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抖音國際版TikTok發生了哪些事?

Icy 艾希
不可能影音策略
8 min readJul 1, 2020

--

最近真的忙到不行,從五月到六月底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家裡處理得差不多緊接著又處理身邊的公事,所以停更了一陣子!

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現在我們又回來了,為大家統整一下近期抖音國際版TikTok社群上發生的大事情,主要會針對跟品牌與企業主相關的內容!

一、印度再次封殺TikTok,連同中國近60款App

繼上次2019年4月印度解封TikTok才相隔一年,就再次面臨封殺,中印關係緊張應該是這次封殺的主因。

封殺的App除了TikTok之外,根據報導還有微信、阿里巴巴旗下UC遊覽器、微博、百度QQ信箱等,數量近60個大小App。

這次封殺對TikTok來講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由於印度的TikTok使用頻率滿高的,甚至2019下半年與2020上半年熱門的印度TikToker也佔有一席之地,未來可能很難再看見帥氣的印度猛毒梗了!

二、TikTok For Business -不要做廣告,做TikToks

平台連結:https://www.tiktok.com/business

官方新聞稿:https://newsroom.tiktok.com/en-us/introducing-tiktokfor-business

TikTok由於流量成長越來越穩定,因此商業變現的進程在近期也特別多,包含下文會介紹的創作者平台計畫等等,都是開始將TikTok上大量且穩定的流量開始進行變現。

TikTok For Business-目前開放申請的地區上並沒有台灣,根據官方新聞稿與申請頁面的內容觀察,會是讓企業除了可以經營品牌帳號外,更容易發布「挑戰賽、競價廣告等」甚至可以提供用戶更方便找尋到品牌本身的帳號等服務。

這裡我非常認同官方再三強調的重點,在TikTok上不要做「廣告」而是做TikToks,什麼叫做TikToks?

如果有看過我前面幾篇文章的老讀者就會知道,TikTok本身跟其他FB、IG等社群很不一樣,在自主推播與短影音的限制之下,產生的影片都是短而刺激的,因此用戶在使用TikTok的時候觀看的慾望是不斷疊加上去的,如果你這時候的創意或是亮點不夠重口味,那你就會快速地被忽略,得不到粉絲的眼球。

那怎麼樣才可以製作TikToks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搞清楚自己在TikTok上想要成就什麼品牌定位,進而圍繞著定位設計具備創意與刺激的短影音!不要一心只想要帶你的產品,因為不會有人看的!

三、TikTok創作者平台開放註冊

TikTok Creator Marketplace:
https://creatormarketplace.tiktok.com/

在五月底的時候,TikTok發布了一項重大的功能,TikTok創作者平台開放註冊,這是什麼功能呢?乍聽之下你以為是提供給創作者的平台,其實他是提供給品牌主與TikToker合作的媒合平台!

之前我就有提過,其實TikTok在變現的合作上常常是一條龍完成,不像是Google或是FB一開始就主打提供給業主或是經銷商來處理。

而這項服務很明顯的也是讓品牌主可以直接透過TikTok的媒合平台來完成企業找尋KOL的合作,無需再透過第三方的媒合經銷商抽一手!

接著來說說這平台有什麼特點!

由於是官方製作的平台,因此不會有什麼付費才能觀看的功能,同時也讓你完整查看所有登錄在上面的TikToker,而在數據上就具備了更準確的優勢提供了地區、播放量、互動、評論、粉絲輪廓等重要的合作訊息之外,也提供你該KOL過往合作的品牌案例給業主評估參考。

你也可以透過收藏該創作者作為日後行銷時的名單!

如果你這次行銷活動很明確了,你就可以在這媒合平台上面安排行銷活動,並針對你想配合的創作者發請邀約信~

但不得不說…品牌主們真的不要發那種一兩千然後還要比搞的邀約,很讓人生氣XD

四、TikTok電商錨點

這是我最近發現TikTok在平台上在台灣還沒開放的功能,可能未來會確定執行的一項功能!

這個功能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提供創作者直接將業配合作的商品連結放在影片上,使影片導購的效果更明顯!

發現這個功能的說明頁面讓我超級雀躍的,因為TikTok一直讓人詬病的一個原因就是有流量沒轉換的問題,如今有了這項功能,可以大幅降低導購的門檻!

還記得2018年的時候,我們TikTok導購還要從TikTok導購到IG再讓用戶點擊連結!

2019年末的時候終於開放了TikTok直接提供連結的功能

2020的影片直接附帶導購連結就要來了嗎?

但因為目前我查看已開放的創作者上面的影片,都沒有找到該功能的展現,有點可惜!

說真的有了這項功能後,我相信他在廣告投放與業配合作的市場絕對不落於正在衰退的FB,甚至由於短影音的載體優勢,更能夠成為品牌與企業投放廣告的重點平台。

當然,廣告要做成TikToks,不然你絕對被秒滑開!

五、剪映海外版登場-【CapCut】

App連結:https://apps.apple.com/us/app/capcut/id1500855883

最後我想分享一個四月多就知道的訊息,但可能圈內人會比較了解。

目前台灣行銷與網紅業界上大多還在使用InShot或是Videoleap,畢竟這是國外非常有名好用的App,但TikToker們都會使用一種名為「剪映」的抖音旗下剪輯軟體,因為他的剪輯便利程度遠勝於上面兩款海外的軟體!

無論操作性、擴充性、美膚、特效、使用流程都大大勝出之外,並且所有操作功能都是免費的!

但因為剪映只可在中國下載使用,因此海外用戶不太知道這項強大的手機剪輯App,不過近日超級好的消息出現了!剪映因應TikTok國際版市場,發佈了海外版的App【CapCut】!

這簡直是福音啊!大部分的功能都可以沿用之外(不知為何瘦臉功能被拔掉了XD)依舊是個免費的軟體!近期也新增了直接上傳TikTok的連帶功能!

我只能跟你說當我用過剪映,我就放棄使用PR剪短影音了XD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我在文化大學推廣部七月開的TikTok課程,將會在說明會中分享TikTok現在在國際上的一些操作案例,以及分享基本的操作技巧!

(一)【說明會】TikTok短影音社群經營攻略-免費
7/14 時間:19:00~20:30
報名連結
https://www.sce.pccu.edu.tw/class_detail.aspx?id=0MAEA907A
(二)【說明會】 熱門短影音創作攻略-免費
7/22 時間:19:00~20:30
報名連結
https://www.sce.pccu.edu.tw/class_detail.aspx?cataid=0405&id=0MAEA907B

以上就是本次的分享,如果有任何想一起討論的,非常歡迎留言區一起討論唷!

最後,請幫我在文章最下方的圖示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還可以,請給我1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好像有點意思,請給我2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您有點幫助,請給我30個拍手。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對大家都有幫助,請給我40個拍手並幫我分享。
- 如果您覺得這篇寫的棒呆了,請給我50個拍手,留言讓我知道。
再次感謝您的閱讀。
合作邀約可以聯繫我們:不可能工作室
|service@impossibleidea.com.tw

延伸閱讀:

--

--

Icy 艾希
不可能影音策略

在洛陽買不到紙寫文案的行銷人|立志想要把眼前所見事物記錄下來,替萬物做出好品牌。但由於個性古怪,堅持己見,到處水火不容,所以只好在這裡提筆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