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 是一條路 還是一個洞

寫給一年後的自己

Diva|顧著跳舞的設計師
不可能影音策略
4 min readMay 9, 2019

--

網紅,用汗水淚水換來流量數據的工作,一個沒有底薪的行業。

先讓我快速簡介我自己,我是一個從七歲開始跳舞的舞者,從芭蕾出身,高中開始跳到街舞領域。不久前開始經營自己,卻不敢和朋友分享自己的作品,為了找出原因,寫下了這篇文章作為紀錄,也寫給正在開始經營自己的網紅、網美帥、部落客和youtuber們。

故事從十個月前說起,當時的我正在讀研究所,除了面對令人頭痛的原文paper,一邊繼續跳舞。台灣跳舞的機會很多,舞蹈教室教課、私人家教、組團表演、參加賽事、演唱會舞者等等,但真的能單靠著跳舞生活的舞者並不多,大部分舞者都還有一份以上正職或兼職工作。

我從沒想過另一條出入…成為網紅。直到有一位行銷人告訴了我這個不斷改變的生態圈。

以“跳舞”為核心出發的網紅舞者。如同身邊朋友所見,我頭上的斜槓多了網紅兩個字,這個簽下經紀約的決定,我到現在都還無法確定,究竟是什麼動力在驅使我,是對於拿到經紀約的渴望?對未來的不確定?還是來自他人肯定而產生的信心?

我記得,當我決定走上這條競爭激烈的道路時,心裡只抱著這想法:『不管我以後想做什麼,越多人知道我機會就越多,名字會是最大的宣傳效果。』

Note/我想讓更多人看見跳舞時的我,我要你們記住我:)

很多經營者把自己個人的IG直接轉成商業帳號開始經營,但我並沒有。我重新創了一個新的名字,一切從0開始,這很辛苦,不過因為我不想打擾我的朋友,經營粉絲專頁難免需要宣傳和行銷,我不想造成朋友的反感,所以戴上了另一個面具,建立起另一個分身。

我很幸運在經營自己的一開始,就遇到了很好的團隊,我沒有資源豐厚的經紀公司,但是我有願意聆聽我想法的團隊夥伴,每次製作企劃時都會再次確認我的想法。

不過,執行了一陣子,越來越多企劃點子,在誕生的瞬間就被我拒絕,如果你/妳和我一樣是跳街舞的人也許會和我有同感。下面一個例子是我到現在來無法跨越的關卡…

利用抖音曝光的策略我非常能明白,但是街舞圈的大部分人都對抖音非常反感,包括我自己。不可否認它一直在創造驚人的曝光和商機,但是在跳舞人的眼中就無法接受,是為什麼?是因為特效做到了讓一般人看起來比學過舞的人更厲害?還是覺得跳得不怎麼樣卻搏得幾十萬的觀看次數?

先撇開探討大家對抖音的想法,團隊和我溝通了很久,我原本都以為是擔心自己變成瞎妹,為了流量專跳一些熱門卻很奇怪的歌。最後,我發現無法接受用抖音經營自己的最大原因,其實是因為害怕被其他街舞圈的朋友們看不起。

Note/原來我最在意的不是自己,而是別人

當我默默跳舞時,朋友們常邊吃飯邊對我說:『可以出道了啦』、『要不要轉行當網美看看?』,不過當我創立粉專時,有多少朋友願意繼續支持,或是轉身離開甚至假裝不認識我。

『如果沒走出這一步,怎麼會被人看見 …』-《2030》來自MJ116頑童。這首歌帶給了許多人正面鼓勵,就算當時不被看好,但是為了目標努力十年,如今他們成功了,我也不想要一輩子在小小的教室跳舞,我要走出來,讓更多人看見!

身邊很多舞圈的朋友們,有的為了當老師到處奔波教課代課,有的為了配合演唱會排練無法找正職工作,大家都熱愛跳舞,為了繼續跳舞而奮鬥著,每次看見大家這麼努力,我就會重新審思自己是不是還沒有盡全力。我想要得到朋友們的認同,也想要讓更多不認識我的人,透過跳舞影片認識我。

Note/也許,自己的認同比什麼都重要

記錄我走過的路,謝謝這段路上的朋友們,也歡迎正在經營自己的朋友們和我分享你們的喜怒哀樂:)

顧著跳舞的設計師Diva

網紅,這是一條不好走的路,但我已經在路上了。希望同時在路上朋友們,也能一步一步往自己的目標前進~敬正在起步的我們:)

待續…

--

--

Diva|顧著跳舞的設計師
不可能影音策略

我是一位視覺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舞者。日常生活中的所有體驗,都能是創作的來源,無論是設計或是跳舞:) “最好的創作,來自你生活中的深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