣的不愉快,有時候我都感覺記帳是一種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但是了解自己的開支仍是重要的,看看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不必要的花費,知道自己一年大概要花多少,知道自己有多少錢,再開始安排是不是要存錢買車買房結婚生小孩,知道花多少也才知道自己需要多少的退休金來維持老年的生活,畢竟政府的年金保險究竟會不會在你退休時破產你也無法預知。

說了那麼多,四本存摺到底是什麼?

本書的作者提出了一種不需要記帳也能了解自己開支狀況的方法,那就是透過四本存摺/四個帳戶的方式管理自己的金錢,一個薪資帳戶,管理自己的收入,收入進來之後,先繳交每個月的固定支出像是電費/水費/電話費。之後會分成兩個流向,一筆消費預算轉到消費帳戶,所有的消費只能從這裡支出,避免自己把薪水花光光。剩下的錢則是轉到投資帳戶,藉由投資去讓存的錢越來越大。最後一個備用帳戶,建議是有3個月的月支出的金額,如果有動用到備用資金,一定要優先存回到安全的備用金額,另外消費帳戶剩的錢也要轉到備用帳戶,當備用帳戶的錢累積到一定的量的時候,再拿去作投資,藉由這樣的系統,可以大致上讓你的金錢在一個可控的狀況。

對於不愛記帳的人來說,這個方法能讓你在不用記帳的情形下也有良好的金錢管理。而對有在記帳的人來說,這個系統能讓你對金錢的流向更有概念,管理起來也更加直覺。

投資不是賭博致富,理財也不該只是投資,而是種生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