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系學生轉職設計師

Diva|顧著跳舞的設計師
不可能影音策略
5 min readSep 29, 2018

--

我是一個媒體設計系背景出生的設計師,在求學時期就開始接一些設計案,不知不覺累積的作品比學校作業還多,同學常問我案子是怎麼接到的,或是該怎麼處理,如果你還是設計系的學生正在思考未來要不要成為設計師;或是你是個設計系剛畢業的學生,正要開始你的設計師道路,那讓我來和你分享一些經驗和心得。

對我來說,設計不只是工作,它是一種生活態度。

很多還在求學的同學,常被親戚或是朋友問到:「你可以幫我畫一個LOGO嗎?隨便畫畫就好」、「有個活動可以幫我簡單弄一張海報出來嗎?」無論是不是學生,你都要相信你作品的價值,身為設計師或設計系的學生,你可以堅持自己的原則,你要開始學著衡量自己作品的價值。

如果你開始幫人免費畫圖做設計,那你接下來的接案會很難報價,你的作品也會變得很難衡量,剛開始也許會不清楚應該怎麼報價,你可以上網查查設計案的公定價做參考,如果你覺得經驗不足,或怕成品不是客戶要的,那你可以選擇報價打個折。

這樣做並不是要你變成很難相處或是一板一眼的設計師,而是要懂得衡量自己的價值,在溝通設計費用的過程,學習闡述你作品的價值。設計很主觀,如果連作者都選擇不定義作品的價值,旁觀者又怎麼能欣賞你的作品呢。

設計系的學生應該都很習慣熬夜趕作品,或在最後一刻趕急件輸出。當你開始接到案子時,要學習的不只是規劃製作的時間,更重要的是製作的方式。我發現設計系學生常常會把作品磨到很精緻再繳出來,呈現最好的作品當然是很好,但是礙於接案的通常有時間壓力,所以建議先做製作整體架構,開始精修作品,俗話說先求有再求好,在短時間內讓作品達到80分在開始往100分精修,這樣可以確保你能夠將完整作品交出來,而不是半張畫得很美的海報。

如何快速交出80分的作品呢?有個小方法你可以試試,初期在和客戶討論設計內容時,可以依循兩個方向討論:『功能性設計』和『裝飾性設計』。

將整個設計案劃分為功能性部份以及裝飾性部分做討論,也就是一個設計理性與感性的兩個面向。以一張海報來舉例的話,其功能性設計就是基本的:海報尺寸、文宣用途、主副標題、文案內容、適合閱讀的字級大小等等。

先掌握整體的基本要素,其次再來討論裝飾性設計的部分:海報呈現的感受、整體的色調、插圖的風格等等。將這些內容項目清楚得條列出來,有助於你在短時間內完成80分的作品,也能在作品完成後檢視作品的該呈現的項目。

相信同學都有上課評圖海報被貼在牆上,老師同學開始評論打分數的經驗,我們的學習經驗是在互相比較,用分數評量的過程中成長。然而設計是主觀的,而接案的過程也不會是一帆風順,重要的是溝通的過程,學習接納非設計領域人的評論,不要覺得他們是麻瓜,設計是以人為本,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的設計才能真正解決使用者的問題,所以接納建議做修改是設計必經的過程。

同樣的,也要適時保有自己專業的看法,避免失去方向全權讓客戶的個人喜好掌握全局,站在設計師的角度闡述你的出發點,告訴客戶:你是如何運用設計,達到客戶要的目的。

隨者你的案子或作品越來越多,電子檔紙本資料都會越來越多,如果你的作品資料還沒有整理好,請盡快開始!不然會有資料爆炸或是作品遺失的後果,你可以照著作品的製作時間、作品類型、客戶名稱等,依你習慣的方式將檔案歸檔,整理至外接硬碟或是雲端裡,清楚明瞭的作品集可以幫助你下次接案時快速找到參考資料,當客戶在詢問時你也能即時找出你的相關作品。

不只是設計師,每位藝術家、畫家、攝影師、音樂家等,都會有自己的創作風格,創作風格是差異化的結果,也是凸顯你特點的利器,但如果你是一位自由接案的設計師,除了有強烈個人畫風,更需要的是多變的視覺風格,因應不同的設計項目、用途和目標客群,不同的視覺風格是必要的,而不斷學習新趨勢更是設計師需要養成的習慣,多方學習,勇敢創新,讓你的創作發揮到更深的層次。

所謂先懂得經典,才能超越經典。

我是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舞者,有一次我去上一位舞蹈前輩的課,課後我跑去請教她:「請問怎麼樣才能排出一支精彩的舞?」

她想了一下回答:「認真生活,排舞的取材來自你的觀察。」

我想,不只是舞者或設計師,只要是創作者,從生活中的任何一個面向都能是我們創作的靈感來源,『認真生活、用心感受』,不排斥任何一種接收資訊的可能,將你體驗到的一切轉換為創作的一部分。

最好的創作,就是來自於自己深刻的體驗。

--

--

Diva|顧著跳舞的設計師
不可能影音策略

我是一位視覺設計師,同時也是一位舞者。日常生活中的所有體驗,都能是創作的來源,無論是設計或是跳舞:) “最好的創作,來自你生活中的深刻體驗。”